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致信聯合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天,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余昌祥(右一)展示公開信。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致聯合國人權機構公開信」在南京向社會公佈。據悉,近700字篇幅的公開信由3361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屬和倖存者聯合起草,以中國人權研究會、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名義分別寄至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波德萊爾·恩冬·艾拉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侯賽因。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77年前中國守軍打響南京保衛戰腹廊戰鬥的日子。」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在公開信發佈會上稱,在這樣一個特殊日子裡舉行公開信發佈,就是希望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期待聯合國人權機構,站在維護人權、公平和正義的立場上,促使日本政府對侵略和加害的歷史進行深刻反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朱成山說,南京大屠殺是二戰史上的重大慘案,短短6周內,30萬放下武器的士兵和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被殺戮,1/3的建築被破壞,無數公私財物被掠奪……南京大屠殺慘案是人類的浩劫,是對人權的無情踐踏。年與時馳,雖然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年事已高,但侵華日軍踐踏人權的暴行記憶卻不會逝去。在12月13日國家舉行公祭活動之前,應廣大遺屬及倖存者要求,我館組織其中3000多名遺屬,聯名向聯合國發出公開信。

「我們要向國際社會表達中國人民尊重人權的強烈呼聲和反對侵犯人權暴行再次重演的訴求。」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代表、南京大學教師韓新民在發佈會上說,南京大屠殺暴行發生已經77年,鐵證如山,不容否認。但時至今日,當年的加害者以及日本一些右翼勢力,仍然否認侵略,美化戰爭,尤其是近年來,還相繼發生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右翼政客發出扭曲歷史史實的謬論,深深傷害了中國人民、特別是南京人民的感情。

「和平來之不易,我們都想過安穩、太平的好日子。」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余昌祥在發佈會上激動地說,寄出這封公開信是想讓全世界銘記歷史,以權威組織聯合國的影響力,站在維護人權、公平和正義的立場上,敦促日本政府反省,讓他們認清對南京人民造成的傷害。

記者看到,遺屬們在公開信上如是呼籲:我們熱愛和平,因為我們知道戰爭意味著流血和破壞。我們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只有中日雙方共同站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中日兩國人民才能達到真正的和解。

朱成山說,以公開的方式表達正當願望和訴求,國際社會早有先例,如韓國曾積極收集在中國和東南亞地區日軍強征慰安婦的史料和名錄。今年3月25日,韓國外長更是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5次會議上,強烈譴責日軍強征慰安婦的反人權問題。

記者瞭解到,公開信已於今年11月28日分別通過郵局投遞以及網絡郵箱寄出,共有中、英、日、法、德、西、俄等7種語言版本。截至目前,紀念館方面尚未收到聯合國方面有關回應、答覆。

公祭日
      責任編輯:夏僅
日右翼曾稱大屠殺是20世紀最大謊言      [2014-12-12]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真正的寬恕源自真相還原      [2014-12-11]
日媒高度關注中國「國家公祭日」      [2014-12-11]
羅援:警示國人不放棄戰備 日應謝罪      [2014-12-11]
3361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屬致信聯合國      [2014-12-10]
美軍擬在日部署16架F35戰機      [2014-12-09]
《南京大屠殺辭典》在南京出版發行      [2014-12-07]
國家檔案局首發南京大屠殺視頻      [2014-12-07]
中國民間機構首次要求日就南京大屠殺謝罪       [2014-12-07]
日媒稱中國5架軍機飛越日本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