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網站盤點落馬貪官的「雙面人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紀委網站報道,十八大以來,貪污腐化高官相繼落馬,他們的「雙面人生」也曝光在人們的目光下。一面是勤勤懇懇、廢寢忘食,一面則是驕奢淫逸、貪污腐化。不管他們的「雙面人生」演得多麼入戲,只要觸碰法律底線,最終也難逃落入「法網」的命運。

案例一

劉鐵男

A面:「玩命幹工作」

B面:「老子台前辦事,兒子幕後收錢」

1954年10月,劉鐵男出生在北京一個工人家庭。父親原本工資不高,還要接濟老家的兄姐,家庭生活十分困難。這種苦日子使他產生了強烈的憂患意識和拚搏精神,也讓他萌生了過富裕生活的慾望和做人上人的願望。

這種意識在一定時期促使他「玩命幹工作」,「每天除了睡覺就在辦公室待著」。他的吃苦、能幹也得到組織認可,多次贏得「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在判決前夕,談起他熟知的產業和政策時,劉鐵男稱「我在產業政策方面卡得很嚴,咱國家的裝備一定要走國產化道路……可是,當談起他的受賄問題時,劉鐵男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貪婪和私心。

「一聽說你搬家,立刻就有人撲上了,要給你送紅木傢俱等等,這麼貴重誰敢要啊。」劉鐵男一直認為自己抵禦能力強、辦事堅持原則,對有求於自己的人不給接近的機會。然而,在花費100多萬元為自己的房子裝修和購置傢俱時,他卻通過下屬主動要求私企老闆全權代辦。

甚至,他利用其子劉德成收受商人的賄金,唱起「老子台前辦事,兒子幕後收錢」的「父子二人轉」。判決書顯示,劉鐵男案涉及的3558萬餘元財物中,通過劉德成收受的達到3400餘萬元。在採訪中,劉鐵男表示,這樣做只是「想多幫幫兒子」。

慾望過多,什麼都想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既想對外保持一個堅持原則、清廉正直的形象,又在私下裡放縱自己的慾望。「一心多用,顛倒夢想的日子讓我活得很不真實,也很累,到頭來毀了身體,害了自己,害了兒子,害了妻子,更給組織造成了惡劣影響。」在矛盾和扭曲中掙扎的劉鐵男終於扯下了那張沉重的面具。

【警示】

隨著個人的成長、社會的發展、環境的變化,人的思想觀念也會發生變化。黨員幹部只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正確對待名利、地位、權力,才能對一些重大問題保持清醒的認識和理性的態度,才能戰勝形形色色的錯誤理論和思潮,才能讓正念佔據心靈高地。

案例二

倪發科

A面:有能力、有魄力

B面:愛玉成癡,頻收「雅賄」

現年60歲的倪發科,出生於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他從下鄉知青、安徽生產建設兵團班長幹起,一步步走上副省長的崗位。他被當地人評價有兩個突出特點:「有能力、有魄力」和「愛玉成癡」。

倪發科從蕪湖開始仕途,1999年調任安徽六安主政一方,歷任行署專員、市長、市委書記。2008年,倪發科當選安徽省副省長,直至5年後落馬。

作為副省長,倪發科還有多個社會兼職,安徽省珠寶協會名譽會長是其中頗不起眼的一個,卻暗示了他的愛好,也是他主要受賄領域。

2014年1月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轉發《中國紀檢監察報》文章稱,倪發科喜歡玉石「甚至到了瘋狂的地步」。文章稱,倪發科「看電視、看書,玉不離手;穿得多時,脖子上還要戴上一個玉石掛件;每到週末,把喜歡的玉石玉器鋪開,一件一件欣賞」。

短短幾年間,倪發科成了資深玉石收藏家,藏品之豐富可開辦玉石展。但這些玉石的來歷,卻並不那麼「高雅」。辦案人員調查,在倪發科的玉石收藏中,有很多來自商人、老闆的「雅贈」。

明知玉石價值不菲,倪發科卻照收不誤,對好的和田玉更是來者不拒。在他的「明示」與「暗示」下,多名老闆四處「淘寶」,以投其所好。根據中紀委為期數月的調查,倪發科收受的玉石佔到了其受賄總額的近八成。12月15日的庭審顯示,倪發科先後49次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字畫、玉石、現金等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300餘萬元。

落馬後,倪發科承認,自己愛好玉石,覺得玉石是一種「高雅、文明、保值增值、掩人耳目的權錢交易」載體,滿足了「我對它現實價值的貪慾」。

【警示】

「好」而有度,能給你帶來享受,帶來快樂。「好」而無度,它也能給你帶來滅頂之災,讓你陷入萬劫不復的噩夢之中。所以,奉勸天下所有為官者,應當謹記「君子各以所好為禍」,千萬別讓你的所好成為禍害你命運、危害你幸福的惡性腫瘤。

案例三

武長順

A面:親民、勤政、「接地氣」

B面:「發明家」憑借專利斂財

1970年,16歲的武長順參加工作,進入交警隊當了民警。此後,他在公安系統一幹就是44年。「我從民警、副班長、班長,副隊長、隊長,副科長、科長,副局長、局長,一級一級地幹起來,沒有『下過跳棋』,都是『象棋』,一步一步地走。」 武長順這樣評價自己。

武長順一貫給外界「親民、勤政」的形象。2003年,武長順調任公安局任局長伊始,即在天津市全面推行「局長接待日」,接待上訪群眾。至被調查前,武長順堅持了上百場。天津一位出租車司機也表示,「武長順每年都會開座談會,親自接待我們,反映的問題也會當場落實解決。」

同樣,政法系統的工作人員眼中的武長順也是一個「接地氣」的領導。政法系統一位聽過武長順的業務課的幹部稱,「他官話很少,有時候還用天津話講一些笑話,沒什麼架子。」紀檢系統一位幹部也表示,紀檢部門組織的會議,武長順都會親自到會,規規矩矩簽字、聽會。「有些局的領導經常讓副手或者秘書代開會議。」

此外,武長順還是「學者型官員」和「發明家」。在擔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期間,武長順完成了同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機械設計及理論專業在職研究生課程,並於2005年獲得博士學位。同時,他撰寫並發表了20多篇學術論文、十餘部專業論著。他還申請了35項專利,其中34項與智能交通等領域相關。

1999年後,武長順部分專利被大規模用於天津的交通領域。梳理公開報道,武長順發明及領銜發明的專利至少有5項被用於天津的智能交通建設、公安移動警務系統、城市技術防範網絡體系當中。據報道,掌握其專利的公司多有公安背景,經營範圍也與其管理領域多有重合。

其中,武長順發明的「12型」信號燈的專利權屬於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專利法》規定,專利所有權屬於單位或公司的,專利推廣應用後,發明人一般可獲得2%到3%、最多不超過5%的報酬。但沈亦可說,具體操作過程中,雙方可另行約定報酬。

據報道,武長順治下的天津交通,智能交通管理系統建設一直是重中之重。 《2010年天津市道路交通的管理規劃》中,關於天津市道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統建設資金結算總計為22.9億元。

而正是藉著發明專利的契機,武長順陷入了貪污腐敗的漩渦。7月20日,中紀委官網公佈: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知情人透露,武或涉嫌利用專利在天津交通領域牟取不正當利益。

【警示】

權力與金錢勾連,必定導致腐敗。不管權錢交易演變出多少花樣,披上多麼合法的外衣,在法紀面前不過是欲蓋彌彰。面對名目繁多的金錢誘惑,領導幹部任何時候都不能心存僥倖,打法律的「擦邊球」。

案例四

李春城

A面:「政績」卓著,多次發表反腐倡廉「高見」

B面:「不問蒼生問鬼神」

自1998年擔任成都市副市長起,到2011年調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在成都主政13年。這期間,成都市政建設發展迅速:兩次大規模舊城改造,啟動城鄉統籌,將成都南擴、東進等。此外,彭州石化也開工建設。

在廉政建設方面,李春城在擔任成都市委書記期間,曾多次發表反腐倡廉「高見」。他曾提出「要著力抓好黨風廉政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勢頭。」

然而,在「正面」形象背後,卻是公權私用、貪污腐化的李春城。

公開信息顯示,李春城的妻子曲松枝,在2003年以前,只是成都一家醫院的普通工作人員。之後一路陞遷,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前,已身居衛生局科技處處長;震後,成為成都紅十字會副會長。2010年2月,在成都市紅會第八屆理事會上,時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擔任成都紅會名譽會長,曲松枝當選常務副會長,成為該紅會實際掌權者,並成為四川省紅十字會第七屆理事會常務理事。

此外,中紀委通報,李春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記者調查發現李春城許多「政績」的背後,都有這方面的涉案的線索,涉及其弟李春明、緊隨他到成都的「哈爾濱幫」、本地商人汪俊林、鄧鴻等人。他們的觸角涉及征地拆遷、土地開發、政府工程、市政交通等多個方面。

在中紀委的通報中,除了通報李春城受賄瀆職外,還包括了「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媒體稱,李春城曾將家裡老人墳墓遷往都江堰,並花費千萬聘請風水先生做道場;他還對民間算命先生言聽計從,在成都市行政中心的項目啟動中將其建在污水處理廠附近;當一重大投資項目接連出現不利突發事件後,他又安排道士作法驅邪。

李春城是在2012年12月初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當時他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一年時間,而在此前一個月,李春城剛在中共十八大上成為中央候補委員,他也成為十八大後落馬的第一名省部級官員。在經歷了近17個月的調查後,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警示】

作為官員,「不問蒼生問鬼神」,未必只是信仰迷失的問題,其背後或許就連著腐敗。基於此,有關部門在進行科學精神普及時,也應對官員「迷信」加以警惕,既要循著問題官員的腐敗行為查「是否迷信」,也要以迷信為線索,深究有些在位官員有無問題,打通「遏制官員迷信」與反腐的間隔,通過約束機制的補全,規避一些官員迷信的種子長成「腐敗碩果」。

案例五

魏鵬遠

A面:穿衣樸素,騎自行車上班

B面:家藏贓款2億元人民幣

魏鵬遠長期在發改委煤炭處工作。2008年國家能源局成立,魏鵬遠由煤炭處處長升任為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

今年5月,媒體報道,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報道顯示,魏鵬遠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在2014年1月9日。當時,魏鵬遠與國家發改委環資司、財政部稅政司等部門領導一行九人,在山東省煤炭工業局局長喬乃琛陪同下,到岱莊煤礦調研。

據多方證實,魏被帶走時,家中發現上億元現金,執法人員從北京一家銀行的分行調去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台。另有知情人透露,魏平日穿衣樸素,騎自行車上班。

10月31日,最高檢回應了魏遠鵬家中搜出億元現金的傳聞。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表示,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搜查發現現金折合人民幣2億余元,成為建國以來檢察機關一次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

【警示】

煤炭石油電力等能源領域,佔據著發展中的重要位置,除了要求相關官員持權自重,更要依靠更為緊密的制度,來約束權力,來杜絕權力基因和資源土壤的變異,避免這些發展領域成為權力尋租的空間和食利自肥的土壤。

      責任編輯:鄭毅
劉鐵男提審曝光 牆面似經特殊處理      [2014-12-15]
中紀委:缺乏監督 造就劉鐵男不可一世      [2014-12-13]
劉鐵男父子,到底誰「坑」了誰?      [2014-12-12]
劉鐵男之子:從小就覺得有錢就有一切      [2014-12-11]
劉鐵男自述:少時穿補丁衣傷自尊      [2014-12-11]
劉鐵男之子:父親教育我「要學會走捷徑」      [2014-12-11]
劉鐵男案內幕曝光 其子涉九成黑金      [2014-12-10]
劉鐵男受賄三千余萬一審被判無期      [2014-12-10]
劉鐵男被控受賄3千餘萬案今宣判      [2014-12-10]
劉鐵男受賄一案10日將公開宣判      [2014-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