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呼格家拒外媒採訪:我們國家事別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11月20日,呼格吉勒圖父母李三仁、尚愛雲在家反覆看著電視台關於兒子案件進入再審程序的報道。

【文匯網訊】15日已是北國深冬,塞外青城呼和浩特市街頭寒風凜冽。8時30分,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向呼格吉勒圖父母送達再審法律文書。再審認為原審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撤銷原判,宣告呼格吉勒圖無罪。在場者無不為之動容。

「這是我們國家的事、我們家的事,你們別管了。」

據新華網報道,11月20日,內蒙古高院關於呼格吉勒圖「流氓殺人案」立案再審的消息一公佈,國內外媒體記者蜂擁而至,紛紛要求呼格吉勒圖的父母李三仁夫婦接受採訪。

依照常理,在法院已經立案再審的節骨眼上,李三仁夫婦借助媒體壯壯聲勢,接受中外記者採訪,吐一吐積壓多年的不快,絕對不會有人說長道短。

可是,老倆口沒有這樣做,他們只是接受了國內媒體的採訪。對國外媒體記者的採訪要求,李三仁先表示一下感謝,然後便客氣地說:「這是我們國家的事、我們家的事,你們別管了。」至今,李三仁夫婦沒有直接接受過外媒記者的採訪。

法官詫異:「就這點要求?」

內蒙古高院對呼格案宣佈再審後,由刑三庭庭長孫偉等組成的合議庭於11月25日、12月3日兩次開庭聽取辯護人的法律意見。因為原審被告人呼格吉勒圖已經死亡,根據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法院決定採取書面形式審理本案。

李三仁夫婦一開始擔心書面審理不能給兒子一個公正判決。他們要求法院公開開庭,律師也要求傳喚「有關」人員……法院與當事人出現了重大分歧。審理方式一旦改變,一個半月的法定時間能否完成再審?

12月2日下午,我焦急地來到李三仁家,做老倆口子的思想工作,勸他們按法院的安排審理……老倆口沒有堅持己見,聽從了我的建議。3日下午,在第二次開庭中,他們在同意書面審理的意見書上簽了字。

當天下午,合議庭宣佈,12月8日是律師提交辯護詞和家長提交訴求的最後時限。12月5日星期五中午,老倆口沒有讓律師代筆,自己商量著寫下了夫妻倆的共同心願:請求法庭依法公正、公平地判決。

那天下午,李三仁擠公交車到法院,把這份「訴求」提交到法官手裡。法官王學雷看著這份簡單而又飽含期待的訴求眼睛濕潤了,他詫異地問:「就這點要求?」……  是的,就這點要求,李三仁夫婦已經盼了9年。

哥哥:「希望以後不要草率辦案」

連日來,有關呼格吉勒圖案件的再審消息,不斷在各大網站出現。很多網民跟帖要求問責,要求嚴懲當年的辦案人。尚愛雲對當年辦案人員唯一的氣話是:「我不想看見他們!」

12月6日晚上,應廣東電視台新聞中心《社會縱橫》欄目的邀請,我與李三仁以及他家長子昭力格圖乘飛機前往廣州,第二天在廣東電視台演播大廳錄製節目。同期參與的還有兩位大學教授和一位新聞界人士。

節目的主題是依法治國和錯案糾正。節目中間,第一次參加節目錄製的昭力格圖在主持人的追問下,回憶了參加萬人公審大會,目睹弟弟被押赴刑場的慘痛記憶……當年,年僅20週歲的昭力格圖,瞞著父母獨自安葬了弟弟。

轉眼,時光已經過去十八年。回想起這段慘痛經歷,昭力格圖仍然泣不成聲。但是,善良的父母孕育了善良的子女。節目錄製到了尾聲,主持人詢問昭力格圖:如果再審法庭宣判呼格無罪,你的訴求是什麼?昭力格圖說:「希望公、檢、法以後辦案不要草率辦案。」主持人進一步追問,你們沒有別的要求了?沉默了好一陣子,昭力格圖說:「就這些。」

善良的家庭生活簡單而快樂

昭力格圖出生於1975年,是李三仁夫婦的長子;慶格勒圖是李家的幼子,現年35歲。昭力格圖育有一女,正在小學讀書。李三仁夫婦的住宅是當年毛紡大院的拆遷安置房,樓房的建築面積大約50餘平方米。

李三仁的退休金每月2000多元,老伴尚愛雲的退休金每月1700多元,昭力格圖和慶格勒圖都沒有固定工作,但一家人生活得簡單而快樂。李三仁的樂趣是每天牽著小狗蹓躂,老伴尚愛雲的工作則是去學校接孫女。

5日下午,我陪同廣東電視台的記者去李家,不一會兒尚愛雲從學校把孫女接回來。她給小孫女拎了一堆兒童食品,孫女邊吃邊向奶奶撒嬌。

看到祖孫之間的融融之樂,我順便詢問了一下老倆口的收入。尚愛雲毫無保留地把夫婦倆的收入告訴了我。臨了,她既疼愛又得意地點著孫女的鼻子說:「我每月1700元,被她零敲碎打的花了一半兒。」李三仁也笑著說,老倆口的工資夠大家吃喝用了。

看著這對善良的老夫妻,我不由得想:如果不是意外喪子,他們的生活原本是多麼簡單、多麼充實、多麼快樂?他們的靈魂深處沒有防範、沒有算計、也沒有怨恨。即使在當下,老倆口乃至他們的兩個兒子,也從未失去對黨和政府的信任與期待。

      責任編輯:高峰
呼格吉勒圖母親在兒子墳前失聲痛哭      [2014-12-15]
內蒙古開查呼格案全體辦案警員      [2014-12-15]
內蒙高院副院長向呼格父母道歉:對不起      [2014-12-15]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再審看點解析      [2014-11-20]
內蒙呼格吉勒圖案再審決定書曝光      [2014-11-20]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進入再審程序      [2014-11-20]
內蒙呼格冤殺案辦案警察:判死刑心裡打鼓      [2014-11-05]
內蒙呼格冤殺案正複查 真兇仍活著      [2014-11-04]
內蒙「呼格吉勒圖冤殺案」18年後重審      [2014-11-03]
呼格吉勒圖案明日公佈再審結果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