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建在建高速隧道塌方 21人受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5]    我要評論
     

後祠隧道事故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麗寬 攝)

【文匯網訊】(記者 盧麗寬 龍巖報道)5日零時30分許,福建省龍巖市新羅區適中新祠村,正在施工中的廈蓉高速公路擴容項目A3標段後祠隧道(新建三車道)出口段發生塌方,21人被困。

事故發生後,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副部長馮正霖分別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施救;國家安監局副局長黃德學專門電話詢問救援進展情況,要求爭分奪秒打通生命通道。福建省副省長徐鋼在現場指揮救援。

各項救援工作正在緊張有序推進,現場應急救援指揮部從福建全省調運到位了5台潛孔鑽加大救援力度。經專家現場會商,決定在確保原通風管道暢通的基礎上,立即實施三種打通生命通道的救援方案:一是在塌方體左下方打一通風孔,二是在隧道上方適當位置打一通風孔,三是礦山法施工打通被困人員出洞通道。三種方案齊頭並進,同時做好水、電、氣等物資保障。暫還未能與被困人員取得聯繫。

官方披露的信息顯示,塌方路段長約30米,塌方土體約6000立方米。事故發生後,龍巖市在現場成立應急指揮部,相關部門正在全力救援。目前的消息顯示,所有受困人員均安全。

「轟」的一聲以為是炸藥爆炸

5日零時30分許,略顯寂靜的山區,一場事故在無聲的夜色裡驟然發生。一位下班的工人剛洗完澡準備上床,「轟」的一聲巨響,剛開始他以為是炸藥爆炸,可細聽又覺得不像,趕緊走出來一看:原來是塌陷。

在工地煮飯阿姨想起那一幕仍有些心顫,她對香港文匯報記者回憶當時的情景: 剛好有兩位工人要進去上班,已走到了距離塌方地點的不遠處,走在前面的是鈄施工員,他發現塌方現象趕緊往回走,並向領導匯報請求救援。

另據福建當地媒體報道,事發前,負責爆破的帶班班長押著炸藥進去,本來是進去爆破。炮口都已經挖好了,沒想到進到裡面不久就發生了塌方。一名爆破工人分析,因為塌方的地方約占隧道的一半,工友們應該還在安全範圍。

據介紹,後祠隧道全長1500多米,現在挖到300多米,塌方處大約在150多米處。被困的21名施工人員中,多為湖北及四川籍人士。

地質問題疑為事故「元兇」

「干了38年沒出過這麼大的事,主要是地質方面問題。這條隧道岩層松,多泥沙,塌方的有十幾米厚度。」一位現場工地人員談及為何會塌方有此表述。

記者看到的該隧道地質評價書有這樣的表述:「隧道區大部分圍岩層理、節理發育,岩石較破碎,風化較強烈」,「不利於隧道的施工、防護,應對其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現場直擊:打通生命的通道

「對講機無法直接打開開關,21人全部安全,就是餓。」5日17時40分,受困工友傳出的寫著紅布條上寫著這樣的字句。模糊的字句裡,透露著樸素的要求,以及對生命的渴望。

「救援人員正打通一條生命通道,準備往裡輸送空氣和食物等。」該工程項目部總經理蘇興矩5日上午向媒體介紹。事故發生後,後祠隧道便被救援的人員擠滿,這個離龍巖市區有1小時車程的地段,經歷著一場「打通生命通道」的努力。

事故發生後,挖掘機、土方機、潛孔機都在隧道口工作,隧道口還搭建了指揮部、救護站,公安、消防、醫護、武警均在現場待命。

「有泡麵吃就不錯了。」 記者在現場看到,醫護人員正在吃泡麵。事故發生後,龍巖市第一、第二醫院,龍巖市人民醫院等當地三大醫院,均各派出兩部救護車,在事故發生地待命,隨時搶救被困人員。

「打通了。」5日15時50分,在現場的香港文匯報記者聽到一個好消息:已經打通送氣通道,正在打1.5—2米的逃生通道,裡面已有回應。

16時30分,又一個好消息傳來:21人均沒事;18時,牛奶、麵包、礦泉水等食物,手電筒、筆紙、對講機等通訊照明工具,通過打通的「生命通道」傳進去。

龍巖地處閩西山區,進入冬季後,早晚的溫差較大。現指揮部研究採取頂管和礦山法同時並進的措施打通,力爭6日上午5點前將被困人員全部救出。

這一個夜晚,關於接續生命通道的努力還在繼續。祝福受困者!

      責任編輯:Caroline
政治局會議今召開 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七大重點      [2014-12-05]
福建在建高速隧道塌方 21人受困      [2014-12-05]
外企女白領電腦藏成人片被開除      [2014-12-05]
溫州村支書在上海坐擁132套房      [2014-12-05]
華潤員工騙九千萬 全家華山跳崖      [2014-12-05]
政治局:明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2014-12-05]
習近平:實現經濟目標要做好四項工作      [2014-12-05]
粵接連發生跳樓者砸死路人事件      [2014-12-05]
寧夏公安廳副廳長賈奮強涉違紀被查      [2014-12-05]
董仚生任河北省副省長      [2014-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