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領者棄捐贈物資「開溜」 環保素質遭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金鐘清場完畢,佔領人士棄市民捐贈物資如垃圾、忽視環保等情況,令香港環保人士十分痛心。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向本報表示,清場前一日,佔領人士們在玩電腦、打邊爐,到處都在吃喝玩樂,就像最後的party,第二天就扔下物資站跑掉,造成大量浪費。「佔領人士本該是有理想的人,卻連公民最起碼的環保都做不到,令人非常痛心,也對香港年輕人的環保素質產生懷疑」,樊熙泰說。

樊熙泰等環保人士在金鐘清場現場監察發現,佔領區大大小小36個物資站,裡面堆滿各種食品、生活用品,最後卻沒有得到好好處理,大多數被當做垃圾處理掉。「每個物資站都有人負責,但是他們沒有把物資處理完就跑掉了」,樊熙泰說。

雖然環協沒有評估出被浪費的物資到底價值幾何,但樊熙泰說,物資數量非常龐大,「沒看過一次活動能浪費這麼多物資」。環協此前針對佔領物資的監察報告顯示,在兩個多月中,大約有逾4億的物資來歷不明,包括大批食品、生活用品、醫療用品,以及後期進入佔領區的發電機、帳篷等高價物資。

環保人士觀察到,金鐘清場前,發電機等高價設備已被分批拉走。但是,很多市民捐贈的生活用品,卻被佔領人士當做垃圾丟棄。「佔領人士自稱是追求理想的,這就要有公民責任,有很多物資是市民自掏腰包捐贈,要考慮到捐贈者的感受」,他說。

樊熙泰還注意到,有人拉走部分物資,說是捐給慈善團體,但是沒看到有慈善團體接收到這些物資,這實際是盜用物資。捐贈物資去向不明,是不公平的,市民的捐贈,不應落到個人腰包。

佔領鬧劇落幕,期間發生的事情,令環保人士痛心。樊熙泰說,佔領活動兩個多月,只有小部分人注重環保,很多佔領活動後期在裡面生活的人,沒有做到珍惜物資,最後什麼也不收拾就跑掉了。也有佔領人士對環保志願者很不友好,面對回收塑料瓶等環保工作,他們有時會罵過來,甚至鬥氣打開水瓶喝一口就丟掉,這些都令環保人士十分痛心,也令環協開始重新評估年輕人的環保概念。

樊熙泰最後說,今後佔領人士若再進行類似活動,應該注重公民素質,注重環保理念。他並提醒,盜用佔領區醫療物資的人士應十分小心,因為部分物品已被感染,出於健康考慮,最好不讓小朋友使用。

      責任編輯:陳敏
金鐘清場成功 警方拘捕249人      [2014-12-12]
金鐘清場拘249人      [2014-12-12]
香港金鐘清場 截至晚19時共拘捕100多人      [2014-12-11]
金鐘清場進行時      [2014-12-11]
周四清場!7000警力準備就緒      [2014-12-09]
河北環保廳副廳長李葆被調查      [2014-12-04]
中央第3第10巡視組進駐環保部中科協      [2014-11-26]
巡視組鎖定文化部中石化等13個單位      [2014-11-19]
史上最嚴環保法明年實施      [2014-10-21]
環保部:年度減排任務完成難度不大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