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司令稱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違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中國國防部曾多次表示,中國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此舉具有彰顯中國捍衛主權決心的政治意義,然而卻屢屢遭到美國和日本方面的無理指責和說三道四。日本時事通信社12月3日報道稱,被提名為下任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的日裔海軍上將哈里•B•哈里斯,在當地時間2日召開的美上院軍事委員會上就任命問題發表證詞。會上,哈里斯指責中國在包括在釣魚島等區域在內的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一舉屬於「違法行為」,意在彰顯領土主權,並聲稱對此表示擔憂。

美國政府此前也曾干預中國設立識別區這一問題,稱中方的單方面做法是試圖改變地區現狀,會影響區內穩定。哈里斯在這一說法上又進一步妄圖干涉,公開指責中方做法是「違法行為」。

哈里斯表示「中軍此舉,是強硬態度的體現,這將是一個長期問題。我擔心中國將開始在東海和南海進行挑釁,因此我認為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不合法。」

哈里斯還對中國在太空領域取得的進展妄加評論,稱「對此非常擔心,並將密切關注」。此外,他還表示為牽制中國,將繼續強化日本同韓國以及澳大利亞等國的同盟關係,避免大幅削減軍費開資,繼續保持和美國艦隊的合作關係。

此外,對於朝鮮開發核武器這一問題,哈里斯強調「這是最不穩定的危險因素和巨大威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此前先後指責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美國國務卿克裡與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共見記者時稱,美方不承認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讀賣新聞》更是報道稱,中方劃設東海空識區後,日本政府認為中國軍機與自衛隊飛機異常接近的事例會更加頻繁,因此將加強警備,防範衝突。

對於一系列無端猜測和指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要義在防衛。過去幾周來,有關空域的飛行活動和秩序完全正常,所謂引發地區緊張完全是無稽之談,以此指責中方更是顛倒黑白,別有用心。

眾所周知,劃設防空識別區,已成為國際通行的空中預警防衛模式,並形成了對進入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進行識別、問詢、查證的例行做法。亞太主要國家中,多數都劃有防空識別區,在安全風險水平較高的東北亞地區,日本和韓國也劃有防空識別區。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是應有之義。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曾表示,這是中國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越自由。這一舉措彰顯了中國捍衛主權的決心。

      責任編輯:新道
魯煒以疑人偷斧妙喻中美網絡關係      [2014-12-03]
聯大決議要求以色列放棄擁有核武器      [2014-12-03]
奧巴馬將提名卡特為下任國防部長      [2014-12-03]
索馬裡首都機場爆炸致4死      [2014-12-03]
美司令稱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違法      [2014-12-03]
朝鮮禁止民眾與「金正恩」同名      [2014-12-03]
伊朗空襲「伊斯蘭國」力挺伊拉克      [2014-12-03]
委內瑞拉或用島嶼抵中國$500億債      [2014-12-03]
烏克蘭新政府成立 3外籍人任部長      [2014-12-03]
美25位市長支持奧巴馬移民改革令      [201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