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生前線」揚言暴力抗法 學民思潮停止絕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清場如箭在弦,佔領人士就退場事宜再起內訌。新成立的學生組織「學生前線」聲言,必會站在前線抵抗警方清場,甚至不排除以最低武力保護自己,採取所謂「以武制暴」,實則暴力抗法。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聲言反對。而一早退場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則表態,叫留守人士盡快撤離,又估計民主力量會在佔領行動後重整,可能走向激進化。

據星島環球網引述港媒報道,學生組織「學生前線」近日成立,聲稱由一群決不退場的學生組成,其核心成員鄭先生(Alvin Cheng)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說,若警方清理禁制令範圍外的障礙物,他們會視乎留守者意願,再決定行動。他辯稱,即使一方提出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都可「兩條腿走路」,又揚言警方使用武力時,他們必會站在前線抵抗。一旦清場,他們不主動攻擊,但會自衛,甚至不排除以最低武力保護自己,即會暴力抗法。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反駁「學生前線」,指不同意暴力抗法的言論,又聲稱金鐘示威者有被捕的準備,但沒有被打的準備,他相信執達主任清場期間,不會有人引起肢體衝突,示威者會堅持和平非暴力的原則云云。

參加「佔中」的教院學生會會長黃菀靖稱,佔領區有不同背景人士,主導「佔中」的學聯並不包含教育學院,因為教院不是其直屬會員,她認為學聯和學民思潮在做退場等任何決定之前,須和其他佔領人士溝通。教院學生會外務副會長何鑒峰說,仍然有一部分學生決定留守佔領區,直至清場;亦有激進的學生計劃拿盾牌抵抗清場。

佔領人士各說各話,已退場的「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日就公開呼籲,佔領人士盡快撤離,即使留下,亦要用和平方式讓警方拘捕。他承認,金鐘全面清場後,佔領亦到終結,但揚言民主力量會在佔領行動後重整,並可能走向激進化,又聲稱與另一名發起人陳健民會在佔領結束後,重新定位角色,繼續推動民主運動。

學民思潮停止絕食

另外,學民思潮最後一名絕食成員鄭奕琳絕食142小時後,昨晚在金鐘佔領區集會上宣佈,因身體虛弱,決定停止絕食。至此,日前宣佈絕食的五名學民思潮成員已全部停止絕食行動。

又訊,教協昨日終於向佔領區的未成年學生發出強烈呼籲,在警方行動前應盡快撤離。「即使成年學生及市民,亦應顧及自身安全,教協呼籲在場人士,避免與警方發生衝突,或作出挑釁行為。」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韓海警稱3中國船員暴力抗法 申請逮捕      [2014-10-12]
包頭公訴暴力抗法嫌疑人18名      [2014-05-06]
粵販毒村:家族式運作 暴力抗法      [2014-01-02]
林鄭:清障難免衝突 學生盡快撤離      [2014-12-10]
泛民政客稱明會赴金鐘等候被捕      [2014-12-10]
表現克制包容 警隊獲逾1.7萬封電郵打氣      [2014-12-10]
警方稱周四清場金鐘 必要時提升武力層級      [2014-12-10]
團體遊行反「鳩嗚」 與「黃絲帶」衝突      [2014-12-10]
「學生前線」揚言暴力抗法 學民思潮停止絕食      [2014-12-10]
香港銅鑼灣商戶挺警清場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