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國學者罕見受邀參觀中紀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週刊報道,澳大利亞著名中國問題專家Kerry Brown受邀參觀中紀委稱中紀委低調,但不神秘。此次,外國學者罕見受邀參觀中紀委,Kerry Brown表示期間有一個非常明顯的信號就是,中紀委希望強調紀委存在感,對官員產生威懾。「比如在中紀委給我們作的講座中,有一張圖片是達摩克利斯之劍,表達中紀委就像那個寶劍一樣,可以隨時落下來。」

Kerry Brown,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國政治學教授、澳大利亞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長期關注中國反腐以及在海外的追逃行動,今年9月初,他曾接受大陸官方邀請,前往中紀委參觀和交流。近日,Kerry Brown接受專訪,分析當前中澳聯合追逃的前景,並講述一個外國學者眼中的中紀委。

記者:您如何評價當前中國在海外掀起的這一輪高調的追逃行動?您認為中澳之間會形成長期的反腐合作嗎?

Kerry Brown:如果正如報道所說的一樣,有貪腐的不義之財流入澳洲、購買房產等等,澳大利亞執法機構應該進行調查,而且可以和中國公安配合行動。事實也是如此,近年來,在一些個體案件上,中澳兩國已經開始合作了。

澳大利亞方面的一個擔憂是,如果中國的反腐調查帶有濃重政治色彩,或者可能成為攻擊政敵的武器,而不是去將真正的貪官繩之以法,那麼追逃行動將會出現一個較大的灰色地帶。

不過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好的消息是,中紀委正在揭開它神秘面紗的一角。如果外界能更加瞭解中紀委在做什麼和如何做,那麼其他國家會更容易和中紀委合作。

記者:不久前您曾接受中國官方邀請,前往中紀委參觀和交流,可以分享一下您的經歷嗎?

Kerry Brown:今年9月初,我第一次去參觀了中紀委。我所在的參觀團有來自全球各地的30位專家學者,邀請我們的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他們每年都會舉辦一些中共與世界對話的活動。

據我瞭解,過去一年來,中紀委只接待過我們這一個外國專家代表團的參觀。中紀委是一個低調的機構,因為它的工作內容,所以,我並不感到奇怪。

記者:參觀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Kerry Brown:中紀委位於北京市區內一個比較隱蔽的大樓裡,與其他的政府部門離得不太遠。從外面看,你並不會知道它是幹什麼用的。

我們在中紀委待了大概兩個小時,主管人事的官員告訴我們,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大約有1000人,23%的在職人員是女性。相對他們要完成的巨量工作,我沒有想到人數這麼少,他們應該是得到了各地方紀委和其他政府部門的支持。關於中紀委的日常工作,他們的講座只是告訴一些大概的信息,我們沒有得到實際的案例。

讓我非常驚訝的是,中紀委似乎正在試圖通過網絡來拉近與世界的關係。他們希望自己在網絡上增加曝光率,因為他們作了一個非常長的講座,是關於如何利用網絡來進行反腐的。

還有人問起周永康的案件,中紀委說他正在接受調查,案件的細節會在將來公佈。

記者:中紀委和中紀委的工作人員給您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 您如何評價他們的能力和素質?

Kerry Brown:雖然沒有見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但我們見到了一位中紀委副書記、以及主管各省巡查組的官員。他們看起來非常嚴肅和認真。事實證明他們的工作方式也很專業。在中紀委工作應該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他們的工作壓力應該非常大,因為他們工作是非常敏感而且容易樹敵的。

對我來說,最為震撼的是這裡的一切都顯得那麼的平常。你知道,中紀委在外界眼中是一個非常神秘的機構,但是從內部來看,他們的辦公室、工作流程和其他政府機構非常相似。講座也是一樣,雖然主題是反腐,但是他們講話的語氣和普通的經濟講座沒有什麼不同。

記者:參觀之前,您最關注中紀委的哪些東西?參觀後,這些疑問解決了嗎?

Kerry Brown:雖然我和中紀委的接觸是有限的,但是對我來說也是比較有幫助的。首先,參觀讓我覺得他們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非常神秘。另外一個非常明顯的信號就是,中紀委希望強調他們的存在,可以對官員產生威懾。比如在中紀委給我們作的講座中,有一張圖片是達摩克利斯之劍,表達中紀委就像那個寶劍一樣,可以隨時落下來。

      責任編輯:冬瑾
中紀委官員再空降山西 任紀委二把手      [2014-12-04]
中紀委官員遲耀云「空降」晉任職      [2014-12-04]
晉又落馬2官員 呂梁成腐敗重災區      [2014-12-03]
中紀委:紀檢監察機關要明確主責主業      [2014-12-01]
中紀委官網一年發49條打虎消息      [2014-11-29]
中紀委「五大外圍戰」掀翻周永康      [2014-11-28]
今年至少31官員因通姦被中紀委通報      [2014-11-27]
中紀委首提兩女官員通姦被雙開引關注      [2014-11-27]
中紀委告誡不收手者:出來混遲早要還      [2014-11-26]
中紀委將修改27件黨內法規文件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