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第五期香港大講堂:聚焦「佔中後」香港發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2]    我要評論
           

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中國商會和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第五講,今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主講,主題為《「一國兩制」下的國家主體發展戰略與佔領行動後的香港發展》。圖為列席本次大講堂的嘉賓合影。香港文匯網

【文匯網訊】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中國商會和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第五講,今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主講,主題為《「一國兩制」下的國家主體發展戰略與佔領行動後的香港發展》,約300名聽眾參與現場。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周愛國、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等嘉賓共同主禮開講儀式。

陳經緯提四點建議 向青年傳遞正能量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任、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在致辭中講到,違法「佔領」的最大代價,是破壞了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互信。如何將撕裂的社會重新修補;如何幫助中小企業重塑營商環境和增強信心;如何向年輕人傳遞正能量?陳主席提出以下建議:香港政府需要設立專門的「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推廣、咨詢中心,讓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年、學生更加清晰瞭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細節;需要再加大力度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擴大實施;需要積極牽頭推動香港各界特別是工商界更積極地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為香港學生、青年未來就業、創業拓寬空間,支持學生、青年解決就業出路,引導支持學生、青年創業,成就他們的理想和希望;港人需要更進一步提高對國家的認同意識。

「一國兩制」是保障香港穩定最佳制度

香港文匯報董事、副社長馮瑛冰在講話中指出: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政策是順利解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的理想方案和保障回歸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長遠利益。「佔領者」發起所謂「抗爭」,不僅違反《基本法》,也讓香港市民繁榮和安定的生活受到損害。「香港大講堂」堅定貫徹中央精神和「一國兩制」方針,結合國家戰略政策與香港社會現狀,就「後佔中」時期香港社會未來發展和前進方向等極具現實意義的問題展開深入論述和探討,為全面推動香港民主進程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張定淮:普選方向不可逆轉 但可優化

張定淮教授在講座中強調,在「一國兩制」政策框架下,香港的政制發展一定要在中央主導下進行,這是中央與香港的政治關係所決定。香港是公認的法治社會,特區政府依據良性制度和法律推進特首普選具有完全正當性,「公民抗爭」說法並無合理前提。中央一直支持並積極推動香港發展民主政治,早在《基本法》中明確了未來香港政制發展的方向和步驟,包括「均衡參與、循序漸進、符合香港社會實際」三大原則。「一國兩制」現已成為基本國策,具有長期性,中央對香港的立場不會改變。普選方向不可逆轉,但有優化空間。

「香港大講堂」自開辦以來,反響熱烈,在本港社會各界形成輿論焦點,得到香港中聯辦、全國港澳研究會、國務院新聞辦、國務院港澳辦等部門的高度評價。作為傳播重要資訊、團結愛國愛港力量的中堅陣地,「香港大講堂」旨在為香港政改及一系列社會價值衝突指引正確方向,和港人分享中國的理念、價值、理論和經驗成果等,冀望藉香港向世界展現國家形象、提升國家風貌和戰略高度,加快民族復興腳步。「香港大講堂」同時對於形成中央輿論強勢、動員本港各界政治參與、凝聚社會各階層共識,具有廣泛且深遠的影響;對於香港各界民眾全面、準確地把握「一國兩制」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指導「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具有特殊意義。

「香港大講堂」迄今在港成功舉辦五期,分別為:深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基本法》專家鄒平學教授主講:如何理解「中央擁有香港全面管制權」和「對高度自治權的監督權力」——對白皮書《「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有關論斷的解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教授主講:白皮書與香港的獨特民主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教授主講:鄧小平與香港「一國兩制」的政治建設;前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主任鄭赤琰教授主講:顏色革命與香港違法「佔中」行動。

主禮嘉賓還有: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先生,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先生,全國人大代表、東區區議會議員蔡素玉女士,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名譽會長楊耀忠先生,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先生,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先生,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胡曉明先生,全國政協委員、長樂集團董事長張閭蘅女士,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會長主席林貝聿嘉博士,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先生,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儀和先生,鏡報副社長徐世和博士,紫荊雜誌社總經理陳曉武先生,旅港海南同鄉會副會長林菲先生,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楊育城先生,南京市政協常委、香港南京總會會長張心瑜女士,香港寶安福永同鄉會副會長陳偉強先生,鳳凰衛視有限公司公關總監陳越女士。

香港大講堂
      責任編輯:慧动
「香港大講堂」第五期開講      [2014-12-12]
香港大講堂第五期開講      [2014-12-12]
香港大講堂第四講王樹成致辭全文      [2014-11-06]
香港大講堂:「佔中」是經過包裝的「港獨」      [2014-10-31]
預告:香港大講堂開講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1]
「香港大講堂」開講      [2014-08-21]
王樹成:更名「香港大講堂」‭ ‬受眾面更廣      [2014-07-29]
香港大講堂第二講:《白皮書與香港的獨特民主路》      [2014-07-29]
劉兆佳:治港者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2014-07-29]
香港大講堂第二講:《白皮書與香港的獨特民主路》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