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市委書記及市長下河道清淤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市委書記郭金龍(圖),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與志願者、市民代表等300餘人展開義務勞動,一起清理南護城河廣渠門河段內積了9年的淤泥。 新京報

【文匯網訊】6日,北京南護城河廣渠門橋至東便門橋河段進行清淤工作,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與志願者、市民代表、部隊官兵等300餘人一起揮鍬鏟泥,共同清理南護城河內積了9年的淤泥,拉開水環境治理清淤志願義務勞動的序幕。

河道底部淤泥需人工清理

「上次清淤還是在2005年,河道內的淤泥需要定期清理,避免水體發臭,影響周邊環境。」昨日,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護城河是北京城區南部的重要河道,全長15.4公里,所積淤泥大部分是降水過程中從地表徑流帶入河道的泥沙與垃圾。

工作人員介紹,這些淤泥平均厚度都在25厘米左右,而位於南護城河東便門拐彎處的淤泥,最厚處達80厘米。

今年冬天,水務部門啟動了對南護城河和通惠河之間,從龍潭閘到西大望路橋之間總共2.9公里的清淤工程。按計劃,清淤工程將在本月底完成。

昨日上午9點,南護城河廣渠門橋向北至東便門橋南側河段已被圍堰圍起,被排干水的河道內,留下厚厚一層淤泥。因連日低溫,河底的淤泥已凍成硬塊,黑泥裡混雜著石塊和垃圾,泛著臭味。

「河道清淤的程序一般是先建起圍堰讓河道斷流,將水放到下游後自然曬乾,淤泥就會顯露出來。」負責管理該河道的朱先生稱,廣渠門河段需清理的淤泥段長約340米,寬15米。大型推土機已將大部分的淤泥清理走,為了保護河底的混凝土連鎖磚,貼近底部的淤泥無法用機器清除,必須人工清理。

近百名志願者參加清淤勞動

昨日的清淤活動中,除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以及相關委辦局的主要負責人外,還活躍著很多志願者代表。

身穿藍色APEC志願者服的李碩,是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研二學生,也是北京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的一員。

「前一天是志願者日,我特別想出一份力,做些有意義的事。聽到今天有護城河清淤勞動,就立刻向老師報了名。」昨日5時許,李碩早早起床前往集合點,和夥伴們一起趕往廣渠門。在清淤現場,瘦弱的她揮起鐵鍬一點不比男生慢。

「太陽出來還好一些,淤泥內的冰塊化了,鏟的時候更容易。」李碩和同伴們先用鐵鍬將板結的淤泥敲散,再鏟進手推車,由其他工作人員運走。

據瞭解,此次清淤義務勞動有近百名志願者參加。他們中有水務系統的工作人員、高校學生、熱心市民及志願者聯合會的成員。

將重點開展八項水務工程

市水務局介紹,南護城河清淤勞動的展開,也拉開了今冬明春首都生態文明水務工程的建設序幕。除了南護城河、通惠河清淤工程,今冬明春本市還將重點開展下凹式立交橋治理、中小河道治理、南水北調附屬工程、城區河道暗涵清淤工程、一區一鎮多園農業高校節水、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等工程。

      責任編輯:冬瑾
連戰與郭金龍會見 獲贈小米手機      [2014-02-18]
郭金龍擔任北京深改組組長      [2014-01-18]
郭金龍設宴歡迎連戰訪京      [2014-02-18]
北京市委書記及市長下河道清淤泥      [2014-12-07]
學者:不應妖魔化「人治」神化「法治」      [2014-12-07]
中組部抽查13部門官員財產      [2014-12-07]
中國敏感時期發聲:不參與南海仲裁案      [2014-12-07]
人民日報:割除腐敗毒瘤 深得黨心民心      [2014-12-07]
李肇星回應「外交部總是強烈譴責」      [2014-12-07]
周永康案涉機密 或不公開審理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