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銅鑼灣最快下周一清場 港府吁留守者撤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12日就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開展清路清場行動發表談話,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違法行為。金鐘佔領區已被清理,但香港立法會大樓外和銅鑼灣軒尼詩道上仍然有示威者留守。香港電台1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金鐘「佔領區」清場後,警方需要重新部署,暫時不會清理銅鑼灣「佔領區」,最快下周才會行動。

籲「佔領」人士周末離開

據環球時報報道,香港警方11日完成金鐘及附近佔領區的全面清場,但立法會大樓外和銅鑼灣軒尼詩道上仍然有示威者留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12日表示,最快將於下週一決定對大樓外的示威者採取什麼行動,他呼籲仍然留守在大樓外的示威者在週末撤離。另外,有部分市民從金鐘轉到銅鑼灣留守,部分銅鑼灣的留守市民則開始整理物資。學聯和學民思潮都表示,短期內不會再發起任何行動,但不排除未來再有佔領運動。學聯表示,預計未來可能出現不同路線的抗爭,包括「武裝抗爭」。被指在11日「臨陣脫逃」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12日表示,由於政改第二輪咨詢至立法會表決方案仍有一段時間,他不排除將來再有佔領行動。他強調,11日的清場行動沒有流血,可見運動自始至終都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占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認為,雖然政府清了場,但不代表政改問題已經解決。他還威脅,如果政府不正面響應市民真普選的要求,或許會有人採取更加激烈的行動抗爭。另據香港最新一期《東週刊》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國近年特意為不同國家的學運領袖提供獎學金,因「占中」上位的黃之鋒已獲美國數所名牌大學批准入讀申請。

香港《南華早報》12日報道,香港警方11日在金鐘佔領區展開全面清場行動,其間拘捕249名示威者。至12日,已經有近百名示威者自簽獲釋或無條件獲釋,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被捕的立法會議員被無條件釋放。香港《成報》12日發表評論批評,事前揚言「公民抗命」、願承擔法律責任的泛民人士,有人選擇「陪坐等拉」,也有人逃避責任,再次在重要時刻消失於「佔領區」。這場持續了75天的鬧劇,究竟爭取了什麼呢?除了學聯成功爭取一次機會與「政改三人組」對話辯論外,似乎別無其他。相反,眾「政治明星」11日一一湧現,在遭拘捕的一剎那展現各式搶眼球的方式,參演一場浪費警力的「公民抗命」劇目,可笑又可悲。

香港《東方日報》12日發表評論指出,歷時兩個半月的佔領行動以強勢登場,以潰敗落幕。展望未來,香港《明報》指出,佔領運動結束實際上是諸多問題重新白熱化的開始;朝野對峙日亟,本港社會穩定陷於陰影之下,建設若受阻延,窒礙經濟發展,社會民生便難望改善,深層次矛盾惡化,「後佔領」時期的香港前景似乎不甚樂觀。

申禁令費時 有必要才入稟

行管會早前討論是否就立法會大樓對開添美道,以及立法會示威區和立法會廣場申請禁制令,清除逗留人士,曾鈺成表示至今收到50名議員回覆,當中30多人贊成。不過他認為,考慮到警方昨天清場後,停車場出入口已可通車,申請禁制令亦需公帑及時間,有必要時才會入稟。

行管會委員、民建聯議員葉國謙就呼籲仍留守立法會示威區的「佔領」者,利用今明兩天執拾個人物品盡快離開,因為他們已影響他人到示威區的權利。如果「佔領」者不肯離開,首先應由立法會保安作出勸喻,再不離開便有需要尋求警方協助。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反對派反對立法會尋求警方協助清理示威區,因為是「政治不正確」,希望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並會派出民協馮檢基、公民黨陳家洛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與「佔領」者溝通。

行管會委員、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亦指,「佔領」者已違反行管會使用示威場地的權利,但如果警方進入立法會範圍清場,與立法會作為民意基礎的形象相違背,因此希望在下星期一前透過協商解決問題,包括建議「佔領」者騰出行車通道讓物資進入立法會,並解決示威區的衛生問題。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羅家英挺「佔中」清場:天下太平了      [2014-12-13]
香港各界支持清場「佔中」      [2014-12-13]
人民日報:為香港的未來清場      [2014-12-13]
佔領者棄捐贈物資「開溜」 環保素質遭疑      [2014-12-12]
港「佔中」示威區還剩哪些地方沒清場?      [2014-12-12]
金鐘清場成功 警方拘捕249人      [2014-12-12]
消息指警方暫不清場銅鑼灣佔領區      [2014-12-12]
金鐘清場拘249人      [2014-12-12]
梁振英探望清場行動中昏迷的警長      [2014-12-12]
歌手何韻詩阻撓警方清場被拘捕      [20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