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倉健臨終手記曝光:回顧一夜走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文藝春秋》月刊10日提前出版的2015年1月號刊登了一篇已故著名影星高倉健的絕筆,題目為《高倉健的臨終手記》。

據新華網報道,高倉健臨終前接受《文藝春秋》二戰結束70週年專題報道約稿後,在病榻上寫作,11月6日成稿。4天後,高倉健辭世,這篇手稿成為絕筆。

手記全文約5000字,筆觸細膩,現場感強烈,充滿人情味,由「諸行無常」、「人生驟變」、「特別的《八甲田山》」、「努力活下去」四部分組成。

高倉健回顧了意外出道、一夜走紅、獲贈座右銘、《八甲田山》改變自己等具有轉折意義的人生片段,同時還講述了多個片場的心酸經歷,罕見地披露身為電影演員的不易。

此外,他還提到一些鮮為人知的軼事,比如「俠客」電影走紅後,他一年最多接片18部,因受不了壓力進行了「一場數十天的孤獨罷工」。

高倉健還在文章結尾詮釋了人生哲學——「往路精進,堅忍無悔」。回顧「諸行無常」的人生,他說:「我並非因心懷演員夢而成為演員。面對意外的轉折變化,我一直努力、拚命地適應,一直盡力滿足人生旅途上邂逅的朋友寄予的期待。」

日本媒體評論說,高倉健生前極少公開私事,這篇手記可謂留給影迷的「遺書」。

高倉健以沉默寡言的硬漢形象而聞名,在日本影壇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其主演的《追捕》等影片在中國家喻戶曉。11月10日,他因淋巴癌在東京去世,享年83歲。

      責任編輯:賀頓
高倉健在中國為什麼特別「高」?      [2014-11-21]
日政府擬向高倉健追授「國民榮譽獎」      [2014-11-20]
高倉健為避輿論關注 留遺囑秘密下葬      [2014-11-20]
昔日男神高倉健:他改變了中國人對男性審美標準      [2014-11-18]
日本演員高倉健病逝 終年83歲      [2014-11-18]
日本影星高倉健逝世      [2014-11-18]
高倉健臨終手記曝光:回顧一夜走紅      [2014-12-10]
紅線女逝世一週年 三千戲迷齊聚羊城緬懷「女姐」      [2014-12-09]
曝張柏芝涉合同詐騙      [2014-12-08]
黃海波獲釋後現身 或赴美結婚生子      [2014-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