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談話畫面首度公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六巡視組近日進駐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開展專項巡視工作。巡視組的談話以「二對一」的形式展開,據央視披露的畫面顯示,每個被談話對象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談話記錄表」。

據北京青年報24日報道,昨天(25日)上午,中央第六巡視組巡視中國石化工作動員會召開。

中央第六巡視組組長趙文波表示,巡視組將抓住專項特點,結合被巡視單位實際,圍繞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並「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中央巡視組將在中國石化工作一個月。

重點

查找行政審批等環節的權力腐敗

「中央巡視組將嚴格履行巡視監督責任,依規依法開展巡視,敢於動真碰硬,劍指專項重點問題,巡視出威懾力。」在昨天舉行的工作動員會上,中央第六巡視組組長趙文波指出。

根據中央部署和要求,本輪專項巡視將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圍繞「四個著力」方面的重點專項問題開展監督檢查。巡視組將抓住專項特點,結合被巡視單位實際,圍繞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精準發現、定點突破。

趙文波指出,巡視將著眼於管黨治黨、管權治吏,著力查找單位、行業、領域的腐敗易發多發風險點,深入查找問題,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

「重點人就是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重點事就是部門、企事業單位在資金管理、資產處置、資本運作、工程項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體事項;重點問題是指行政審批權、執法權、人事權以及國有企業『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權力腐敗問題。」

契機

借巡視推動中石化公司深化改革

從昨日開始,中央第三輪巡視陸續進駐13家單位。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輪專項巡視鎖定的目標中,共有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海運、華電集團、東風汽車、神華集團、中石化等8家央企在列。

中國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傅成玉昨日強調,中國石化要不失時機地抓住巡視契機,打造陽光中石化、廉潔中石化,進而推動公司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從嚴管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講政治、講大局、講紀律,高度重視、積極配合,主動接受中央巡視組的監督檢查。要通過專項巡視促進改革發展。

據悉,中央巡視組將在中國石化工作一個月。巡視期間(11月26日—12月26日)設專門值班電話:010—55622300,專門郵政信箱:北京市100044—1002信箱。巡視組每天受理電話的時間為:早8:00—晚20:00。

觀察

巡視組進駐後如何工作?

根據中央要求和巡視工作職責,中央巡視組主要受理反映中國石化領導班子成員、下一級領導班子成員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政治紀律和選拔任用幹部方面的舉報和反映。

昨天上午,央視記者跟隨巡視組來到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部,並用鏡頭記錄下了少量巡視組的談話現場畫面。

8300餘人參加巡視工作動員會

巡視工作動員會向來被視作傳達中央精神的重要途徑。

昨天上午,中國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傅成玉主持會議並作動員講話,中央第六巡視組組長趙文波就即將開展的專項巡視工作作出部署。此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親自「坐鎮」,就配合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據悉,本次巡視動員會共計8300餘人參加。

其中,中央第六巡視組副組長徐愛婷及巡視組全體成員,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領導、董事會秘書、財務總監、副總裁、助理、總師、副總師,集團公司黨組巡視組組長、副組長,集團和股份公司機關各部門以及在京直屬單位、專業公司領導班子成員,黨組紀檢組、監察局全體幹部、人事部各處室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另外,各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機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直屬單位所屬二級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直屬單位紀檢監察機構幹部通過視頻在分會場參會。

央視畫面首現「談話記錄表」

巡視組的談話以「二對一」的形式展開。

在一間10平方米左右的會議室內,兩位中央巡視組的工作人員坐在長桌的一方,一人邊問話邊進行筆錄,一人負責用電腦記錄談話內容。被談話對像則坐在對面,還可隨身攜帶書面材料。辦公桌上還放置著文具、礦泉水等物品。

據央視披露的畫面顯示,每個被談話對象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談話記錄表」。每張記錄表均有分組編號,主要內容包括時間、地點、談話對像(職務+姓名,如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某某某)、談話內容等。

例如昨天上午10時進行的第四組談話記錄表顯示,談話地點為「國誼賓館**樓**房間」,記錄人可根據實際情況填寫。被談話人介紹的內容包括自己何時進入公司等等,其他設定的談話議題包括「反映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四個著力』方面突出問題」等。

此外,除了談話室,巡視組還設有專門的等候室。

      責任編輯:晨彥
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傅成玉接受談話      [2014-11-25]
教育部對復旦15名校領導提醒談話      [2014-11-19]
巡視組鎖定文化部中石化等13個單位      [2014-11-19]
教育部對15名校領導進行提醒談話      [2014-11-18]
業內人士揭秘買官賣官潛規則      [2014-11-17]
中央巡視組:基層腐敗成普遍問題      [2014-11-15]
蘇榮萬慶良白恩培等腐敗線索均由巡視組發現      [2014-11-15]
中央巡視組將對部分省市區「殺回馬槍」      [2014-11-15]
習近平奧巴馬瀛台談話部分內容首次曝光      [2014-11-14]
中央巡視組:村會計挪資金1.19億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