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魯迅文學獎小學生句句走心打動評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獲獎文章

【文匯網訊】「親愛的媽媽,您好!記得在我五歲的時候,您與爸爸離婚了,我從此成為了一個單親孩子,您知道嗎?我是多麼想念您。」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12月14日,南京師範大學附小江寧分校的六年級學生、11歲的李緣澤憑借這篇現場作文《說給媽媽聽的故事》,從全球華人中小學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奪得第六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大獎。

大賽舉辦方表示,這篇800餘字的作文用質樸語言,生動描述了兒時因想試試剪刀的威力剪壞媽媽毛衣的往事,「樸實無華卻句句走心,把一名孩子對母親長久的思念在筆尖噴湧而出」,深深打動各位評委。

愛看名著從不看作文選

14日獲獎後,李緣澤告訴記者:「沒想到會獲得大獎,只是把心中最想說的表達出來。」

李緣澤五歲時父母離異,媽媽去了貴陽,他由爺爺奶奶帶大。興許因為奶奶侯龍英曾是小學語文教師,李緣澤酷愛閱讀,小學二年級時就讀完了中國四大名著,外國名著也看了很多部。

小學三年級時,他的寫作才能開始展現,參加一些省市級的作文比賽都能有所斬獲。當大多同齡孩子還在為怎麼湊出三百字的作文而傷腦筋時,他寫千字文也不在話下。語文老師評價李緣澤作文「不落窠臼,行文簡潔,但蘊含深意」。

每天做完作業,李緣澤最大的樂趣就是睡前能夠看自己愛看的書,他現在愛看曹文軒的作品,也愛讀魯迅作品,所以才參與了第六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的比賽。

每個週末,上完各類輔導班的李緣澤都會泡在書店裡,那是他最放鬆最快樂的時光,奶奶侯龍英說:「他從不看作文選這類的書,最愛看的還是原著作品,作文選會把人的思維禁錮住,只有廣泛而大量地閱讀,才能寫出好作文。」

「現在的孩子缺乏詩情」

今年讓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組委會感到遺憾的是:雖然每年都會收到來自全球華人學子的眾多優秀作品,但歷屆大賽評委及專家卻發現,在多達百萬數量的優秀作品中,難覓一首好詩歌。青少年似乎更熱衷於創作抒情散文及敘事作文,卻很少會用詩歌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

對此,不少評委認為,這與國內語文教育缺乏優秀詩歌、學生閱讀積澱少、引導學生閱讀方式不科學有關。

「在我們的少年時代,曾經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哪個16歲的少年不寫詩?可見當年詩歌在青少年群體中的流行程度。」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多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總評委葉辛說,隨著時代的發展,這種懵懂的情愫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淡化了,現在的孩子變得沒有了「詩情」。

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兒童文學作家秦文君也有同感。作為本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初中組的總評委,她發現入圍初中組決賽的作品中竟沒有一篇詩歌。她坦言,從文體的選擇上,的確可以看出孩子們對散文、小說等常用文體的青睞。

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紅極一時的「文青標誌」——詩歌,緣何就成了今天的「不常用文體」?在葉辛看來,無論是教育界還是文化界,不僅在意識上不夠重視傳統文化,傳播的力度也非常不夠。青少年閱讀手機、互聯網上新文化的機會更多,接受起來也更容易,尤其是國外的舶來品,現在的學生幾乎信手拈來。而對於古詩等中國傳統文化精華,如今的青少年卻知之甚少,「接觸少,自然就很難模仿和創新,更不要說自主創作了。」

除了不夠重視傳統文化,目前功利、浮躁的社會大環境也在某種程度上扼殺了「詩歌苗子」。秦文君表示,詩歌是所有文學體裁中最浪漫的一種,講究的是文字中蘊含的一股「詩情」,需要靜下心來慢慢鑒賞、品味。

然而,秦文君說,現代人生活節奏快,任何事都講求立竿見影,這與詩歌創作、欣賞的環境顯然相悖。「所以現在的『文學熱』熱的都是通俗易懂的小說、散文,它們對創作者的門檻要求低,對於讀者來說,在零散時間讀上兩個小故事,也是一種消遣的方式。」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由魯迅的兒子周海嬰倡議發起。上海晉元高級中學的周怡霖獲高中組特等獎,上海向明初級中學的廖小喬獲初中組特等獎,杭州學軍小學許舒華獲小學組特等獎。

大獎作品《說給媽媽聽的故事》節選

記得那時我4歲,您還沒有離開我,那一次,我獨自在家裡玩,您出門買菜去了,我看見桌上有一個如鳥嘴的東西,並不知道它是剪刀,迫不及待地想試一試那「鳥嘴」的威力,我見您的毛衣正好在一旁的沙發上,便用剪刀口對準毛衣袖子剪了一刀,沒想到毛衣袖子竟裂成兩半,我大驚失語,害怕您回來教訓我,如一隻小老鼠似的溜進了廁所裡,沒想到廁所的扳手是那麼不堪一擊,竟然斷了,我被困在了裡面,門怎麼也打不開,嚇得哇哇大哭。您回來後,不見我蹤影,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在臥室、院子、廚房裡反覆尋找,最終在客廳裡聽到我的哭聲,趕到了廁所門前。您從口袋裡掏出了鑰匙,可卻未能打開門。聽著我沙啞的哭聲,您急了,可卻又鎮靜下來。您跑到了房後的那一片草地,翻過了山頭尖利的假山,從廁所窗子上爬進來,救我出去。我見到您,自然欣喜,可我卻又看到您腿上那一條長長的傷痕,媽媽,您知道嗎,那一刻,已經永遠印在了我心中。

——南京師範大學附小江寧分校 李緣澤

      責任編輯:王爽
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葉舟:精神領地是敦煌      [2014-11-14]
魯迅文學獎4年一評 開啟實名投票      [2014-03-01]
濟南一煤礦發生事故 致十餘人受傷      [2014-12-15]
外交部回應緬甸士兵中緬邊境被殺      [2014-12-15]
新疆1男子散佈「暴恐」謠言被抓捕      [2014-12-15]
令計劃《求是》撰文談民族工作8個必須      [2014-12-15]
大同交通局長張明生被免代表職務 前任剛落馬      [2014-12-15]
呼格家拒外媒採訪:我們國家事別管      [2014-12-15]
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 要求勿忘國恥      [2014-12-15]
蒲宇飛任發改委就業司司長      [201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