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多地爆發騷亂 至少400人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小鎮開始趨於平靜。在經歷過前兩天嚴重的騷亂之後,感恩節的嚴寒天氣幫助驅散了大部分示威者。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示威活動並沒有因此平息,當地時間11月26日(週三)夜裡,弗格森已經下起小雪,但仍有數十名示威者在弗格森警察局外抗議。弗格森所在的聖路易斯縣,示威者喊著「羞恥,羞恥」的口號衝進市政廳,警方隨後封鎖了市政廳,並逮捕了3人。此外還有大約200人在聖路易斯縣中心遊行示威,並模擬了對白人警察威爾森的審判。

26日當天,在洛杉磯、奧克蘭、亞特蘭大、紐約等城市仍有遊行示威活動。

今年8月9日,18歲的非洲裔青年邁克·布朗遭白人警察達倫·威爾森槍擊身亡。本週一晚間,在聖路易斯縣的大陪審團決定不對威爾森提起訴訟之後,弗格森以及全美多地發生騷亂,房屋、車輛被點燃,至少400人在一系列騷亂事件中被逮捕。在弗格森及其周邊地區,已經有2200名國民警衛隊成員為當地警方增援。

位於聖路易斯縣郊外的弗格森有2.1萬居民,其中63%的居民為非洲裔美國人,34%為白人。這起案件也暴露了當地黑人社區與白人主導的執法機構之間的矛盾。

目前美國司法部仍在進行調查,以決定是否要對威爾森和弗格森警方提出聯邦民事權利訴訟。

據美聯社報道,幫助大陪審團做出決定的證詞存在前後不一致、偽造以及錯誤等問題。比如,有目擊者稱布朗身後中槍,但法醫進行的屍檢結果顯示布朗背部並沒有中槍。檢察官向陪審團成員指出了這些證詞的不一致之處,這可能影響他們做出了讓威爾森免於起訴的決定。

聖路易斯縣檢察官鮑勃·麥克卡洛表示,大陪審團需要對這些證詞進行衡量,從而做出決定。「很多目擊了這場槍殺案的證人做出的陳述和其他人做出的陳述並不一致,也與物證相矛盾。」麥克卡洛說。

其中,一位女性證人稱他看到布朗斜靠在警車窗戶上,雙手上下移動,好像是在拳擊威爾森,但這名女性證人事後又表示自己精神失常,存在種族歧視的觀點,對事實和她在網絡上讀到的描述無法區分。另一位女性證人則稱當時她與友人在附近抽煙,看到警車裡還有另一名警察。在被檢察官問詢時,她說這名警察是白人,中年或者青年,穿著制服。但事實上當天威爾森的車裡只有他自己,並沒有第二名警察。

一名男性證人承認自己在收看電視新聞報道之後修改了自己的證詞,以使自己的版本和屍檢結果相符。另一名自稱是布朗朋友的男性證人此前告訴聯邦調查人員他聽到了第一聲槍響,發現窗外有一名持槍警察,這名警察朝布朗的頭部開槍。但事後此人又表示自己並沒有看到槍擊發生,細節都是從別人那裡聽說的。

在大陪審團決定對威爾森免於起訴之後,處在風暴中心的這位警察也打破數月沉默,接受了ABC《早安美國》節目的採訪。他表示自己當時的行為是出於自衛,也是為了履行職責;如果事情重演,自己仍然會做出同樣的反應。威爾森說對自己那天的所作所為問心無愧。

布朗的母親隨後在接受NBC《今日》採訪時說,她不相信威爾森說的話,表示自己的兒子不會做出威脅警察的事情。「威爾森不是在做他不得不做的事情,而是在做他想做的事情。我不認為他是想殺我的孩子,但他的確是想殺人。」

      責任編輯:東方
弗格森騷亂 外媒反思美國人權問題      [2014-11-27]
美出動國民警衛隊應對弗格森騷亂      [2014-11-26]
美國90城騷亂 超過80人被捕      [2014-11-26]
越南14人因反華騷亂被判刑      [2014-11-13]
波蘭連續4年獨立日騷亂 200人被捕      [2014-11-12]
利比里亞伊波拉隔離區騷亂 警方開火      [2014-08-21]
美弗格森地區因騷亂進入緊急狀態      [2014-08-17]
美民眾抗議警察槍殺非裔青年騷亂升級      [2014-08-16]
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因騷亂事件獲刑      [2014-07-26]
巴西慘敗引騷亂 軍方坦克車戒備      [201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