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令完成已回國接受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25日,在年度營銷推介會上,樂視網首次確認公司創始人賈躍亭已回國,但它的「警報」仍未解除。

據澎湃新聞報道,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樂視網,300104.SZ)早期大股東、前高管之一李軍今年9月底被有關人員從山西大同家中帶走。

2010年7月30日,樂視網創業板首發招股說明書顯示,2008年12月,李軍受讓賈躍亭200萬元出資額,占股3.36%,並從2009年2月起擔任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視網」)副總經理,2013年1月14日因任期屆滿離任。

據樂視網各個季度及年報披露,截至2013年9月,李軍一直佔據樂視網前十大股東位置,持股比例基本維持在2.52%。2011年下旬以來,隨著深圳創投、匯金立方相繼減持退出,李軍在股東中的排位由第六躍升為第四,僅次於賈躍亭、賈躍芳、劉弘三人。2013年底,李軍減持17,552,060股,退出前十大股東之列。

澎湃新聞從多個消息源證實,李軍的姐夫正是匯金立方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誠,李軍的姐姐則是央視知名主持人李平。

匯金立方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曾是樂視網早期發展時的重要投資方。香港《南華早報》此前則報道,王誠為山西平陸籍商人令完成的化名。

大同神秘富豪李軍姐姐嫁給了令完成

在山西大同的富豪圈,李軍是個神秘的存在。

這位出生於1967年、體重超過200斤的中年男人,早年在大同市公安系統工作,此後辭職下海經商。

很少有人知道李軍靠什麼發達起來——儘管最近幾年,他曾入股大同當地的商貿、餐飲行業,但在周圍朋友看來,這些生意都是「小打小鬧」,李軍的實際資產「不是一般的多」。

在大同的民間社團,李軍又是個領軍人物。

多位大同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透露,李軍愛玩且會玩,騎馬、賽車、養藏獒,樣樣在行。作為大同市汽摩運動協會會長,他鍾愛價格不菲的重型摩托車,曾出資20多萬元專門購置一輛後援車,和幾位大同當地摩托車愛好者一同參加了2008年在新疆舉行的「環塔拉力賽」。

此後,他還曾拿出十餘萬元希望打造一支出色的大同本土樂隊。雖然樂隊最後不了了之,身邊的朋友卻記住了李軍渾厚而富有磁性的好嗓子。

儘管是個老闆,在大同的朋友圈裡,李軍得到的評價卻是低調、重情義、沒什麼架子。熟悉他的人對澎湃新聞回憶,「人家那麼有錢,可就算別人遞給他5塊錢的煙,李軍也會接。」

只有少數幾個經常接觸的朋友,才會偶爾聽李軍說起,姐姐是李平,姐夫是搞新聞的,過去在新華社工作。

李平這個名字,在大同稍微上了年紀的人中間,可謂家喻戶曉。

1960年7月,李平出生於山西大同。她的母親曾在飯店工作,父親是一名公安民警,退休前已是大同市城區公安分局副局長。在家中,李平排行老大,後面還有三個妹妹和一個弟弟——李軍就是這個家中最小的男孩。

上世紀70年代,李平就讀於雁北藝校(今大同藝校)。這所學校也曾是賈曉曄的父親賈丙文工作過的地方。此前有多家媒體報道,賈曉曄在2001年左右嫁給了已經落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

畢業後,李平先是在雁北文工團短暫停留,之後考入山西電視台,成為該台綜藝欄目《五彩繽紛》的「當家花旦」。

1993年,在山西已經名氣響噹噹的李平調入中央電視台。

這一年,也是《東方時空》的開播之年,李平主持該欄目「生活空間」版塊。一句充滿暖意的「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讓許多觀眾認識了這位大方得體的主持人。

2000年以後,李平從央視一套調至央視三套,成為另一檔情感節目《愛心世界》的主持人。

《北京電視週刊》一則有關她的報道提到:「李平的丈夫是新華社一位有著豐富經驗的記者,同時也是一位事業成功的人士,雖然也常常忙得很少在家吃飯,但無論怎樣,他是李平傾吐心聲的第一人選。」

澎湃新聞通過多個消息源獲悉,這位「在新華社工作」、「事業成功」的丈夫就是令完成。李平與他在上世紀90年代結識,兩人此前均有過一次婚姻。

令完成,1960年前後出生,山西運城平陸籍人士。

2007年10月,《南方都市報》曾報道,時任黨的十七大代表、山西省發改委主任令政策向媒體透露,父親當年特別喜歡看報紙,他們出生時,父親就地取材,在報紙上找一些當時見報率較高的詞彙,如路線、政策、方針等為他們取名,這就是他們兄妹五人姓名的由來。

今年6月19日,時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7月9日,其相關職務被正式免去。

令完成就是令家兄妹五人中最小的一個。1983年,畢業於吉林大學經濟系的他進入新華社《瞭望》雜誌社,主要負責經濟方面報道。

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回憶,當年的令完成開朗、好動、口才好,擅長與人溝通,「是塊做記者的料」。他的愛好也很廣泛,籃球、乒乓球乃至文藝匯演,令完成都是單位中的積極組織者。

澎湃新聞查詢發現,1985年6月,他還和另一位作者合作編著了《經營管理訣竅》一書,由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該書序言稱,這本小冊子出自兩個青年人之手,他們也屬於那些渴求新觀念的青年人之列。文風生動,可讀性強,談的是簡單道理,卻反映了實踐中行之不易的規律。

1995年,新華社對口幫扶貴州息烽縣,令完成是新華社首批扶貧隊隊長。

在新華社記者劉子富撰寫的《熱土:中國扶貧攻堅主戰場》一書中,息烽縣政協副主席王忠碧曾回憶,在苗族聚居的下環山,貧困農民住的是一片茅草房,家家采紅子、曬紅子、吃紅子。從北京來的令完成不曉得紅子是啥東西,王忠碧便給他解釋是當年紅軍用來充飢的火棘果,群眾稱為「紅軍糧」。

後來,令完成在其署名的《難忘息烽——新華社第一批扶貧工作隊工作紀實》一文中寫到,1996年春節,對扶貧隊隊長令完成來說是個難忘的節日。他本應與80高齡的父母在一起過年,可在節前一個月,他就到當地下環山村現場辦公。

面對當地苗族群眾吃水難、嚴重缺糧的狀況,令完成在節日期間寫內參向中央反映,得到有關領導重視,也為息烽縣眾解決了一些實際困難。

上世紀90年代後期,從貴州息烽扶貧歸來的令完成逐漸脫離采編一線。他先是調任新華社辦公廳擔任副主任,沒多久又被任命為新華社下屬的中國廣告聯合總公司總經理,官至正局級。

2000年以後,令完成辭職下海,他的名字也逐漸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代之而起的是一個 「王誠」的新名字。

2004年,中國網絡通信集團公司(中國網通)旗下寬帶網站「天天在線」改版上線,總裁王誠正式亮相。此後多年,他的身影活躍於國內科技圈、創投圈乃至高爾夫圈。

2008年4月,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成立。工商資料顯示,王誠曾出資額2萬元,持股0.04%,為該公司早期合夥人之一。

2009年12月,王玲出資2萬元,出現在新一批合夥人名單中,此時王誠的名字已消失。

2011年1月,唯一非自然人投資者北京傑威森科技有限公司退出後,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新增了夏華江、諶慧宇、林麗娜、張崑崙四位自然人股東,加上之前的梁家沖、董明樹、曹迎萍、鄧百成、孫二明、池萬明、王玲、張海流、唐富文,股東擴充至13人。

當年11月,池萬明退出,孫玉芝接替,公司合夥人繼續保持13人隊形。

2014年6月,股東孫二明變成了孫潤明。目前,該公司合夥人為孫潤明、孫玉芝、董明樹、曹迎萍、夏華江、林麗娜、張崑崙、諶慧宇、鄧百成、梁家沖、王玲、張海流以及唐富文。

在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成立4個月後,也即2008年8月,由其投資的匯金立方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金立方」)註冊成立。王誠出任該公司董事長。

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網資料顯示,匯金立方目前處於正常開業狀態,其董事長仍然是王誠。

此後,包括樂視網、東方日昇、海南瑞澤、神州泰岳、東富龍、騰信股份在內,多家上市公司在匯金立方介入後成功掛牌,匯金立方的眼光精準、回報豐厚也在資本界引起關注。

樂視網前副總李軍與「博思凱」的交集

2014年10月,香港《南華早報》率先曝出匯金立方的掌舵手王誠就是令政策的弟弟令完成。

該媒體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令完成此前曾離開內地,取道香港和新加坡赴美,目前已回國接受調查。

匯金立方和令完成的身影,讓樂視網處境尷尬。

公開信息顯示,作為匯金立方的母公司,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首次試水資本市場,便是2008年7月28日向樂視網前身樂視傳媒增資2000萬元,在其變更股份公司後持股454萬股。當年12月22日,其所持股份轉給匯金立方。

2010年8月12日,樂視網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掛牌上市,首日以42.96元收盤,為匯金立方帶來2.42億元的賬面浮盈。

此後,匯金立方逐漸減持了手上的樂視網股份,並在2012年全部退出。

然而,隨著今年10月以來,匯金立方多次被媒體「起底」,樂視網的「背景」再次遭到外界揣測。

10月23日,人在香港的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接受騰訊財經問詢時稱,「匯金立方當時是正常投資,在樂視的發展過程當中也沒有任何實質的幫助。」

他還表示,「雖然匯金立方在發展初期帶給了我們資金支持,但如果能重新選擇,樂視絕不會再選擇類似這樣的公司作為股東。」

根據多家媒體報道,今年6月以來,賈躍亭一直身處海外,行蹤不定。

11月22日,香港《文匯報》披露,賈躍亭因患胸腺瘤在香港手術,目前已經完成第一輪胸腺瘤切除手術,手術較為順利。

3天後的11月25日,樂視網在其年度營銷推介會上首次確認賈躍亭的去向。

當天下午,樂視網網站事業群執行總裁高飛表示:老賈回來了。他還表示,隨著很多東西的塵埃落定,很多事情都會清者自清。

《第一財經(微博)日報》報道稱,目前賈躍亭仍然經常通過電話等技術手段,在總裁會議中發言。由於健康狀態不佳,賈躍亭原定於12月4日的首次「復出」也被無限期推遲。

樂視網公關部門則對媒體表示,賈躍亭11月26日會在微博上發聲明,介紹關於他的情況。

不過,對樂視網而言,「很多東西的塵埃落定」或為時尚早。

根據樂視網招股說明書和歷年年報,2008年12月,自然人股東賈躍亭將200萬元出資額(占註冊資本的3.36%)轉讓給李軍。

2010年6月,樂視網發佈公告,李軍持股數量252萬股,持股比例3.36%,在十大股東中排名第六。

兩個月後,樂視網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李軍持股數量仍為252萬股,持股比例下降至2.52%,排名仍然第六。

此後三年,李軍一直是樂視網大股東之一。他的持股數量成倍增長,持股比例一直保持在2.52%。

他最後一次出現在樂視網大股東之列是2013年9月。樂視網公告顯示,截止2013年9月30日,李軍持股數量為2001.38萬股,持股比例2.51%,排名僅次於賈躍亭、賈躍芳和劉弘,位列第四。

和公司其他幾位高管一樣,2013年8月16日,李軍所持15,010,380股限售股解除限售。

至報告期末,李軍減持17,552,060股,持股數變為2,461,780股,退出前十大股東之列。

另據樂視網2010年-2013年年報,李軍從2009年起擔任樂視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2013年1月14日因任期屆滿離任。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樂視網高管,李軍從未以樂視網副總經理的身份公開露面。

其身邊知情人士也表示,李軍此前在太原做生意,2008年以後一般住在大同,有時跑跑北京和太原,很少提及具體業務。

樂視網年報高管資料還顯示,李軍1990年至2002年歷任北京博思凱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營銷業務員、營銷主管、副總經理等職位;2002年至2008年任大同博思凱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工商資料顯示,大同博思凱實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大同博思凱」)成立於2005年3月,當時的法人代表為李軍,經營項目為銷售建築材料、金屬材料、化工原料等。

2012年10月30日,該公司更名為紹興博思凱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登記地址也從大同某小區遷至浙江紹興,經營項目變更為實業投資,法人代表為王錸根。

澎湃新聞尚未查詢到北京博思凱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的更多資料,但從其公司名稱看,一家名為北京博思凱科貿有限公司值得注意。

北京博思凱科貿有限公司成立於2002年3月,註冊資本1000萬元,由李萍和鄧百成各出500萬。最早的法人代表為鄧百成。

該公司歷經多次變更,早期投資人李萍2005年10月退出,法人代表從鄧百成依次變更為趙曉紅、宋濤、張淑華。公司名稱也變更為現在的博思凱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澎湃新聞查詢發現,令完成的妻子李平,其身份證登記姓名為李萍,其戶籍登記地址則與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2008年4月成立時股東「王誠」的登記住所重合,即外界熟知的新華社皇亭子宿舍區。

除了北京和大同,在太原和臨汾,也有兩家以「博思凱」命名的公司。

工商資料顯示,太原市博思凱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原博思凱」)成立於2003年8月,經營範圍涉及建材、金屬材料(不含貴稀金屬)、化工原料(不含危險品)、鐵合金等,業務與此前的大同博思凱多有相似。

目前,太原博思凱的法人代表為李軍,另一位股東為王宏偉。

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透露,李軍的小舅子也叫王宏偉,是大同煤礦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公司的普通員工。

2005年12月,臨汾市博思凱礦業有限公司在山西臨汾註冊成立,公司註冊資本500萬元,最早的法人代表為鄧百成,另一投資人為趙曉紅。2006年2月,公司法人代表變更為馬國平。2008年9月,該公司註銷。

巧合的是,在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的合夥人名單中,出資832.68萬元的鄧百成赫然在列。

根據媒體此前披露的信息,鄧百成為山西臨汾人,其名下包括山西百成、臨汾百成、臨汾市博思凱礦業、山西藍盟、古縣玉生煤業等多家公司。

澎湃新聞日前走訪得知,2009年11月8日, 古縣玉生煤業由蘭花集團兼併重組,並更名為山西古縣蘭花寶欣煤業有限公司。該煤礦一直處於建設過程,尚未投產。一位該煤礦負責人對澎湃新聞表示,鄧百成仍是煤礦股東之一,平時很少露面,今年以來更是不見蹤影。

在臨汾市區,鄧百成的另外幾家公司也相當隱秘。其中山西百成和山西藍盟公司位於同一地址——臨汾市環保局所在的辦公大樓內。

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透露,過去整幢樓都屬山西百成,但不知何故,公司如今縮減至只有一間辦公室。

對於澎湃新聞記者到訪,山西百成工作人員稱,老闆鄧百成目前聯繫不上,提及具體業務也諱莫如深。

賈躍亭高中好友「變身」北京傑威森法人代表

另一個頗為關鍵的信息是,在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早期的合夥人中,出現了唯一的非自然人投資者北京傑威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傑威森」)。

工商資料顯示,北京傑威森成立於2007年11月,最早的法人代表為徐威威,註冊資本10萬元。

2008年4月,也就是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成立之時,徐威威將全部股權轉讓給了賈雲龍(1971年7月出生,山西襄汾縣人)。

此後,北京傑威森出資832.68萬元,成為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最早的股東之一,一直到2011年1月才退出投資人行列。

北京傑威森退出後,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的10人合夥名單擴充至13人,新增了夏華江、諶慧宇、林麗娜以及張崑崙4位自然人股東。

澎湃新聞瞭解到,在山西大同,恰有一位從煤老闆轉型的房地產商人名叫夏華江。他祖籍四川,其父親早年在大同左雲縣靠挖煤完成原始積累,隨著山西省煤炭資源整合重組,家族生意轉至房地產開發。

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透露,地產商人夏華江早年喜歡騎馬,和同樣愛好騎馬的李軍確實認識。

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的另一合夥人諶慧宇,目前是北京海芘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北京海芘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東,兩家公司分別成立於2004年3月、2006年5月。

其中,北京海芘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投資並運營了UU定制網,該網站介紹稱「是郵政總局和集郵總公司正式授權的個性郵票定制網」。

諶慧宇還是北京海芘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該公司2006年8月由海芘紅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投資成立,2012年10月被吊銷執照。

值得注意的是,海芘紅旗下的三家公司都出現了「王誠」的名字。

他是北京海芘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和北京海芘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東,投資額分別為60萬元和30萬元。此外,他還是北京海芘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董事成員之一。

2011年1月,北京傑威森更名為北京廣袤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袤投資」),法人代表賈雲龍新增註冊資本990萬元。

2014年1月,智能電表製造商浩寧達(002356.SZ)公告,擬以21.96元/股的價格,向鑽石銷售商每克拉美股東郝毅、天鴻偉業、廣袤投資發行共計約 2322.4萬股股份,購買其合計持有的每克拉美100%股權,經交易各方初步確定,交易價格為5.1億元。其中廣袤投資持股比例為20%。

該公告還披露了廣袤投資股東賈雲龍的住所為山西省襄汾縣大運路職教中心家屬樓東7單元201室。

11月17日,澎湃新聞記者走訪證實,賈雲龍的確曾經居住在這一住所,不過他和家人後來搬至襄汾縣另一住處。

當晚,賈雲龍本人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自己是一名中學數學老師。從山西師範大學畢業後,他先後就職於臨汾市襄汾縣汾城中學、趙曲中學、襄汾高級中學,目前是襄汾高級中學的高三數學老師。

至於北京傑威森(廣袤投資)的法人代表身份,賈雲龍對澎湃新聞解釋稱,他與賈躍亭既是襄汾老鄉,又是高中同學,還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賈雲龍對澎湃新聞回憶,前些年他去北京,賈躍亭在一次飯局中提出想借用身份證註冊公司。出於對好友的信任,他曾把身份證給賈躍亭借用了一段時間。

賈雲龍對澎湃新聞稱,多年以來,他和賈躍亭一直保持聯繫,賈躍亭也從經濟、生活等方面給予他支持。但對於借用身份證註冊公司一事,賈雲龍對澎湃新聞表示,他從未過問。

一直到最近幾個月,有關樂視網的報道頻頻提及「賈雲龍」三個字,他才意識到自己是北京傑威森(廣袤投資)的法人代表。

「他跟我說過,你好好幹,需要錢我給你,不要貪圖那點小便宜。」雖然不清楚具體怎麼回事,賈雲龍對賈躍亭的為人還是充滿信任。但另一方面,他又對好友目前的處境表示擔心。

從借用身份證這一行為來看,賈躍亭不排除是北京傑威森的實際控制人。一旦這一身份成立就意味著,賈躍亭也是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早期合夥人之一,與化名「王誠」的令完成站到了一起。

      責任編輯:阿雅
統戰部向黨外人士傳達四中全會精神 令計劃主持      [2014-10-25]
令政策之弟令完成投資樂視賺逾2億元      [2014-10-24]
令完成或被查 系令政策之弟      [2014-10-23]
令計劃出席社會主義學院開學禮      [2014-09-01]
令計劃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調研      [2014-07-25]
山西省運城市委書記王茂設被帶走      [2014-06-20]
令政策被查 兩天前仍公開露面      [2014-06-20]
傳令完成已回國接受調查      [2014-11-26]
哈爾濱直飛三亞航線12月開通      [2014-11-26]
遼寧阜新發生礦難 當地各礦井停業整頓      [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