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媒首次公開金正恩妹妹職務 任職部門不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5月19日,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觀看演出,金與正(左一)坐在金正恩右邊第三個位置。

【文匯網訊】朝中社27日在一篇報道中提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前譯金汝貞)現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

金與正曾留學瑞士

據新京報報道,按照韓聯社的說法,作為金正恩唯一的妹妹,金與正經常被看到陪同哥哥出席一些公開活動。但這是朝鮮官方媒體首次證實她的職務。

朝中社報道,金正恩日前視察了平壤4·26卡通電影製片廠,陪同視察人員包括「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金己男……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和金義淳」。

在朝中社25日的一篇報道中,同樣提及金與正作為陪同人員與金正恩一起參觀信川博物館,但沒有說明她的職務。信川博物館是為進行反美教育而設立,主要陳列各種資料,揭露美軍在朝鮮戰爭時期的血腥暴行。

朝鮮媒體沒有透露更多有關金與正的情況,暫不清楚她具體在朝鮮勞動黨哪個部門任職。

韓聯社報道,金與正住在平壤,曾就讀過金正恩在瑞士上學時讀過的同一所寄宿學校。

金正恩首次視察卡通廠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27日報道,這是金正恩執政後首次視察4·26卡通電影製片廠。

金正恩在視察中說,電影在教育民眾、在社會上樹立起激動人心的氛圍以及在推動革命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卡通電影製作能出現「新的轉折」。

新華社專稿

■ 盤點

金與正多「露面」文教活動

《新京報》記者梳理朝鮮《勞動新聞》報道發現,4月21日以來,《勞動新聞》報道的金正恩公開活動中,共有10次活動提到了金與正。

這10次活動均配發圖片報道,其中能看到金正恩及其主要陪同人員。在這些圖片報道中,金與正並非次次活動都「露面」,但其「露面」時,有不少次都出現在金正恩身邊第三個位置。

在這10次活動的文字報道中,《勞動新聞》在介紹陪同金正恩的黨政軍官員時,金與正幾乎總在最後。

記者還注意到,4月21日至今,《勞動新聞》提及金與正的金正恩活動報道,多為觀看文藝演出、視察夏令營、博物館、電影製片廠等文化教育活動,僅11月19日和5月10日的活動為軍事活動和經濟活動。

縱深

朝「第一妹妹」如何從幕後走到台前

從2010年無意間被韓媒在照片中發現,到如今以正式職務身份參與政務活動,這其間有關金與正身份和地位的猜測眾說紛紜。作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如何一步一步從幕後到台前?

一度只有圖像沒有名字

2010年9月,朝鮮勞動黨召開代表會議,會後對外公佈的一張照片引發無限猜測。據報道,韓國媒體在勞動黨黨代會的照片中發現一名年輕女子,經過反覆比對,韓國媒體稱此人為金正恩妹妹。

2011年12月,金正日逝世,金與正再次出現在朝鮮電視媒體的鏡頭中,其中包括她向金正日靈柩鞠躬的鏡頭。但此時,在朝鮮官方媒體的文字報道中,還沒有她的名字。

金正恩當選朝鮮最高領導人後,金與正開始出現在金正恩一些公開活動的影像中,且表現出與其他朝鮮官員不一樣的行為。如2012年7月,朝鮮媒體報道畫面顯示,在平壤綾羅人民遊樂園竣工儀式上,朝鮮高層幹部列隊鼓掌歡迎金正恩夫婦,但金與正則獨自站在花壇上。

今年3月正式亮相官媒

今年3月9日,金與正在朝鮮國家電視台報道中首次「正式亮相」,當時金正恩以100%支持率被推選為第111號白頭山選區代議員,報道中首次出現了被稱為「同志」的金與正,並播放了她投票時的「特寫鏡頭」。

之後,在朝鮮官方媒體報道的金正恩活動中,總能看到金與正的身影,從看演出,到視察工廠、博物館……直至最近一次活動中被正式公佈職務。

對於金與正「從幕後走到台前」經歷的上述過程,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朝鮮媒體此時公佈金與正職務談不上突然,「她此前已經多次在媒體露面,朝鮮方面已經隱隱約約將其列為領導人。例如,按照朝鮮語習慣,『同志』是對高級官員的稱呼。」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朝韓問題專家於迎麗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金與正從首次露面,到如今有正式職務,在這段時間中,金與正經過歷練,「應該是得到金正恩的認可」。

具體任職部門不明

金與正此次被公佈的職務是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但朝鮮媒體並未透露她具體在哪個部門任職。「朝鮮勞動黨中央有很多部門,幾乎是政府有什麼部門,黨中央就有什麼部門,從組織、宣傳,到財政、輕工等等」,張璉瑰猜測說,「雖然沒公開,但一般應該會給金與正安排重要的部門任職,朝鮮勞動黨中央最重要部門是中央組織指導部,因為該部門掌管人事。」

於迎麗認為,「金與正無論是否有正式職務,或職務高低,都不能忽視她在朝鮮決策層中的位置,金與正是新生力量。」

張璉瑰說,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曾可以和金正日深入討論一些問題,對後者發揮一定影響,「如今金與正似乎也是同樣的情況。」

      責任編輯:京辰
朝鮮首次公佈金正恩妹妹金與正職務頭銜      [2014-11-27]
金正恩妹妹頻露面預示掌握實權      [2014-11-21]
金正恩妹妹已婚 其夫成朝核心人物      [2014-10-29]
金正恩妹妹被指代執政曾在瑞士留學      [2014-10-08]
金正恩妹妹或升職 李雪主也任要職      [2014-09-05]
聯早:金正恩妹妹正式任金正恩秘書      [2014-03-31]
朝鮮公佈金正恩妹妹金汝靜清晰照      [2014-03-25]
金正恩妹妹高調亮相 處核心地位      [2014-03-24]
短裙黑衣 朝鮮首曝金正恩妹妹      [2014-03-11]
朝媒首次公開金正恩妹妹職務 任職部門不明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