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山女「明星市長」獄中生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1年10月27日,廣東中山女市長李啟紅因犯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罪及受賄罪被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看守所關押的一年裡,她隱瞞身份,事事低調,別人問她以前幹什麼工作,她就說是上市公司的高管,直到離開看守所前往女子監獄服刑,同室獄友都沒人知道她是個「市長」。當她準備以同樣的身份和姿態,度過在廣東省女子監獄的刑期時,入獄第一天就被同室獄友認出了市長身份,隨之,少數獄友就把仇官仇富心態發洩在她身上。

廣東省紀委主辦的《廣東黨風》雜誌曾發文披露這位昔日「明星市長」服刑的一些細節。

原文標題:愧抱中山

2013年5月8日上午,雨後的廣州,空氣格外清新。廣東省女子監獄服刑人員會見室,一位中年婦人畢恭畢敬地坐在椅子上,平靜的眼神,生硬的微笑,仍然難掩一絲絲侷促。頭上略顯蓬鬆的白髮與窗外的翠綠形成鮮明的對比。她接過一杯白開水,恭謙地點頭,口中重複「謝謝」,之後把目光投向身旁的管教幹警,等待下一步指示……如果不是囚服胸牌上的名字提醒,很難有人將眼前這個略顯佝僂的中年婦人與「中國十大品牌市長」聯繫起來,她就是原中山市市長李啟紅。而這位「明星市長」,2010年5月卻因經濟問題兩規,2011年10月27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罪、受賄罪判處她有期徒刑11年。

平靜改造

李啟紅留給公眾的最後印象,是出席「2010中山- 檀香山經貿合作交流會」,並現場演唱《小城故事》,這首曲子成為她市長之位的「絕唱」,隨後東窗事發,深陷囹圄。現在的李啟紅寡言、低調,在監獄裡積極改造,每天6 點起床,早餐後參加勞動,12點午膳,午休後繼續勞動,晚上8點半點名,10點睡覺。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從生產線上下來,在包裝襪子。工人出身的她,小時候在鎮上的籐草工藝社編織過草帽,打包裝這類活上手很快,現在雖然年紀大了點,但是勞動效率卻不比年輕的服刑人員低。

每餐二兩飯,菜能全部吃完,不挑食,訂了三份雜誌,不勞動的時候就看書,一年半的監獄生活,李啟紅逐漸適應了這種平靜改造。談話時,她不時用手揉捏眼睛,身體狀況比較糟糕,兩隻眼睛都患有白內障,看書報很費勁,右腿上長有血管瘤,還患有高血壓、膽結石、心肌缺血和頸椎病,發病時甚至不能參加勞動。李啟紅自陳身體原來很好,在市長崗位上,有領導評價她,「就像一匹馬,有用不完的精力」,這句話她重複了兩遍,剛要抬起的手勢在半空落下,隨後低下頭,馬上找到服刑人員的角色定位。有一段時間監獄方面調整生產項目,考慮身體狀況沒有安排她到一線勞動,她便自己寫申請,請求參加勞動,她很珍惜爭取得來的勞動機會,因為閒著比做事更煎熬、更痛苦。

管教幹警介紹,李啟紅與其他服刑人員相處很和睦,這與她能及時調整心態,積極改造離不開。李啟紅自述,審判前在看守所關押的一年多時間裡,她隱瞞身份,事事低調,別人問她以前幹什麼工作,她就說是上市公司的一位高管,直到離開看守所前往女子監獄服刑,同室獄友都沒人知道她是個「市長」。

正當李啟紅準備以同樣的身份和姿態,度過在女子監獄的刑期時,入獄第一天就被同室獄友認出了市長身份,當面議論,「你看著比報紙上要年輕」,隨之,少數獄友把仇官仇富心態發洩在她身上。記者追問如何改善與同室服刑人員的關係和睦相處,李啟紅沉默不語,把那份酸楚藏在心底。

現在李啟紅最興奮最期待的事,是在監獄內刊上發表文章,每次報紙拿到手,她都會聚精會神,一字不漏看完。除此之外,她大多沉默,偶爾默念那首遙遠的《小城故事》,沒人知道,她要唱給誰聽。

實話實說

在李啟紅內心,有些抗拒與媒體打交道,坦承對媒體心存芥蒂,在市長位置上媒體對她的報道不吝溢美之詞,但出事之後,一些報道不真實,令她十分氣憤。

有媒體稱李啟紅家族積聚的財富保守估計有20個億,「假的,全是假的, 真是好笑,」 李啟紅搖頭冷笑,「我有那麼多錢,還會為了借內幕炒股犯法坐牢嗎?」外傳李啟紅婆家在中山市南朗鎮大車村有一棟大別墅,李啟紅說,「就是一棟普通的兩層樓房,在當地很常見。」她建議記者實地看一看。

有人說如果不是秘書起草講話稿,李啟紅便語無倫次。「我現在接受採訪,是否語無倫次你們最清楚。」短暫沉思後她說,「人都這樣了,還去計較那些名譽得失幹嘛,我只想好好改造,爭取早點出去。」

李啟紅在中山土生土長,本地為官, 當了3年市長, 10年市委副書記,8年組織部長,手握實權。她自稱當年沒有直接插手工程和土地經營,也沒有為家人打過招呼,她一再強調當年如何守住底線。「但最後因為貪念,對《證券法》缺乏瞭解,一失足成千古恨。」說話時唏噓不已。

但民間對李啟紅家人開辦公司卻是另一個說法,有人質疑說,就算李啟紅公開表態「對家人開辦的公司不插手、不幫忙、不指示、不發話」,但她能不受家人的影響,這是根本不可能的。其實,她家的人不需要她插手和發話,只要打著她的招牌,就沒有辦不了的事。

在談及對自己的行為有何認識時,她強調深感「痛心」,最初天真以為自己犯了事「就是個行政處分,最多降我兩級還是正處,我不瞭解證券法不知道會違法」。堂堂市長不懂法,李啟紅一句反思辯解的話成為社會和媒體的笑柄。直到現在,李啟紅仍然堅稱自己當年確實不懂證券法,但是沒有人會原諒一個市長不懂法。

愧抱中山

法庭宣判時李啟紅曾哭泣懺悔,「我是從骨子裡熱愛黨的。」雖然被開除黨籍,但她仍然堅稱「我對黨和國家有深厚的感情」,說這句話時表現出來的虔誠,讓人很難相信她是一個被判了11年的重刑犯。

對所犯的錯誤,李啟紅覺得對不起中山這片養育她的土地,59歲的她土生土長於中山, 自1968年6月以來,先後任職於石岐鎮、煙墩區、市婦聯,後任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市委秘書長等職務。2007年初,由黨務轉入行政,就任中山市市長。

一年半前的法庭上,公訴人向李啟紅提問,「你是十大品牌市長,你認為自己的行為能配得上這個稱呼嗎?」李啟紅痛哭懺悔:「我不配,我是一個活生生的反面典型!我很後悔,因為自己的行為成了階下囚,對不起家人,更對不起組織的培養。」

「中山建市30年,班子從未出過事,我是第一個。」李啟紅有著強烈的自尊心,她非常清楚自己的名字被釘在中山廉政建設的恥辱柱上。「我對不起中山,對不起班子,給中山人民抹黑了。」她對這座以偉人名字命名的城市抱著深深的愧疚。

稍稍留意就會發現,李啟紅的整個談話避談親人和家庭, 她刻意迴避,不想再揭傷疤,不想記者的報道打攪到家人平靜生活。管教幹警告訴記者,只要一提家人,李啟紅就會哭。入獄以來最悲痛的事,是她聽到父親去世的消息,「聽到老父親過世的消息,全身發麻,差點暈了過去,自責和愧疚使我一度不能自拔,只有半夜躲在被窩裡偷偷落淚。過去由於工作關係,沒有盡到作為女兒的責任,後來深陷囹圄,給父親帶來的是恥辱和傷害,甚至在父親離世時候,連見他最後一面,送他最後一程都做不到,我對不起給了我生命,節衣省吃把我拉扯大的老父親。」

沉浸在內疚中的李啟紅嘴唇乾燥,身體微微顫抖,工作人員給她倒的白開水已經涼了,她一直未喝,深深沉思,沒有人知道她的思緒停滯在哪一段光陰裡。

前車之鑒

李啟紅在獄中反思,黨員幹部一定要改造好世界觀,不能有貪念,選擇了公務員就只能奉獻,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官員要全面系統地掌握法律,不能在不懂法上吃大虧。

李啟紅還說人大、組織部門每年都會對官員進行法律考試,但大多是走過場,沒有落到實處,很多官員的試卷都是由秘書代筆,連題目都未看過,根本起不到應有的效果。她建議紀委應該把對官員「法律知識」考評納入幹部的年度考核,一定要各級官員特別是一把手重視法律知識學習,不能敷衍了事。

對自己走上違法犯罪道路,李啟紅感慨頗深,她說除了信仰不堅定,世界觀造不徹底和內心的貪念作祟外,缺少監督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我從1997 年走上市領導崗位,2007年擔任市長,每年班子測評,都排在前三位。出事之前,組織上從來沒有找我談過話,哪怕提醒我一句也好。」李啟紅認為紀檢監察部門不僅要在查辦和懲治腐敗上下功夫,更要監督、提醒和保護好幹部,組織培養一個幹部很不容易,成本很高,但毀掉一個幹部卻是一念之間。

採訪結束時,李啟紅略帶怯生地委託記者幫個忙,兩規時上交了幾件隨身物品,項鏈、吊墜、手機、手錶、戒指,將來出獄能否把這幾件物品歸還給她。記者答應她在政策範圍內將向紀委部門反映,李啟紅露出了靦腆的笑。

在兩名管教幹警的看護下,李啟紅走出會見室,步履略顯蹣跚。記者目送她離開,邁進監區鐵欄柵那一刻,這個行將花甲的中年婦人用略顯蒼老的囚服背影告訴世人,「愧抱」是壓在心頭的一座大山。

      責任編輯:宝玉
女市長通姦映射中國官場綠帽子文化      [2014-11-27]
中山大學女生在港墜亡 死因不明      [2014-11-14]
中山大學「神獸」變身校慶吉祥物      [2014-11-04]
中山大學研究發現一病毒可殺滅癌細胞      [2014-10-14]
中山原市委常委馮梳勝涉違紀被查      [2014-09-13]
「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舉行      [2014-09-06]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拜謁南京中山陵      [2014-08-16]
粵中山發生渡船翻沉事故 致5死      [2014-08-02]
中山一男子持刀行兇 3童1死2傷      [2014-07-21]
中山校園劫持人質事件現場有槍聲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