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消息稱軍中另一隻「大老虎」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對於軍隊腐敗分子,中國軍方的態度從始至終地一貫堅持:軍中絕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從7月到11月, 國防部發言人回答問題的清單上又多了一個主題,「軍隊反腐」。問題的主語從徐才厚、谷俊山延伸到了其他將領,無論對於誰,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軍隊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國防部回應軍隊多名將領被查 強調繼續深入推進反腐

關於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相關問題首次出現在發佈會上是7月份。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大校表示,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軍隊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此前的6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10月30日,對於涉及徐才厚案的其他人的處理問題,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稱,對徐才厚家人涉嫌受賄犯罪的,根據查明的事實證據,將依法進行處理。對於其他涉案人員,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此時,徐才厚案件已經偵查終結被移交審查起訴。

昨天,國防部舉行了11月份的例行記者會,針對近日軍隊有多名將領涉及貪腐的問題,耿雁生回應,「根據中央部署,軍隊繼續深入推進反腐敗工作。目前,軍隊相關部門正在依法對有關人員的違法違紀問題進行調查。」

耿雁生也再度強調,軍中絕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對發生在軍隊中的腐敗案件,不論涉及什麼人、職務多高,我們都會堅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近來一段時間,在微信、微博和網絡報道中,軍隊有多名將領涉及貪腐問題。並傳出另一隻「大老虎」被打的消息。不過這些報道均沒有官方出處,也沒有註明消息源,涉及人士多是將級軍官,無法辨識真偽。

對於軍隊腐敗案件能否像中紀委辦案一般對外界公開,軍方著名將領羅援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軍隊是一個特殊團體,很多問題涉及國家軍事機密。」他認為,軍隊透明是相對透明,而不是絕對的透明。羅援說,哪些問題需要透明,哪些需要澄清,軍隊有自己的發音渠道,可以對輿論有一個很好的引導。比如,目前國防部和各軍兵種都有發言人,可以對信息給予比較權威的解釋,能以正視聽。

首次認可徐才厚案對軍隊形象造成負面影響

在整個10月至11月份裡,徐才厚案頻頻被提及。

在徐才厚落馬並移送審查起訴3天後,10月30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85年前確定了「黨指揮槍」原則的古田會議所在地召開(該會議因此被稱新古田會議)。

根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當天出席了會議,並首次提及徐才厚案,強調要高度重視,將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先後兩次表態,稱徐才厚案件影響極其惡劣,教訓極其深刻;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另一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也響應表態。

另一個被外界廣泛解讀的是11月24日總政下發的對新古田會議的解讀文件。文件中多次提及徐才厚案,稱徐才厚案件給軍隊造成了惡劣影響,影響了軍隊政治工作的威信。同時文件也提到了「軍中的流弊需要徹底解決」。

文件中提及的「惡劣影響」,是否意味著徐才厚案件產生了不良的社會影響,影響到了軍隊士氣和民心。針對法晚記者的提問,耿雁生表示,徐才厚、谷俊山等人違紀違法行為無疑會對軍隊建設和軍隊形象造成負面影響,但這些,否定不了軍隊建設的成就,也否定不了廣大官兵強軍衛國的犧牲貢獻。這也是在對徐才厚案件的表態中,國防部首次表示該案造成了負面影響。

也因此,耿雁生特別強調,對於徐才厚等重大案件,我軍高度重視,嚴肅對待,並以此作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深刻反思教訓,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

對於軍隊反腐工作的繼續進行會不會帶來更大的社會反響,影響到軍隊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對此,耿雁生回應,「堅決查處腐敗案件,體現了我們黨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堅定決心,必將進一步純潔幹部隊伍,淨化政治生態,端正部隊風氣。」

對於軍隊反腐是否遇到阻力,羅援告訴法晚記者,軍隊中主流,無論是高級領導幹部還是基層官兵,對腐敗都是深惡痛絕的,支持反腐。「一些既得利益者以及和腐敗相關的人會有一些牴觸情緒。」羅援說,但隨著反腐鬥爭的繼續深入,法制建設更加健全,反腐敗能在法制框架內更好地解決。

總政發文 軍內搞小圈子會免會降

既得利益者的牴觸情緒是確實存在的。在全軍違規住房專項清理工作中,《人民日報》的一篇報道,展示了這份工作開展中遇到了很多阻力。

該報道稱,南海艦隊某基地地處三亞,駐地房價一直居高,住房更成了「香餑餑」。於是,部隊住房出現了人走家不搬的「強佔房」、高價出租的「盈利房」、冬來春去的「候鳥房」……為清房工作帶來極大阻力。

對拒不退房的住戶,該基地出動了營房、紀檢,軍務、秘群、 保衛、幹部部門通力合作,限定時間節點強制退房。對一些「難纏戶」,採取了曝光、停水停電等措施;對拒不退房的用戶,該基地聯合紀檢、保衛、軍務等部門現場錄像,將房間物品打包存放、共同簽字確認,依法強制清退。

在總政出台的新古田會議上精神解讀文件中, 談到軍隊裡面的小山頭,小圈子的問題,這寓意一些既得利益者抱團的現象。

該文件說,純潔幹部隊伍,不是紙上談兵,只有板子落下來、打到具體人,才能有效懲戒、形成威懾。要以大案要案牽出的問題為線索一查到底,不僅要拔出「蘿蔔」,還要洗去「泥」。對搞小圈子、小山頭的,要把情況搞清楚,該降的降,該免的免,該調整的調整。

「根據中央部署,軍隊繼續深入推進反腐敗工作。」既是對外界猜測的回應,也是一種暗示。作為中國軍隊最權威的發音渠道, 耿雁生的這句話證實軍隊反腐並不是一陣風,將持續進行。

      責任編輯:賈銘
國防部回應軍隊多名將領涉貪腐報道      [2014-11-27]
56隻落馬「大老虎」集體照      [2014-11-24]
媒體:軍中已開打另一隻「大老虎」      [2014-11-23]
常萬全:中方願與各國國防軍隊真誠合作      [2014-11-22]
常萬全:中國軍隊仍處機械化未完成階段      [2014-11-21]
北約:俄正在烏境內集結大量軍隊      [2014-11-18]
中方:「訓練巴基斯坦軍隊」毫無根據      [2014-11-17]
許其亮:反對妖魔化軍隊文藝工作者      [2014-11-16]
朱成虎:徐才厚不是軍隊反腐的終結      [2014-11-08]
習近平為何要升格軍隊審計署?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