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蒙古開查呼格案全體辦案警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呼格吉勒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昨夜今晨從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紀委獲得消息:內蒙古公安廳已經在本月初組成由副廳長張有恩擔任領導的調查組,開始依法調查內蒙「呼格吉勒圖案」當年所有參與辦案的警員。

昨天上午,內蒙古公安廳紀委相關領導向法晚記者證實:由副廳長張有恩擔任組長的自治區公安廳調查組是在上個月下旬,也就是呼格案進入再審程序之後隨即成立。調查組成立後,迅速介入1994年呼和浩特市毛紡廠家屬院女廁「4.09女屍案」調查。由於時間跨度較長,牽涉人員眾多,調查組目前已經將調查範圍擴大到所有參與1994年偵辦此案的警員,包括當年主辦此案的公安機關主要領導。

10月30日法晚報道了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即將再審的消息,並引起了輿論的高度關注。11月20日內蒙古自治區高級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呼格吉勒圖案」進入再審程序。今天上午,內蒙古高級法院法官向呼格吉勒圖的父母送達了再審判決書,宣佈呼格吉勒圖無罪。

新華社此前引用內蒙古自治區高級法院院長胡毅峰的話稱:「我們將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新華社12月4日回顧這起案子時稱:「1996年4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毛紡廠年僅18週歲的職工呼格吉勒圖被認定為一起姦殺案兇手。案發僅僅61天後,法院判決呼格吉勒圖死刑,並立即執行。2005年,被媒體稱為『殺人惡魔』的內蒙古系列強姦殺人案兇手趙志紅落網。其交代的第一起殺人案就是4·09毛紡廠女廁女屍案,從而引發媒體和社會對呼格吉勒圖案的廣泛關注。」

央視對「呼格吉勒圖案」進行了多次報道,央視評論員就此案發表評論認為:「僅憑死者指甲縫裡的血型和呼格吉勒圖一致就認定兇手為呼格,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刑事業務委員會主任田文昌接受央視知名欄目「新聞1+1」節目連線時稱:「公安機關從死者體內提取到的關鍵證據——體液,莫名丟失的細節,讓人無法理解……」新華社記者湯計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對當年公安機關辦案的許多細節表示「震驚」:「沒有關鍵證據(體液)的DNA鑒定,卻在61天後將呼格吉勒圖槍決,這不能不說是辦案機關的嚴重瑕疵。」

法晚記者獲悉,1994年「4.09女屍案」認定呼格吉勒圖為兇手後,當地警方隨即宣佈案件告破,61天年僅18歲的呼格吉勒圖被執行槍決。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紀委獲得的消息顯示,以上媒體關注到的諸多辦案疑團都是此次公安廳調查組工作的重點。

今天上午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前副局長赫峰獲悉該消息後,向法晚記者解釋了公安機關重啟舊案調查的一般規律:公安機關,尤其是上級公安機關只要發現疑似冤假錯案後,都會立即組成調查組依法嚴格按照程序調查案件。經過調查後,如果發現案件確有問題,會堅決予以糾正,並嚴格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的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紫荊
內蒙古嚴禁歷史建築公園開私人會所      [2014-12-10]
內蒙650噸進口轉基因種子退運出境      [2014-12-10]
內蒙古干細胞儲存庫 存量30萬份      [2014-12-10]
內蒙紀委一副廳級幹部違紀被雙開      [2014-12-09]
內蒙古與台警方聯手偵破特大詐騙案      [2014-12-08]
內蒙古錫盟紀委通報4起官員違紀      [2014-12-02]
內蒙古交通系統官員接連「落馬」      [2014-11-28]
內蒙古發現國內最大世界級鈾礦      [2014-11-26]
內蒙古風電致北京霧霾?專家反駁      [2014-11-24]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再審看點解析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