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皆老街恢復通車 仍有示威者挑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25日,香港法庭執達主任到達旺角亞皆老街,向在場人士宣佈執行禁制令,並採取行動移除非法障礙物,現場大批警員戒備。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25日15時52分左右,被示威者霸佔約兩個月的香港旺角亞皆老街交通恢復。在警車的引領下,出租車、私家車魚貫而過。

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早前入稟,要求香港高等法院禁止示威者佔據旺角通菜街至砵蘭街一段亞皆老街西行幹道,獲法院批出禁制令。25日上午,法庭執達主任到旺角亞皆老街執行法院頒布的禁制令,呼籲示威者離開、勿阻擾禁制令執行。

9時20分,禁制令申請方律師代表、法庭執達主任在現場相繼宣讀禁制令,給示威者留出半個小時自行清理個人物品。但有示威者不願離開,拉起標語,大喊大叫,向執達主任和協助執法的警察發出陣陣噓聲。有一名上身赤膊的男子拿起擴音器惡言惡語、粗口相向。

半個小時過後,一男性示威者爬上木卡板裝成的路障、拒絕離開,指半個小時無法收走木卡板。事實是,法庭禁制令早已在他身邊的木卡板上張貼多時。

針對這名企圖借口拖延時間的男子,應禁制令申請方律師代表請求協助的執達主任向該名男子發出警告說,「你的行為會阻礙執達主任執行職務,若繼續此行為有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請你立即停止,否則我們會要求警方拘捕你。」

擾攘至大約10時半,這名男子終於自行爬離障礙物。執達主任隨即宣佈,清理行動開始。戴著頭盔的工作人員遂逐一將木卡板移除,拎走一袋袋的建築廢料,安排貨車、夾斗運走,過程大致順利。

大約45分鐘後,這段被堵近兩個月的道路,終於順利打開缺口,有圍觀市民拍掌支持,歡呼「還我馬路使用權」。

木卡板清理完畢,工作人員接著開始清拆帳篷,當他們打算搬走一個綠色大帳篷時,遭示威者阻止。執達主任再次發出警告後,帳篷才得以拆除。

中午過後,示威者突然增多、聚集,下午示威者的人數明顯超過了上午,人群騷動不已。遇到反「占中」者,他們隨即圍堵、起哄,甚至辱罵。

12時48分,包括香港學聯成員、特區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在內的示威者又對清障加以阻擾,提出再給予1小時自行清理用於展示標語的多層木卡板,但執達主任只給了他們半個小時。

此後,木卡板、帳蓬等被清除,但示威者又加碼,拒絕離開街道。14時開始,執達主任再次要求現場示威者離開,但遭示威者反對,有人不斷高叫和狂噓,執達主任再度宣讀禁制令,警告示威者可能幹犯藐視法庭,若再不離開、會正式要求警方介入。

14時30分,示威者仍未見退去。一再警告無效後,15時協助執法的警察開始向前推進。示威者愈發起哄、辱警之聲不斷,甚至推撞警員,期間有多人被警察拘捕帶走。

至15時52分,警方終於清除了亞皆老街的交通障礙,示威者也退至砵蘭街一帶。恢復通車後,有司機長舒了一口氣,接二連三駕駛汽車通過亞皆老街。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陳夢怡
貴廣高鐵12月26日通車? 仍未確定      [2014-11-25]
20多人旺角阻清障被警方拘捕      [2014-11-25]
執達主任旺角清障 6000警力協助      [2014-11-25]
6000警力協助旺角「佔領」區清障      [2014-11-25]
警方25日將協助執行旺角禁制令      [2014-11-24]
執達主任旺角貼禁制令 將在24小時內清障      [2014-11-24]
警方抬離阻塞英駐港總領事館男子      [2014-11-24]
執達主任旺角貼禁制令 警或明日清障      [2014-11-24]
警方明在亞皆老街佔區協助清障      [2014-11-24]
經修改禁制令料24日下午旺角張貼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