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村會計挪資金1.19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今天上午,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張本平和巡視專員王瑛在中紀委網站接受訪談時透露,有的地方對基層幹部監管不力,發生了「小官巨貪」的案件,比如有個地方一個村的會計,竟然挪用資金1.19億元。今年首輪巡視3地查辦「一把手」案超400件,根據需要,中央巡視組對有關省區市開展巡視「回頭看」。

至本月4日,今年二輪中央巡視13個巡視點的問題賬單全部「曬」出。至此,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完成了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據統計,自中央巡視組進駐各巡視點起算,四輪巡視共有436人被調查,其中省部級官員達23人。

小官巨貪 村會計挪用資金1.19億元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張本平介紹,探索開展專項巡視,是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的一個重大創新。所謂「專項巡視」,它是針對常規巡視來講的。常規巡視,主要是對31個省區市和部分中央部門,按照「一個中心」、「四個著力」的要求進行綜合性巡視;而專項巡視,它的重點對像主要是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巡視的內容更加聚焦,方式也更加靈活。比如點穴式、巡查式和回訪式等等。

常規巡視被網友比作「陣地戰」,專項巡視被喻為「運動戰」。張本平認為,專項巡視它的優勢在於機動性和靈活性,「短、平、快」。專項巡視與常規巡視互為補充,就像一把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使腐敗分子始終感到一種無形的威懾力。

據介紹,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發現了許多突出問題,有的還帶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傾向性,比如有的領導幹部插手工程建設、土地轉讓、礦產資源開發、國有資產處置、官商勾結,謀取利益;有的利用手中的行政審批權、司法權、執法權,搞錢權交易,以權謀私;有的道德敗壞,生活腐化。

「有的地方對基層幹部監管不力,發生了『小官巨貪』的案件,比如有個地方一個村的會計,竟然挪用資金1.19億元。」張本平說,巡視中還發現,一些基層幹部貪污、挪用、截留中央轉移支付的扶貧資金、惠農資金,有的數額十分巨大,影響十分惡劣。巡視組將這些問題形成了專題報告,報國務院領導同志,推動和促進了這些問題的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3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對天津市進行了巡視。近日,河北省紀委通報了多起官員腐敗案件,其中,秦皇島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調研員、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因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被查處,在其家中搜出現金上億元、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

今年首輪巡視3地查辦「一把手」案超400件

中央巡視組副局級巡視專員王瑛介紹,2014年第一輪巡視結束以後,海南、天津、山東三省市查辦的涉及「一把手」違紀違法的案件達到了400多件。2014年中央巡視組對河南省進行巡視以來,河南省紀委先後查辦了駐馬店市委原書記劉國慶、開封市委原書記劉長春、省住建廳原廳長劉洪濤等多名黨政一把手,這些案件的查處,也發揮了很強的震懾作用。

「比如說我們在某省巡視的時候發現,有一個地區超標準公務配車達到了300多輛,而且多數都是進口的高檔越野車,這個地方每一次換屆都要新購置一批公務用車,一次購車的費用就達到了6000多萬元。還有個別領導幹部頂風違紀,在中央八項規定之後仍然公款吃喝,極少數人還酗酒鬧事,有的甚至觸犯刑律,影響非常惡劣。」王瑛說。

在選人用人方面,是巡視當中發現比較集中的問題。張本平介紹,一個是在一些地方買官賣官、帶病提拔的問題時有發生。比如,有一個地方發生了多名市、縣組織部長賣官鬻爵,有的涉案資金達數千萬元。再就是有的地方「三超兩亂」的問題比較突出,超編製、超職數、超規格配備幹部的問題有一定的普遍性。第三個就是發現有的幹部檔案造假,塗改工齡、學歷、年齡,偽造幹部身份,有的領導幹部退而不休,兼職取酬,幹部群眾反映十分強烈。中央組織部根據巡視組移交的這些問題,非常重視,及時進行調查處理,並且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三超兩亂」和「裸官」問題的專項治理。

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根據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立案查處了一批腐敗案件。張本平透露,「比如廣東省原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天津市原政協副主席、公安局長武長順,以及山西省發生的『塌方式』腐敗案等等。」

根據需要對已巡視地區「殺回馬槍」

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要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中央和省區市巡視機構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

「具體來講,一要堅決貫徹『一個中心』、『四個著力』的基本方針,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二是要加快常規巡視的節奏,中央巡視組已從過去每年兩輪巡視增至三輪,各省區市也要相應地加快巡視節奏;三是要機動靈活地開展專項巡視;四是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工作的領導,出台加強和改進省區市巡視工作的意見;五是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完善相關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比較完備的巡視工作法規制度體系。」張本平介紹。

按照巡視工作「全覆蓋」的要求,目前,中央巡視組已經完成了2014年第二輪巡視任務,並且已經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作了匯報,按照中央的要求,下一步13個中央巡視組,即將向本輪接受巡視的10個省區市和3個中央單位進行反饋。至此,在十八大以後不到兩年的時間,中央巡視組已經完成了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第一輪巡視「全覆蓋」。

王瑛透露,下一步,中央巡視組將重點對有關的中央單位進行專項巡視,同時,還要根據需要,對有關省區市開展巡視「回頭看」。這樣的一種統籌安排,既符合被巡視地方和單位的實際情況,也是有利於實現「全覆蓋」這樣一個總目標。

      責任編輯:慧动
47個巡視點僅3個暫無官員被查      [2014-11-07]
巡視組:浙江部分幹部搞「一家兩制」      [2014-11-05]
中巡組2輪反饋 山頭主義等熱詞頻出      [2014-11-04]
中央巡視組:四川存在「官商勾結」      [2014-11-04]
中央巡視組首提抵制「山頭主義」      [2014-10-31]
中央巡視組:江蘇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      [2014-10-30]
一汽超150人被中央巡視組約談      [2014-10-30]
中央巡視組不直接辦案      [2014-10-16]
中央巡視組查處新疆建設兵團157人      [2014-10-13]
中央巡視組在上海工作現場曝光      [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