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玉凱:朱明國被查料與周永康有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帥誠 廣州報道)28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朱明國也成為改革開放後廣東落馬的第二位正省級官員。另一位則是他的前任陳紹基。

知情人透露,朱明國是在28日下午13點左右被中紀委帶走。此前,他還出席了25日至27日召開的廣東省領導專題學習討論會。

據瞭解,朱明國在廣東曾先後擔任多個重要職位,包括省委常委、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社工委主任等。在擔任廣東省紀委書記期間,因處理「烏坎事件」而名聲大震。與此同時,他還查處過廣東政壇一系列大案要案:茂名市委原書記羅蔭國、汕頭市委原書記黃志光等一批貪腐官員相繼落馬,反腐成績斐然。翻看朱明國的從政履歷,他先後擔任過海南、重慶、廣東三省(市)政法委書記,政法系統背景深厚。而他的前任、早前落馬的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也曾因為多年擔任廣東省政法委書記,而被稱為「南粵政法王」。

此前,朱明國被調查的傳聞不斷,在今年5月底6月初曾達到一個小高潮。當時,朱明國近三個月未公開露面引起外界猜測。直至6月12日,政協第十一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廣州召開,朱明國首次出現在媒體視線中,才讓傳聞不攻自破。

廣東作為全國第一經濟大省,一直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十八大之後,「廉政風暴」愈加猛烈,截至今年11月,廣東已經有76名廳級幹部落馬,居全國首位。

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教授汪玉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像廣東這種經濟大省,其市場化程度越高,監督體系越完善,在反腐力度和查處貪官人數上相應也會較為突出。

對於廣東落馬的兩名正省級官員陳紹基和朱明國均擔任過廣東省政協主席和政法委書記等職務這一共同點,汪玉凱認為,官員成敗主要看個人自律和廉潔程度,二人官職上的巧合併無必然聯繫。他還分析,根據以往經驗,落馬的正省級官員,其貪腐行為大多發生在擔任正省級職務之前的工作中,真正升任正省級官職之後,貪腐行為的難度反而十分大。

汪玉凱稱,朱明國曾擔任廣東多個重要職位,此次接受調查必然會對廣東政壇產生一定衝擊。他也表示,朱明國被查應該與此前的周永康落馬有關,可能與政法系統有關。

      責任編輯:梁瀟瀟
朱明國成廣東第二位落馬政協主席      [2014-11-28]
朱明國落馬 曾在公眾視野消失3個月      [2014-11-28]
資料:朱明國曾任廣東紀委書記      [2014-11-28]
朱明國27日參加廣東省委學習會      [2014-11-28]
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接受組織調查      [2014-11-28]
粵政協會議朱明國委託副主席主持      [2014-06-04]
中山女「明星市長」獄中生活      [2014-11-28]
成品油消費稅上調 汽油每升漲0.12      [2014-11-28]
習近平南太之行透露兩「心願」      [2014-11-28]
浙江溫嶺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接受組織調查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