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十大特種部隊公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7]    我要評論
                 

東方神劍(北京軍區特種大隊)

【文匯網訊】據軍報記者認證微博12月15日報道,他們敢飛簷走壁,敢入刀山火海,他們就是中國特種兵。中國特種兵還有帥氣的別名,「東北虎」、「東方神劍」、「暗夜之虎」等,他們是:

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瀋陽軍區的海軍特種部隊「東北虎」;

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北京軍區的空軍特種大隊「響箭」(其前身是北京軍區「東方神劍」特種大隊);

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蘭州軍區的陸軍特種部隊「暗夜之虎」及其當中的精銳特種部隊「天狼突擊隊」;

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南京軍區的陸軍偵察兵特種部隊「飛龍」及其當中的精銳特種部隊「戰狼之神」;

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廣州軍區的空軍特種部隊「華南之劍」(也叫南國利劍)及其當中的空降兵偵察兵特種部隊「藍天利劍」;

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濟南軍區的海軍特種部隊「雄鷹」;

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成都軍區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偵察兵特種部隊「西南獵鷹」及其當中的精銳特種部隊「獵豹」;

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特種部隊「蛟龍」突擊隊 ;

隸屬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特種部隊「雷神」突擊隊;

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雪豹突擊隊和獵鷹突擊隊等。

東北虎(瀋陽軍區的海軍特種部隊)

東北虎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支精銳的特種部隊,隸屬於瀋陽軍區。

曙光初露,某機場上空,一支特種傘降分隊迅速著陸,面塗迷彩的傘降隊員迅急撲向「敵」機場要害部位,在我航空火力支援下,對「敵」機場指揮中心、停機坪實施突擊;動力翼傘分隊、蛙人分隊分別對敵防空陣地、警戒雷達實施突擊。硝煙瀰漫中,破襲成功。我特戰隊員搭乘運輸機,在航空兵、艦艇掩護下迅速撤離。這是瀋陽軍區某特種大隊與海、空軍協作,破襲敵機場綜合演練的場面。

與此同時,一支被稱為「海上突擊隊」的潛水小分隊,全副武裝潛入「敵戰區」,神不知鬼不覺地對「敵」水下目標成功爆破後,又駕駛空中動力翼傘破霧駕風直臨「敵」區實施偵察、空降破襲。這就是有「東北猛虎」之稱的瀋陽軍區特種大隊。

針對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時部隊要天上飛、水中行、荒野生存、小群多路等特點,這個特種大隊在演練中注重強化單兵野戰自我生存保障能力。他們打破常規,把單兵自我生存能力訓練時間增加了2/3,每年都到叢林、高山、沙漠、草原等生疏惡劣環境,進行3至4個月的野戰生存強化訓練,不住民房,不帶食物,先後探索出幾十種野外自我生存方法。

他們著眼特戰隊員在執行特戰任務時大都使用高科技隨行工具和特種武器裝備的特點,探索衣食住行保障向高科技轉換方法,適應執行任務「快節奏」需要。如今,昔日背的「乾糧」改成了攜帶高集成、高熱量、高蛋白的「高能食品」;過去的「埋鍋造飯」變成了使用快速多能加熱杯加熱、燒湯;以往靠挖貓耳洞睡覺變成了睡輕便保暖睡袋。他們還在科研部門的協助下,在穿鞋戴帽、恢復體能、防衛防病等諸多方面進行了探索。

為適應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時陸路、鐵路、水路、航空多種交通工具交叉使用,吃、喝、拉、撒、睡居無定所的特點,他們還拓展社會化保障渠道;圍繞立體交通保障需要,與戰區內的地方陸、海、空交通部門建立了密切聯繫,他們把一些訓練內容搬到火車上、輪船上、飛機上進行。

軍事訓練

該特種大隊針對開展機降、傘降、潛水等課目訓練,需要動用飛機、艦船等自身難以解決的難題,積極爭取軍區有關部門的支持,主動與空軍某運輸團、某直升機大隊、某海軍試驗基地展開協作訓練,打破了制約戰鬥力提高的「瓶頸」。

協作訓練使這個大隊如虎添翼,至今這個大隊已進行傘降、機降訓練5000人次,潛水訓練1000人次,結合特種部隊未來擔任的作戰任務,進行10次大規模的綜合演練,陸海空三棲作戰能力大增,探索出立體破襲、特種救援、夜間複雜地形武裝跳傘、水下滲透等60多種新戰法,其中有的戰法還填補了我軍的空白。

東方神劍(北京軍區特種大隊)

東方神劍是北京軍區特種大隊,又稱「東方神劍」、「響箭」特種大隊,是中國七支特種大隊之一,直屬於北京軍區,整個大隊有三千人,是從北京軍區和地方數十萬士兵中精挑細選出來的精兵強將。部隊成員也不負其「皇牌部隊」之名, 每一個兵士從戰場偵察到反恐作戰,不僅常規裝備運用自如,各種高科技裝備也樣樣精通,不管是空中還是海上,都能夠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

體能訓練

最基本的:負重長跑25分鐘內跑完5公里;做單雙槓一二練習各200個以上;400米障礙不超過1分45秒;投擲手榴彈數百次,每次須超過50米;一分鐘內,俯臥撐100個或70斤槓鈴手推60下。

其主要科目包括:(一)戰鬥技能訓練 (二)機動技能訓練 (三)滲透技能訓練 (四)偵察諜報技能訓練

獲得榮譽自組建以來,大隊先後完成中央軍委、總部、軍區賦予的40餘項重大軍事任務,榮立集體三等功,被總部機關譽為「能偵善打的一代精兵」。

暗夜之虎(蘭州軍區的特種部隊)

「暗夜之虎」及其當中的精銳特種部隊「天狼突擊隊」隸屬蘭州軍區。歷史與解放軍其他精銳部隊一樣,這個特種大隊的前身具有光榮而悠久的歷史——由名將彭雪楓在抗日戰爭中創建;走出過百餘位將軍和數以千計的共和國英模,也稱為「雪楓團」(老虎團或夜老虎大隊)。

2000年,老虎團以自身的特種作戰連八連為依托成立了我軍特種部隊團隊歷史上的第一支反恐特戰分隊,就是「天狼突擊隊」。

從特種作戰連到反恐特戰精銳,「天狼突擊隊」走過的道路正是今日解放軍特種部隊飛速變化的其中一個縮影。

飛龍(南京軍區的陸軍偵察兵特種部隊)

「飛龍」是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南京軍區的陸軍偵察兵特種部隊,建立於1992年,部隊主要進行應對非傳統安全的訓練,並在威脅條件下執行「高強度」任務。1997年,飛龍特種部隊實施了一次模擬攻擊隱蔽飛機場的演習,演習在南京的紫金山實施。在演習中,該特種部隊使用無人飛行器將戰區情報傳送到指揮中心並使用空降兵和武裝直升機實施重點攻擊。

華南之劍(廣州軍區的特種部隊)

廣州軍區特種部隊,又稱「華南之劍、南國利劍」特種部隊,成立於1988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組建最早的一支特種部隊。特種部隊的成員本來就是「百里挑一」,加上地處開放省份的資源和人才優勢,廣州軍區特種部隊的個人素質和高科技裝備含量都比其他軍區高。「世紀大演兵」中的數字化戰士就是這個大隊。他們還派遣了10名特戰隊員,代表全軍特種部隊參加了「2000年國際偵察兵比賽」。這支特種部隊自組建以來,在質量建軍、科技強軍的建設和發展以及探索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過程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碩果。

軍事訓練

越野、攀登、泅渡和射擊是他們的基礎課目,此外還需掌握GPS全球定位儀、微光夜視儀、照相偵察、傳感等15種高科技特種偵察裝備的操作使用。這些特種兵登天、入海,神出鬼沒,裝備的偵察器材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他們發明的連貫階梯爆破技術,在部隊推廣後爆破作業能力成倍增長。他們還開創了特種部隊運用直升機機降攜帶重武器單環節下降的先河。

為了未來跨海作戰的要求,他們還苦練搶灘登陸和直升機城市機降訓練,多次參加聯合戰役演習,次次打頭陣,出色完成任務。他們的座右銘是:「拖不垮、打不爛的優秀特戰隊員在戰火中造就。」

雄鷹(濟南軍區的海軍特種部隊)

雄鷹特種部隊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濟南軍區的海軍特種部隊,是一支集特種偵察、特種作戰於一體,編製精幹,裝備精良,可遂行陸地、海上、空中三棲作戰任務的新型部隊。為了成為一名真正的特種兵,「雄鷹」隊員個個經歷了超常的嚴酷訓練。

軍事訓練

雄鷹特種部隊主要進行特種偵察、三棲作戰方面的訓練。特種部隊士兵每天都要進行上體力量訓練,以增強心臟血管的忍耐力。士兵在12分鐘內跑完3300米為「及格」,如果在12分鐘跑完3400米則為「良」,而在12分鐘跑完3500米則為「優」。該部隊士兵還練習中國傳統武術氣功以及徒手格鬥等。

西南獵鷹(成都軍區的特種部隊)

西南獵鷹,隸屬於成都軍區的特種部隊。據悉官兵絕大多數來自西部貧困地區,但裝備和人員素質並不差,是成都軍區科技練兵的模範單位 。

體能訓練

這支特種部隊自誕生之日起就帶著幾分神秘,高新裝備廣泛應用,特種訓練驚險刺激:飛車捕俘、攀登絕壁、擒拿格鬥、踏冰臥雪、涉水泅渡等等,特種作戰更令人驚詫:聯合作戰、解救人質等。 該部隊2002年在西嶺山實施了第一次反恐演練。

獲得榮譽

他們5次獲得特種訓練成果一等獎,榮立集體二等功一次,被總部和軍區稱讚為是「西南獵鷹」。

獵豹(成都軍區某特種大隊)

「獵豹」是成都軍區的偵察兵特種部隊「西南獵鷹」當中的精銳特種部隊,是成都軍區某特種大隊。這支特種部隊自誕生之日起就帶著幾分神秘,高新裝備廣泛應用,特種訓練驚險刺激:飛車捕俘、攀登絕壁、擒拿格鬥、踏冰臥雪、涉水泅渡等等,特種作戰能力包括:聯合作戰、解救人質等。 該部隊2002年在西嶺山實施了第一次反恐演練。

「蛟龍」突擊隊(中國海軍特種部隊)

中國海軍特種部隊「蛟龍突擊隊」可以從空中到陸地、從海上到水下、從天南到地北迅速發起攻擊。被人們譽為「海上蛟龍,陸地猛虎,空中雄鷹,反恐精英」。

他們身著一襲黑色特戰服,留著極短的板寸,個個目光犀利,在一群海軍戰士中格外搶眼。2008年12月26日,他們隨中國海軍首批護航編隊遠赴亞丁灣,至今已連續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300多天,隨船護衛、驅離海盜、解救遇襲商船,一次次將奇跡書寫在大洋深處。

「雷神」突擊隊(中國空軍特種部隊)

中國空降兵「雷神」突擊隊,是一支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空降兵部隊的特種作戰部隊,也是空降兵部隊一支遂行信息化條件下戰略威懾、戰役突擊、特遣行動和多樣化任務的特種力量。

2011年9月30日,中國空降兵「雷神」突擊隊正式成立。

「雷神」突擊隊組建以來,按照「到達一切地域、奪占一切先機、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對手」的要求嚴格訓練。著眼實戰,「雷神」突擊隊探索出4種機型、8種傘型、15個空降科目的訓法,練就了能隨時遂行遠中近程應急機動偵察作戰本領。

雪豹突擊隊

雪豹突擊隊,前身為「雪狼突擊隊」,建於2002年12月。參加「和平使命-2007」聯合軍演時更名為雪豹突擊隊。2003年,雪豹突擊隊改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北京市總隊雪豹突擊隊。與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警學院特戰大隊一起組成了北京市的反恐力量。

「雪豹突擊隊」先後圓滿完成處置突發事件和各種重大臨時任務90餘次,參加各類重大軍事演習、演練和對外表演10餘次,連續4年被評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和「基礎建設先進單位」,為國家和武警部隊贏得了榮譽。

獲得榮譽

2013年3月25日至28日,武警「雪豹」突擊隊7名隊員參加在約旦舉行的第五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與來自美國、俄羅斯、法國等18個國家32支代表隊的231名反恐精英同場競技,官兵團結協作,穩定發揮,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單項成績5個第一、兩個第二、1個第三的優異成績。

2014年參加在約旦舉行的第六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再度奪冠。

獵鷹突擊隊

原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特種作戰大隊,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原是1982年成立的反劫機特種警察部隊,學院組建以來,先後為國家和軍隊輸送了一大批特戰人才,出色完成一系列安保、處突特殊任務,為維護社會穩定作出突出貢獻。

2014年2月20日,習近平主席命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特種作戰大隊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獵鷹突擊隊」。

2014年2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命名武警特種警察學院特戰大隊為「獵鷹突擊隊」。4月9日,習主席為這支特殊的部隊授旗,親切看望了全體官兵。獲此殊榮,官兵們倍感光榮和自豪。

獵鷹突擊隊自1982年組建以來,圓滿完成上級賦於的民航客機空中安保、外國訪華首腦警衛、天安門廣場執勤、奧運安保、各種急難險重排險排爆任務;代表中國武警走出國門,與德國、以色列、奧地利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開展特警業務交流;參加世界軍警狙擊手射擊錦標賽、國際警體五項賽取得極優戰績,揚威國際反恐警界,被譽為「東方勁旅」;先後在國際、國內專業競賽中奪得38個冠軍;作為種子部隊,為軍隊、公安和武警部隊輸送反恐專業人才數千名,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是一柄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反恐利劍。

聽黨指揮是獵鷹突擊隊建隊的靈魂。32年來,官兵們忠於黨、忠於社會主義、忠於祖國、忠於人民,保證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培育出一批批政治過硬的反恐精英,先後有25名隊員榮立一等功,杜振高、敬曉玲、徐春德榮獲「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

能打勝仗是獵鷹突擊隊強隊的核心。32年來,該隊官兵在超強訓練中磨礪意志,錘煉技能。在長期實戰化、高難度、超極限的訓練中,鍛造官兵們善打惡仗、能打勝仗、決戰決勝的特警血性,錘煉出剛毅勇猛,反應敏捷,制服獵獲一切恐怖分子的超強能力。

      責任編輯:書亞
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被查      [2014-12-17]
軍報再批徐才厚:「假大空」誤黨誤國誤軍      [2014-12-11]
軍報發文批徐才厚是「兩面人」      [2014-12-10]
解放軍高層聚北京:反思周永康案      [2014-12-09]
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少將被查      [2014-12-09]
軍報批「解放軍行頭值2部蘋果6」:南方周末腦殘      [2014-12-08]
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少將被查      [2014-12-08]
日公佈解放軍戰機飛越宮古海峽照片      [2014-12-07]
解放軍上將:必要時武力解決台灣      [2014-12-06]
劉精松:必要時依法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2014-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