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民間機構首次要求日就南京大屠殺謝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近日通過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晉三,要求「日本政府還歷史以公正,向南京死難者及遺屬誠懇謝罪並進行相應賠償!向二戰期間被日軍屠殺的所有中國人謝罪!為因日本入侵中國帶給中國人民的深重災難謝罪!」

據新華網報道,今年12月13日是個特殊的日子,這一天是南京大屠殺77週年紀念日,也是中國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中國政府把對南京大屠殺的紀念上升到國家層面,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77年前,日本製造了駭人聽聞的南京大屠殺,對中國南京進行長達六周的大規模屠殺、強姦、縱火、搶劫。南京頓成人間地獄,30萬中國人死於日軍屠刀之下,其中包括大量婦女、老人和兒童。

中國倖存者還對那場災難記憶猶新。「他們將嬰兒挑在槍尖上虐狂,在光天化日下輪姦婦女,將活人埋至脖頸看著一點點窒息而死……」回顧起這些畫面,81歲的倖存者佘子清說,誰能想到,這些罪惡的始作俑者,是號稱高度文明的人類,「即便是惡魔,那也是曠古難恕的通天罪孽。」

時光流轉了近一個世紀,中國人民以德報怨並未能喚醒強盜的善念和良心。日本政府一次次否認南京大屠殺事實、修改教科書、甚至把自己在二戰中的戰犯嘴臉換成受害者面孔,變本加厲地美化侵略歷史。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指出,77年來,日本政府從未對南京30萬屈死的冤靈謝罪。「我們希望日本首腦在這個日子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看看,在那裡向遇害者謝罪道歉。」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日本政府應該從二戰的歷史中總結教訓,以此警醒。「南京大屠殺的罪惡不會因為日本政府昧盡良心的一意遮掩就能消解。」童增指出,面對日本右翼的不斷叫囂、挑釁和日本軍國主義的公然復活,我們不能再無動於衷。

此次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再次發聲,希冀喚起日本些許警醒,「日本向南京30萬亡靈真誠謝罪的時候,就是日本進行自我救贖的時候。」童增說。

在聚集了億萬中國網民的新浪微博上,不少網友呼籲,77年過去了,我們要牢記南京大屠殺的血恨,牢記二戰期間日軍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否則,就會再受南京之痛。

公祭日
      責任編輯:京辰
日右翼曾稱大屠殺是20世紀最大謊言      [2014-12-12]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真正的寬恕源自真相還原      [2014-12-11]
日媒高度關注中國「國家公祭日」      [2014-12-11]
羅援:警示國人不放棄戰備 日應謝罪      [2014-12-11]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致信聯合國      [2014-12-11]
3361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屬致信聯合國      [2014-12-10]
《南京大屠殺辭典》在南京出版發行      [2014-12-07]
國家檔案局首發南京大屠殺視頻      [2014-12-07]
南京大屠殺視頻檔案今日首發      [2014-12-07]
海外華媒探訪「南京大屠殺」遺址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