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全面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中紀委官網30日晚通報,30日下午,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全國工商聯工作動員會召開,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馬鐵山就即將開展的專項巡視工作作了講話。自此,今年的第三輪中央巡視全面啟動。

強調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

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的巡視點共計13個,在全國工商聯之前,其餘12個巡視點即文化部、環保部、中國科協、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海運、華電集團、東風汽車、神華集團、中石化,已分別召開巡視動員會。

13場巡視動員會,13名巡視組組長都會做動員講話,講話中都談到同樣的一句話,「深入查找問題,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13名中央巡視組組長均對「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作出瞭解讀。

「重點人」即十八大以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重點事」就是部門、企事業單位在資金管理、資產處置、資本運作、工程項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體事項;「重點問題」是指行政審批權、執法權、人事權以及國有企業「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權力腐敗問題。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教授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認為,不同於以往,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全部採用專項巡視的巡視方式,巡視時常也縮短到一個月。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本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就強調,「與常規巡視不同,專項巡視要目標清晰,循著問題線索而去,聚焦問題、突出重點、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13名中央巡視組的講話表明,十八大後頂風違紀的人員,將成為本輪巡視的重點。

巡視首次推出短信舉報

不僅是巡視方式從常規巡視為主、專項巡視為輔,轉為全部進行專項巡視,本輪巡視信息發佈、人員構成也都有新變化。

13個中央巡視中,進駐中船集團的中央第七巡視組、中國聯通的第八巡視組、中國華電集團的第十一巡視組等三個巡視組,不僅公佈了聯繫電話和信箱,還公佈了手機號碼,但手機號碼後註明「短信」字樣。也就是說,其公佈的手機專門用來接受短信舉報。這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首次推出短信舉報。

而且,本輪巡視啟動之初,中央第六巡視組本月24日進駐中石化後,由中紀委主管的《中國紀檢監察報》次日就刊發詳細披露了巡視談話細節,包括談話內容都是實打實的「乾貨」:「2加1」談話模式即兩名巡視組工作人員同一名巡視點人員談話;談話時長自15分鐘至兩小時不等等等。

6名中央巡視組組長「由副轉正」

值得關注的是,本輪巡視的巡視組長配備,顯示出鍛煉隊伍的特徵。

13名中央巡視組中,既有經歷了前四輪巡視的老組長,如帶隊進駐全國工商聯的馬鐵山系五度「掛帥」,更有6名「由副轉正」的「新人」組長,包括進駐中石化的趙文波、進駐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馬瑞民、進駐南航的李宏、進駐中國聯通的寧延令、進駐中船集團的劉卒和進駐中國海運的佟延成,6人在此前各輪巡視中都曾擔任巡視組副組長,此番首次擔負組長重任。

14名副組長(神華集團派駐兩名副組長)中,首次參加中央巡視的新面孔包括進駐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曾明子、進駐中國聯通的丁伯東、進駐神華集團的姜伯奎、進駐中船集團的陳毓江、進駐中石化的徐愛婷、進駐文化部的李熙和進駐環保部的韓亨林7人,占比50%。7人均來自紀檢監察系統,具備豐富的紀檢工作經驗。

      責任編輯:智愚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 習近平發表講話      [2014-11-29]
中央巡視組進駐單位聯繫電話曝光      [2014-11-29]
新疆民委原副巡視員受賄被捕      [2014-11-28]
媒體披露習近平親定紀委巡視對像      [2014-11-26]
中央第3第10巡視組進駐環保部中科協      [2014-11-26]
開國將後人談徐案:有人給中央搗亂      [2014-11-26]
消息稱中央經濟會議12月9日召開      [2014-11-26]
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傅成玉接受談話      [2014-11-25]
中央巡視組談話畫面首度公開      [2014-11-25]
中紀委網設專欄公佈第三輪巡視情況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