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提68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7]    我要評論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期間,習近平發表講話。新華網

【文匯網訊】13日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後,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簡稱江東門紀念館),參觀《人類的浩劫—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實展》。據紀念館館長朱成山介紹,原定45分鐘的參觀行程,延長到了72分鐘,總書記先後提出68個問題。據新華網報道,記者專訪了全程陪同總書記參觀並講解的朱成山。「總書記是我接待過的提問最多、最專業的『觀眾』。」朱成山由衷感歎。13日上午,國家公祭儀式活動結束後,總書記步入紀念館參觀。

「聽說你當了20多年的館長了。」習近平對朱成山說。

「總書記竟然知道我當了多少年館長。」朱成山說,總書記對紀念館很是關注。

11點35分,參觀結束後,總書記步入後廳,接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及遺屬代表。考慮到時間緊張,原本工作人員只安排了倖存者夏淑琴和老兵代表李高山與總書記交流,但總書記與20位倖存者和遺屬代表一一握手,逐一交談,詢問他們年齡多大了,當年家屬和個人是如何受難的。他對大家說:「現在南京大屠殺受難者、親歷者,還在的就100多人了,你們當年見證了這段重要的歷史,這樣一段苦難的歷史不能忘記啊。」

「我仔細回憶,總書記一共問了我68個問題。」朱成山說,當了22年館長,給無數國內外政要、專家學者講解,但習總書記是提問最多、最專業的,顯然,總書記對這段歷史的瞭解是有長期積累的。

朱成山回憶,總書記參觀過程中不時駐足,每次都有提問。其中停留時間最長、聽取講解最多、提問最細的集中於「遇難者名單牆」「遺骨坑」「零散屠殺展板」和「日本老兵展板」。

「這裡有多少(名單)?」「能不能再多搜集了?」「當時那些軍隊的建制有記錄吧?」「這些人是軍人還是百姓?」……在遇難者名單牆前,總書記提出一連串問題,並提及以色列對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研究。

他指著「殺人比賽」展板前展示櫃中的一把軍刀問:「這是他們用的刀吧?」他又指著「殺人比賽」中的日軍劊子手問:「他們被處決了嗎?」

在南京大屠殺主戰犯谷壽夫被判處死刑的展板前,朱成山向總書記介紹說,谷壽夫臨刑前兩腿發軟。總書記說:「這個傢伙也有怕的時候啊!」在看到「百人斬」兩名戰犯被執行死刑的照片時,總書記說:「好,害怕了吧!」

最讓朱成山驚訝的是,總書記對參與南京大屠殺的日軍指揮官的情況很瞭解。「很多專業人士對此都不見得清楚。」朱成山說。

朱成山回憶說,臨別前,總書記叮囑大家:這次舉辦了國家公祭儀式,以後每年都要舉行。這個館建到現在這樣,做了很多努力,硬件、軟件還可以,但需要進一步完善。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就恐怖襲擊向巴總統致慰問電      [2014-12-17]
十句話看習近平「治軍佈局」      [2014-12-17]
習近平首談「四個全面」      [2014-12-16]
習近平參觀大屠殺紀念館說了什麼      [2014-12-16]
揭秘習近平拿了多少「年終獎」      [2014-12-16]
習近平再談徐才厚案的政治深意      [2014-12-16]
習近平:紮實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2014-12-16]
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 要求勿忘國恥      [2014-12-15]
習近平:從四方面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2014-12-15]
習近平著作將在台灣主要書店銷售      [201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