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肇星回應「外交部總是強烈譴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肇星

【文匯網訊】李肇星6日在廈門演講,一位女聽眾問李肇星:「坊間流傳一個段子,說外交部發言人總是說兩個詞,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您對此怎麼看?」問題犀利,但李肇星妙答:「季羨林對我說,不管你是不是發言人,都要記住兩點,一是絕不說假話,二是真話不全說。我幹過外交部發言人十年,都是根據授權說實在的話。」

據廈門日報報道,身著深灰色西裝,內搭黑白格子襯衫,精神矍鑠的李肇星一步跨上兩個台階,上台端坐後,他看了眼頭頂的燈,用濃重的山東口音說:「電燈太亮了點,能不能調暗,節能減排下?」現場響起一片歡笑。

昨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內,類似這樣的歡樂橋段還有許多。李肇星,這位以幽默犀利風格聞名中外的共和國第九任外交部長、現任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受邀到訪廈門,與大伙分享他的外交故事,聊聊「企業家的國際視野」。副市長張燦民出席。

談創新

「我們要有自己的品牌、知識產權和專利」

昨日,李肇星提及自己在瑞士的一次經歷。「那時我去瑞士開個民間研討會,碰見個瑞士退休官員後來是手錶廠的董事長,他請我去手錶廠參觀。我就把袖子一伸,問他說你看我這手錶是什麼水平,沒想到他一看哈哈大笑,說你這個表百分之百的部件,包括技術含量最高的部件都是中國深圳一家工廠造的,但是用的是瑞士的品牌和知識產權。瑞士方面得到的利潤是中國工廠利潤的40倍!」

「哎!我當時聽了真想哭。這還是深圳,中國改革開放的帶頭者,如果是大西北、大西南呢?所以我們要把創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要有自己的品牌、知識產權和專利。」我們要培養愛祖國、愛人民、愛創新的人。昨日,李肇星勸勉在場的「年輕人」,「美國小學生跟玩兒似的,但到了大學階段,圖書館的燈徹夜開著,學得特別刻苦,他們的創新並非偶然。反觀我們呢,把小學生搞得比研究生、部長還忙,這也是個問題。」

談祖國

「沒有祖國的強大,老百姓的生活就不會幸福,沒有祖國的強大,一個人死了也不會有尊嚴」

「我的一生有兩個母親,一個是生我的母親,一個是祖國母親。」昨日,李肇星再次引用我國著名學者、北大教授季羨林的話。他說,不管世界多麼大,宇宙多麼大,一個人的根是在自己的祖國,「我們永遠要記住的是『祖國唯一』,把祖國放在首位,看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祖國。

事實上,2011年10月李肇星到廈門英雄三島戰地觀光園參觀時,題詞就是「一個母親,一個祖國。祖國萬歲!」昨天,擅長講故事的李肇星,以兩個故事來強調自己對祖國的情感,一件讓他感到幸福,另一件則使他深感悲壯。

「前陣子,我在路上碰到個五十多歲的『年輕人』,他告訴我自己曾是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的工作人員。1999年,北約野蠻轟炸大使館後,他得到了賠償。」李肇星對賠償的情況感到好奇,「這位年輕人說自己並沒有受傷,那麼怎麼也獲得了賠償?」原來,北約轟炸破壞了年輕人睡眠的權利,所以這筆賠償是有關睡眠被破壞的賠償。「款項雖然不多,只有兩三萬美元,但是年輕人體會到有祖國做後盾的那種踏實感。」李肇星說,這件小事對他刺激很大。

另一件「小事」發生在今年的法國國慶日期間。彼時,受法國總統奧朗德的邀請,李肇星作為中國政府代表赴法國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週年紀念活動。悼念一戰期間在法逝世的中國勞工是此行的重要一環,當李肇星在墓地上悼念同胞的時候,他想,「沒有祖國的強大,老百姓的生活就不會幸福,沒有祖國的強大,一個人死了也不會有尊嚴。」

談人民

「人民萬歲,一切偉大的創造源於最普通的人民,好的文藝作品都源於生活」

從事外交工作近半個世紀,李肇星走過全球197個國家中的183個。「行萬里路」的他自稱有個「老毛病」——「每到一個地方,我都喜歡問一個問題:你們這個國家有什麼值得國家驕傲的人或事?因為正如習主席說過的,我們中國不管發展到什麼水平,都要永遠學習各國人民的優秀成果。」

愛提問的李肇星因此收穫了豐富多彩的答案。「在拉丁美洲,那兒的老百姓說麵包最重要,而麵包是上帝創造出來的,農民就是上帝。」出身於農民家庭的李肇星對這個回答感到親切,「這不就是我們中國老百姓常說的『民以食為天』嘛,拉丁美洲離我們那麼遠,沒想到跟我們想得那麼接近。」

李肇星還從那些有意思的回答中,窺見了事物的起源。例如,埃塞俄比亞的養驢人給驢吃了咖啡豆後,發現咖啡豆有提神的作用;蘇格蘭的牧羊人在牧羊時,偶然用一根棍子將一顆圓石擊入野兔子洞中,從中得到啟發,發明了後來稱為高爾夫球的運動;意大利佛羅倫薩的餐廳服務員為了讓傳菜動作更優雅而踮起腳尖走路,便有了芭蕾舞。

李肇星說,各個國家的答案看似不同,其核心其實是一致的,那就是:「人民萬歲,一切偉大的創造源於最普通的人民,好的文藝作品都源於生活。」「現在一些縣級以上的幹部喜歡把自己叫父母官,我想這完全就是顛倒黑白,我走了183個國家後深刻地感覺到,老百姓才是每個人的衣食父母。」

花絮

絕不說假話 真話不全說

昨日的提問環節,一位女聽眾問李肇星:「坊間流傳一個段子,說外交部發言人總是說兩個詞,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您對此怎麼看?」問題犀利,但李肇星用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巧妙地做了回答。

20多年前,李肇星第一次做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時,由於感覺心裡沒底,他便向季羨林先生請教如何才能做好一個新聞發言人。

「當發言人要注意什麼?你不覺得這句話有毛病嗎?」季羨林反問李肇星,並告誡他,不要把當官、當發言人這種頭銜太當回事。「季羨林對我說,不管你是不是發言人,都要記住兩點,一是絕不說假話,二是真話不全說。我幹過外交部發言人十年,都是根據授權說實在的話。」

「詩人外交家」喜歡詩意廈門

有「詩人外交家」之譽的李肇星,骨子裡自然少不了浪漫的天性。李肇星昨日在現場說,自己尤其喜歡詩意的廈門,並打趣說「後悔沒能在廈門上過學」。

儘管沒在廈門上過學,但李肇星可以說是在廈門擔任了老師——今年5月,李肇星被聘任為華僑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名譽院長。

「我去過好多地方,我一到廈門發現我們祖國可以有廈門這麼乾淨、漂亮、沒有污染的地方,真是感到自豪。」李肇星說,自己曾去過聖馬力諾,這個富饒的國家面積不太大,但乾淨、漂亮,到處都是綠樹,「我回國之後老想念這個地方,這次到廈門我發現,到了廈門跟到了聖馬力諾感覺差不多。」

>>人物名片

李肇星,1940年10月生,山東膠南人。1964年北京大學西語系畢業後,在外交部工作。1995年2月任外交部副部長。1998年3月任中國駐美國特命全權大使。2001年任外交部副部長。2003年—2007年,任外交部長。

      責任編輯:賈銘
外交部: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2014-12-05]
外交部:英對港無主權更無監督權      [2014-12-04]
外交部駁斥英國仍對港負有責任論      [2014-12-03]
外交部:英方糾纏香港問題無理無用      [2014-12-03]
外交部:或直接在美國起訴外逃貪腐嫌犯      [2014-11-27]
日方稱釣島主權「無爭議」 外交部回應      [2014-11-23]
外交部回應美國會涉港聽證會言論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干預港務      [2014-11-21]
中方:「訓練巴基斯坦軍隊」毫無根據      [2014-11-17]
外交部:中美應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      [201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