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在崛起,美國一蹶不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堪培拉會見澳大利亞總督科斯格羅夫。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文匯網訊】面對中國的崛起,美國應該如何應對?據中國日報網報道,有美國媒體發表專家的分析文章稱,美國不能一味反對中國或其它國家提出的處理地區問題的倡議,而是應該跟上中國的步伐,並鼓勵所有國家參與解決21世紀的諸多挑戰。

據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12月2日刊登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負責人Ralph A. Cossa及該論壇執行主任Brad Glosserman的文章說,上個月,習近平利用中國主辦北京APEC會議之機,將中國這個亞洲新型大國展現在全世界面前,宣傳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呼籲各方就亞太自貿協定(FTAAP)達成一致。亞太自貿協定的設想最初是由美國提出。某位在亞洲工作的美國官員指著當天報紙的兩個頭版表示:「美國在亞洲快要完蛋了。」一個頭版上寫著中韓貿易談判取得積極進展,另一頭版則寫著美國竭力反對亞投行成立並阻止中國推動FTAAP進程。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亞洲之行與中國的外交相比,差距非常明顯。中國被日益視為一個微妙而強硬的地區參與者,對地區需求和自己的需求做出回應。而美國則處於守勢,努力阻礙任何新舉措的提出,而且似乎難以跟上中國的步伐。與此同時,那些認定美國的再平衡戰略旨在遏制中國的分析人士,會認為美國所做的這些破壞性行為印證了他們的猜測。

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一樣,中國這次也傾盡全力為APEC會議做了準備。國家上下都投入到迎接APEC的精心準備中。習近平甚至暫時彌合了與日本之間的分歧,答應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美兩國領導人還簽署了一系列協議,旨在為習近平所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的構想注入新活力。兩國領導人還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達成了歷史性共識。與奧巴馬不同的是,習近平被認為有能力兌現其減排承諾。當美國國會開始否決並嚴責該協議時,奧巴馬幾乎不敢反駁。這更強化了奧巴馬總統和美國正走下坡路的形象。

但APEC會議和亞投行只是部分體現了中國的實力和慷慨。習近平提出了一個又一個倡議,比如在今年亞信峰會上提出的「亞洲人的亞洲」安全觀、「一帶一路」戰略構想、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以及與韓國及澳大利亞簽署的自貿協定。而且這些都不是空頭支票。中國已承諾為亞投行注入一半的註冊資金,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提供至少20%的資金,對印度投資200億美元,還出資400億美元成立海上絲綢之路基金。

而此時,美國卻處於守勢。在APEC會議召開之前,媒體紛紛報道美國政府在幕後破壞亞投行的成立,迫使其盟友及夥伴國拒絕加入該行。美國據稱還阻礙中國推動FTAAP進程的努力。無論正確與否,這些都表明,美國政府只在阻礙進步,而非塑造未來。

這一切都表明,美國的政治體制僵化腐朽,深受中期選舉結果打擊的現任美國總統已是一位「跛腳鴨」總統。大多數人已不再指望奧巴馬能在政治上鼓起勇氣並獲得大量支持,以使貿易促進權在國會通過。而貿易促進權的通過對TPP的成功簽署非常重要。奧巴馬日益被視為軟弱、聰明過度、優柔寡斷、甚至無能。美國公眾在意識形態上存在分歧,而且往往不想摻合政治。美軍無視國內政治,幾十年揮霍無度,造成開支巨大,因此反對軍費預算削減。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奧巴馬內閣中唯一一位共和黨人)被迫辭職更是進一步使人們認為,美國變得軟弱,正走下坡路。

美國的糟糕狀況與習近平的形象形成了鮮明對比。習近平被視為中國強有力的領導者,他下定決心根除腐敗,並立志實現中國夢。最近幾周來,習近平針對周邊國家發表的講話和採取的行動也與過去有所不同。

美國快要輸掉這場公關之戰。感覺並非總是與現實相符,而且在很多情況下,感覺能塑造現實。儘管美國不能用公關來代替政策,但它必須處理好信息傳達、改寫新聞頭條。例如,它可以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向外界釋放一種信號:美國正致力於調整現有體制機制,以使中國及其它金磚國家發揮能與它們各自不斷提升的經濟影響力相稱的更大作用,而不是出於無奈創建替代性的機制。

容忍並協助中國塑造國際環境的努力對美國而言至關重要。美國不能被視為中國(或其它國家)提出處理地區問題倡議的反對者,也不能被視為狹隘和蠻橫,更不能被視為更在意提出想法而不是有能力解決問題。美國需要鼓勵所有國家參與解決21世紀的諸多挑戰。否則,美國將日益被視為既愛搞破壞又軟弱無能,而不是一直自我吹噓的世界領導者。

      責任編輯:鐘鉉
韓國對華出口或5年來首降      [2014-12-08]
法媒稱中國使館在法國竊聽      [2014-12-08]
法媒稱中國使館在法國竊聽 法外交部回應      [2014-12-08]
中國兩軍機赴馬爾代夫送淡水      [2014-12-07]
魯煒冀中國互聯網企業堅持自主創新      [2014-12-07]
超六成外國人視中國是「世界強國」      [2014-12-07]
中國民間機構首次要求日就南京大屠殺謝罪       [2014-12-07]
美媒:中企23億中標法國機場遭激烈反對      [2014-12-07]
外部勢力與黨內貪官誰更顛覆中國      [2014-12-07]
中國南海立場文件公開時機敏感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