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稱周四清場金鐘 必要時提升武力層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警方宣佈明(11)日將會協助執達吏,在金鐘和中環佔領區執行禁制令,並會一併進行全面清場,讓附近一帶的受阻道路重開,呼籲佔領者盡快離開,否則將採取驅散和拘捕行動。警方又警告,如果示威者作出對抗行為,警方會提升武力層次,使用相稱的武力對付示威者。為方便警方清場行動,行政署昨天知會在金鐘政府總部上班的數千公務員,週四採取應變安排,毋須返政總上班。

據星島環球網引述港媒報道,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昨日表示,明早9時將協助執達吏在金鐘和中環的佔領區進行清場,除了禁制令涵蓋的干諾道中、夏愨道及紅棉路外,警方亦會在金鐘和中環一帶進行全面清場,清除車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讓添華道、添美道和告示打道等受阻路段重開。據悉警方已部署7000警力處理這次清場行動,有需要時會要求港鐵間歇封閉金鐘或中環站部分出入口。

張德強呼籲佔領人士盡快收拾私人物品離開,「到時不會給他們很多時間執拾,最好現在就開始執。」他又說如果示威者堅持不走,警方必定會果斷執法,由現場指揮官按照實際情況採取驅散,甚至拘捕行動。

對於有人或團體表示會繼續留守,抗爭到底,又指要以擲水瓶、磚頭等手段阻撓執法,甚至要「保護」和「營救」戰友,另有組織計劃到佔領區保護和支持子女,張德強說此舉只會增加衝突風險,造成更多對抗和衝擊,警方在無可避免下,會提升武力層次執行職務。

張德強警告,如果示威者阻撓警方執法,或做出任何對抗行為,或試圖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警方會使用相稱的武力,達到合法的目的就會停止,「但不衝擊亦不代表他們沒有犯法」。消息指,已被封鎖的行動區範圍內的行人路,在警方行動期間都不可逗留,如果示威者坐或躺臥在路上,警方會將其抬走。被問到會否確保不用警棍打示威者的頭和頸,張德強指警方何時和怎樣用警棍有嚴謹指引。

行政署昨亦發短訊通知在政總工作的數千名公務員,除了小部分員工外,大部分公務員明天毋須回政總上班,改為留家工作;司局級官員則改到後備辦公室工作。消息人士表示,此舉是為了方便警方工作,因為清場所需時間不定,數千公務員午飯及返工放工,可能都會影響警方工作。

至於立法會是否要求秘書處員工照常上班,至今未有結論,有議員認為行管會應盡快就事件作出決定;而今日舉行的立法會大會相信即日可以完結,意味議員明日毋須返回立法會開會。

申請禁制令的冠忠巴士集團旗下跨境全日通公司,昨午派人到金鐘佔領區張貼禁制令。代表律師謝偉俊指,明日將派出至少20名穿著反光衣的代理人到場執行禁制令,預計如果沒受到太大阻撓,可以在約兩小時內完成清場。如果遇到阻撓,才會要求執達吏和警方協助,警方在昨日會面時向他們承諾會「全力以赴」。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各界支持警方全面清障      [2014-12-10]
警方:明日全面清除金鐘佔領區      [2014-12-10]
香港終極清場箭在弦上 七千警察準備果斷出手      [2014-12-10]
香港警方將於11日清除中環金鐘障礙物      [2014-12-09]
警方吁市民本周四勿前往金鐘佔領區      [2014-12-09]
黃之鋒:不贊成「以武制暴」抗清場      [2014-12-09]
警方周四在金鐘非法「佔領」區清障      [2014-12-09]
金鐘臨時禁制令周四早上九時執行      [2014-12-09]
周四清場!7000警力準備就緒      [2014-12-09]
人民日報:臨近清場 內訌讓佔者騎虎難下      [201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