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巫溪山洞發現上萬屍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玉家洞洞口(本報重慶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近日,重慶巫溪縣古路鎮村民冉茂林在田間勞作時意外發現一塊疑似人頭骨的東西,而隨後他發現在一座叫玉家洞的山洞中,還堆積著成千上萬塊人骨。當地文化站在多方觀察下得出結論:這不是現代人骨。

據村裡的老輩子回憶口口相傳的傳說,這裡明末清初發生過一場悄無聲息卻腥風血雨的戰役,山洞中埋下的或許是近千位村民的屍骨。

當地安監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近期我們沒有接到刑事案件的報告,這附近也沒有墳墓,所以排除了作案的可能。而經仔細觀察骨質和泥巴,我們斷定骨頭的存續年份很長,應該是舊時的骨頭。」

但骨頭從哪來?冉茂林隨即大膽猜測,這會不會和9月連日下的那場大雨有關,「或許是從附近山洞中衝出的?」冉茂林一行人隨即前往不遠處的山洞———玉家洞。剛一走到洞口,碎骨就隨處可見,有一塊頭骨甚至還能清楚看見幾顆牙齒,從側面印證了冉茂林的說法。

玉家洞所在的山位於古路鎮長龍村和黃陽村交界處,處在群山環繞的正中間位置。玉家洞則又在這座無名山的正中間。平日裡,山洞入口時常被鬱鬱蔥蔥的樹木掩映,不細看很難發現。雖然玉家洞洞口不大,但是裡面極為寬闊,走幾米後就能看見四個方向迥異的支洞。此外,玉家洞也非常黑暗潮濕,能見度很低,山洞裡還有奇形怪狀的鐘乳石以及隨處可見的小水潭。

或曾有場大屠殺

在村民心中,玉家洞不知名。但有一個老輩子口口相傳的故事卻是古路鎮村人皆知。

明末清初,與李自成齊名的農民起義軍領袖張獻忠曾率部轉戰大巴山地區,途經巫溪古路鎮。村民們耳聞張獻忠進入四川後殺人成瘋,所經之處多有死傷狀況發生。見張獻忠來勢洶洶,村民們幾經商議決定偷偷躲起來暫避風頭,隱蔽的玉家洞成了最佳躲避點。

帶著行李乾糧,近千位村民們逃到玉家洞,為安全起見,他們還堆砌石頭將門堵死。一夜,村裡變空城。這很快激怒了張獻忠,他揚言一定要把這些村民找出來,並且每個人都得死。

在動用大量部下拉網式搜尋後,他們最終還是找到了村民們躲避的玉家洞。當張獻忠發現村民們已經將洞口堵死,決定用甕中捉鱉的辦法把村民們殺個片甲不留。他迅速派手下買來了辣椒以及各種起煙的燃料,然後一把火點燃,並不斷向裡面投擲石頭。村民們努力還擊,但受困於煙霧以及不利站位,依然沒能逃出這場劫難,近千名村民就這樣被燒死熏死在山洞中。

唯一的兩個倖存者是一個小孩和他的奶奶。當時,小孩哭啼不止,非要拉著奶奶到外面去。奶奶挪動石頭出去了,剛出去不久就出現了燒千人的場景。但這兩個人去了哪,他們的後代是否還在這個村?這些也都成了謎。

專家表示,確實一直以來,民間都有張獻忠屠蜀擴大化的說法,不止巫溪很多地方都有,但是並沒有太多依據,學界也存在爭議。對於這樣較大型的屍骨堆,所造成的原因可能很多,在古時,戰亂、饑荒、逃難都有可能,或許只有確定年代才能做出進一步判斷。

      責任編輯:蘇萊
江蘇通報遊客大鬧亞航事件處理結果      [2014-12-15]
成都銀行原董事長毛志剛被判死緩      [2014-12-15]
重慶巫溪山洞發現上萬屍骨      [2014-12-15]
網信辦查處8家編發低俗內容網站      [2014-12-15]
杭州19歲少女半夜醉酒回家失聯      [2014-12-15]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案物證玉石曝光      [2014-12-15]
豫長垣KTV火災11人亡 全縣KTV停業      [2014-12-15]
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劉濱「空降」北京軍區      [2014-12-15]
魯迅文學獎小學生句句走心打動評委      [2014-12-15]
聯通網絡分公司副總經理張智江被查      [201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