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史上最嚴環保法明年實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明年1月1日,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將實施。為了讓新《環保法》確立的新規能得以實施,環保部啟動了54項配套文件、規章制度的制定工作。近日,「按日計罰」「查封、扣押」「限產停產」等新規實施細則的徵求意見稿已出台,而「行政追責」「行政拘留」等其他50項配套文件將陸續出台。

據新京報報道,上周五,環保部將《環境保護按日連續處罰暫行辦法》《實施環境保護查封、扣押暫行辦法》《環境保護限制生產、停產整治暫行辦法》《企業事業單位環境信息公開暫行辦法》4個配套文件公開並徵求意見。目前環保部正在抓緊制訂一系列實施細則,並將於年內印發。除了正在公開徵求意見的4份文件,實施細則還包括「行政追責」「行政拘留」等環保法新規。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副教授胡靜表示:「《環保法》是基本法,不可能非常具體。如果沒有別的配套的話,它就是一隻『紙老虎』。環保人員去執法的時候,需要這些實施細則,這些配套細則的作用就是讓這個『紙老虎』長出牙齒,活起來。」

>>釋疑

為什麼說新環保法被評價為「史上最嚴」環保法?

環保部環監局行政執法處罰處處長姬鋼:比如說「按日連續處罰」,企業一天不糾正,處罰就不設上限;法律還賦予我們查封扣押權以及對企業停產、限產乃至報請政府進行關閉的權力;還有一條是正在制定的,就是限制人身自由的權力。這些基本體現了環保法的力度。

按日計罰週期為什麼是30天,而不是三五天?

姬鋼:從人力物力、監管範圍來說,三五天回來複查不太可能。另外,不給企業「只要做好最近三五天就能通過複查」的心理預期,而是30天內你都要達標。

如何理解按日計罰罰無上限?

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竺效:《水污染防治法》在2008年修改前的處罰上限是100萬元,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故造成嚴重損害,但根據原來處罰的辦法最多罰100萬元,九牛一毛。2008年《水污染防治法》修改後,造成重大損害的根據直接經濟損失評估額的20%-30%處罰。紫金礦業污染後,國務院評估的經濟損失是3300萬元,福建省環保廳按照30%的上限,最後開出了900多萬元的罰單。新環保法實施後,啟動按日計罰,那可能就是每天罰900多萬元,這恐怕是任何企業都承擔不起的。

如果企業能承擔按日計罰,違法行為就可以繼續?姬鋼:並不是說企業有錢就可以邊交罰款邊排污。我們同時推出處罰、查封扣押、停產關閉3個文件,就是要打「組合拳」。不排除個別企業想交著罰款接著干,那我們可以查封扣押,可以停產關閉,甚至限制人身自由。

      責任編輯:阿雅
我國通過史上最嚴新環保法      [2014-04-24]
評論:用法治中國凝聚復興力量      [2014-10-21]
三季度GDP增速創近六年內新低      [2014-10-21]
范長龍告誡越南防長管好部隊      [2014-10-21]
台媒揭中國國產航母最新進程      [2014-10-21]
晉交管局原局長被控受賄近800萬      [2014-10-21]
銀行卡被吞 粵女徒手拆毀ATM機      [2014-10-21]
晉寧慘案:超2500萬補償款去向不明      [2014-10-21]
史上最嚴環保法明年實施      [2014-10-21]
外媒:四中全會或涉軍方變動      [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