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真正的寬恕源自真相還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老人的相冊簡報集。朱曉穎攝

【文匯網訊】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將於12月13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當天,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的國家公祭儀式。中新網採訪到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夏淑琴認為,真正徹底的寬恕源自真相還原。原文如下:

不要仇恨,要銘記;不為復仇,為紀念。

夏淑琴一家七口人慘死在侵華日軍屠刀之下,欲「不恨」,又談何容易?

日前,記者走訪了數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今年85歲的夏淑琴秉持著這樣的人生哲學:真正徹底的寬恕源自真相還原。

夏淑琴老人,前半生在痛苦回憶中度過,後半生與日本右翼勢力不懈鬥爭,她忽然明瞭:放下仇恨,是為更好地記憶。

二十年前,夏淑琴穿上少有的裙子,踏上日本國土,那年她65歲,成為戰後第一個赴日控訴南京大屠殺暴行的倖存者;八年前,因日本右翼作家污蔑其是「假人證」,77歲的老人憤慨赴日應訴,並當庭反訴對方侵犯名譽權,終大獲全勝。

「這張是1994年第一次跟朱館長(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到日本作證」,「官司勝訴以後,我胸前佩戴了白花,律師們還在一起合影」……家中,老人展閱舊相冊,逐一指著老照片,過往猶歷歷在目。

刊登「夏淑琴東京案勝訴」消息的報紙,被她小心剪裁,夾在相冊中。

多次赴日,不少日本友好人士的名字,她能一口叫出。

夏淑琴坦承:「有生之年,最大的心願,是能看到日本人承認南京大屠殺史,包括我家七口在內,那三十萬被殺的人,在黃泉下也能閉眼睛(瞑目)了」。而真相的還原,往往是寬恕的開始。

經歷過戰爭浩劫、喪親之痛,晚年的老太太一切看淡,自得其樂,經常獨自端著飯盆去小區裡「老人食堂」打飯菜,擠公交去十幾公里外的花鳥市場買鳥食,用布條、鐵罐為籠養十多年的虎皮鳥搭建溫暖小窩。

老人家中櫥櫃上,一張照片格外顯眼:老人手捧紫色花束,笑容燦爛。她說,那一年,日本紫金草合唱團在南京演出,她聽完演唱剛走出門口,被工作人員塞了一大把花入懷,蔚然欣喜。

「這叫紫金草,是象徵和平的花」,她特別加以解釋。

今年12月13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即,老人參加活動,接待訪客,愈發忙碌。

她特意修剪了頭髮,將如往年一樣,以歷史見證者的身份,站在南京和平集會大廣場上。

公祭日
      責任編輯:夏僅
日右翼曾稱大屠殺是20世紀最大謊言      [2014-12-12]
日媒高度關注中國「國家公祭日」      [2014-12-11]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致信聯合國      [2014-12-11]
3361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屬致信聯合國      [2014-12-10]
《南京大屠殺辭典》在南京出版發行      [2014-12-07]
國家檔案局首發南京大屠殺視頻      [2014-12-07]
中國民間機構首次要求日就南京大屠殺謝罪       [2014-12-07]
南京大屠殺視頻檔案今日首發      [2014-12-07]
海外華媒探訪「南京大屠殺」遺址      [2014-12-02]
南京大屠殺公祭讀本12月1日開課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