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拒英調查團:你們不再是殖民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因執意赴港「調查」被中方通知「拒絕入境」,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威呼籲議會1日就香港政局展開緊急辯論。奧塔威稱中方的反應是「公然對抗」。英國外交部11月30日也說這種做法「令人遺憾」,已向中國最高層轉達有關立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回應說,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對英外委會派團赴港進行所謂「調查」,中方早已多次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如英方個別議員執意而為,那才是公然對抗,這不利於中英關係發展。有英媒評論說,奧塔威的呼籲令一直避免公開批評中國政府的英首相府尷尬。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道稱,奧塔威領導的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正在調查英中1984年達成的「一國兩制」協議的實施情況。議員們此前希望本月訪問香港,以評估該協議是否被履行。奧塔威11月30日接受BBC採訪時說,此次訪港是希望增進彼此在商業、文化以及教育上的聯繫,但他也不否認會關注香港的示威活動。

中國駐英大使館11月30日通知英國議員,不准他們按計劃前往香港。法新社1日報道稱,奧塔威轉述這個消息說,他被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官員告知,「你們已經不再是殖民者」,如果去香港,將被拒絕入境。奧塔威稱「這是一種公然對抗」,說自己有權去香港,且外委會將對香港問題繼續進行調查。

英國外交部稱,對中方的決定感到遺憾。據BBC報道,英外交部發言人說,外委會獨立於英國政府,自行決定調查項目。中國政府的做法與英中關係過去一年的積極走勢「不一致」,也沒有體現出《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

華春瑩1日談到中方禁止該調查團入境香港的法律依據時說,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負責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有關問題。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華春瑩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多次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干涉香港事務。

今年是《中英聯合聲明》簽訂30週年。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日報道說,英外委會今年7月提出調查《中英聯合聲明》的實施情況。英方認為,作為簽署聲明的一方,有義務監察香港事務,比如在回歸後每隔6個月,英國外交大臣要就《中英聯合聲明》的實施情況向議會匯報。儘管港府和中國外交部分別去信表示不滿,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也表示抗議,但英方仍堅持調查。

《金融時報》評論說,這一問題將使卡梅倫政府極為尷尬。近幾個月香港發生抗議期間,英國首相府一直避免公開批評中國政府。卡梅倫去年訪問北京以修復雙邊關係,稱他未來沒有與達賴會晤的計劃。2012年,達賴訪問唐寧街激怒中國領導層。BBC稱,上周,因英國議員格雷厄姆沒有按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的要求,闡明對香港「占中」問題的看法,被拒發籤證,導致英國議會跨黨派議員訪華團行程取消。

對於英外委會執意「調查」是否已損害或將損害中英關係,華春瑩1日說,中方重視發展中英關係,願同英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繼續發展中英關係。對於那些熱心、真心促進中英友好的人,中國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但是如果誰想來干涉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也絕不允許。

      責任編輯:冬瑾
故宮殺人案開審 受害方要求判死刑      [2014-12-02]
哈獸研破解弓形蟲病世界難題      [2014-12-02]
浙江愛心人士匿名捐款千萬      [2014-12-02]
國網湖北隨州供電公司建億元辦公樓      [2014-12-02]
黑龍江一哈士奇反鎖主人      [2014-12-02]
男子冒充國家發改委主任索賄30萬      [2014-12-02]
美媒:無普京批准 中國無法造殲10B      [2014-12-02]
越南少將攜俄制殺器登中國南子島      [2014-12-02]
華拒英調查團:你們不再是殖民者      [2014-12-02]
曝深圳落馬政法書記與妻各有情人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