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戴耀廷揚言「暴力抗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戴耀廷13日放言,和平非暴力原則可能已經過時。

【文匯網訊】香港非法「佔中」已於上周被徹底清場,然而香港反對派卻並未因此偃旗息鼓。繼揚言香港未來有暴動後,「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13日又放言,和平非暴力原則可能已經過時,未來會出現暴力抗爭;其肆無忌憚的煽動性言論令同為反對派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亦大感震驚,湯昨日勸喻反對派應痛定思痛,包括議會不合作運動應該適可而止。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戴耀廷13日在一個電台接受採訪時揚言,「和平非暴力原則已經過時,當透過和平非暴力爭取不到任何實質成果,難免會有抗爭者採取更激烈行動,未來會出現暴力抗爭,而大量人群聚集,例如聖誕或除夕等,就是風險最高的時候」。他又威脅,會繼續做不合作運動,例如是交稅交多二元,製造管治上不方便。

香港「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14日也聲稱,如果港府不再就政改問題與「民主派」進行對話,社會可能出現「「騷亂」。

對於戴耀廷等人預言香港可能出現「騷亂」「暴力抗爭」,報道引述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的話批評稱,這類言論純屬危言聳聽,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卻發表煽動群眾的講話應予譴責。

反對派內部越來越激進的言論,連身為「同路人」的湯家驊都大感震驚。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說,聽到有人說不排除武裝抗爭,「聽到都很驚」,他質疑香港是否真的去到「揭竿起義」的地步,並為香港的前途感到擔心,他又預料自己的說話會被人批評為打壓佔領運動。

湯家驊認為,反對派的領袖要更具政治智慧,在向政府施壓的同時亦要尊重其他意見,「不要只是整天說要拖垮政府」。他又暗批,反對派有人看重自己的人民英雄的形象,這樣很容易走歪路。

對於「佔中」後的民主路,湯家驊直言,反對派政黨未能爭取年輕人的信任,又流失中間游離票,擔心反對派未來的生存空間會收窄。他認為反對派應痛 定思痛,包括議會不合作運動應該適可而止,若公務員加薪和綜援「出雙糧」等撥款申請在過年前仍未通過,社會對泛民的反感會加大。

湯家驊更提到,早前法律界有聚會,聽到很多一向支持民主的法律界人士,用厭惡性的詞語批評反對派的領袖,令他感到驚訝。他批評,反對派有人扭曲法治的觀念,「我們不可以話理想崇高,就可以不理法律和法律的制裁」,質疑過去反對派爭取民主的時候,忽略了培養社會對民主的真正認識。

報道稱,對香港來說,清場只是「鋸箭法」,道路上的障礙物雖然清除了,但「佔中」組織者、策劃者、金主仍然逍遙法外,反對派的龐大網絡仍然完好無損,隨時還會捲土重來。香港有如一個癌症病人,只有將癌細胞徹底清除才能根治,如果只服退燒藥,能夠剷除病灶嗎?

報道稱,香港更大的麻煩還在後頭,而一些大型群眾集會可能正是「佔中」搞手及陰謀家借題發揮的良機。報道稱,繼尖沙咀傳出停辦新年倒數活動 後,舉辦了20年的銅鑼灣時代廣場新年前夜倒計時活動也被證實今年將停辦。雖然舉辦方未說明原因,但答案不言而喻。新年倒數活動一向備受市民歡迎,近年更吸引外地旅客,成為香港一道風景線,如今因擔心「佔領」復發而停辦,令人惋惜,更令人悲哀。

「『佔中』全面結束不會是香港亂象的終結」,「『佔領搞手』及幕後金主一日不受到嚴懲,法治精神一日得不到彰顯,社會正義一日得不到伸張,『佔中』隨時會死灰復燃,香港將永無寧日。」

香港時事評論員朱家健14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早前「佔中運動」號稱「非暴力抗爭」,在虛偽的包裝被撕毀後圖窮匕見,「佔中」者屢施暴力, 衝擊立法會大樓,衝撞警方防線,現在戴耀廷等人更公然煽動「暴力抗爭」或「暴亂」,鼓吹激進暴力,把香港的法律、安寧和秩序拋到腦後,妄圖使對抗永遠持續 下去。朱家健稱,「暴力抗爭」實際上是這些人推動「港獨」企圖的前奏,戴耀廷在「佔中」完全潰敗後仍擺出強硬資態,就像一個熊孩子想用哭鬧行為來要糖果, 但這樣肯定什麼都得不到。

      責任編輯:夏僅
美國各地爆發遊行抗議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      [2014-12-14]
馬達加斯加發生暴力排華事件 有人揚言:報復中國人      [2014-12-12]
「學生前線」揚言暴力抗法 學民思潮停止絕食      [2014-12-10]
男子暴力捉姦 讓眾人拍妻子裸體      [2014-12-06]
7,000警力嚴陣戒備「暴力聖誕派對」      [2014-12-05]
「佔中」攜鐵筆鐵錘發動「暴力聖誕派對」      [2014-12-05]
議員:損店家權利屬另類暴力      [2014-12-04]
「三丑」帶62人自首 只認輕罪      [2014-12-04]
香港警方: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      [2014-12-02]
馬英九再就「佔中」發聲:反對暴力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