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鐵男之子:從小就覺得有錢就有一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鐵男在法庭上聽候宣判。 新華社

【文匯網訊】「從小我就覺得錢是萬能的,有了錢就有了一切。」劉鐵男之子劉德成向辦案人員說。12月10日,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等來了法院判決。劉鐵男因受賄罪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劉鐵男從一名高級幹部蛻變為階下囚,那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拒腐防變思想堤壩的坍塌,是被告人劉鐵男違法犯罪的根本原因。」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檢察院的公訴意見這麼認為。

而劉鐵男本人在接受組織調查時所寫的《悔過書》中也提到,「錯誤的價值觀」是其陷入沉淪的重要思想根源。

潛伏的貪慾

翻開劉鐵男的履歷,其從一名普通鋼鐵工人入黨、提干,一步步提升為副部級領導幹部,但最終卻淪為階下囚的「過山車」歷程讓人唏噓不已。

想不到有這一天的,還有劉鐵男自己。

在公開庭審時,劉鐵男痛哭流涕:「我每每看到起訴書,都在反問我自己,這是我嗎?怎麼會到今天?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這是哪裡呀?我怎麼會墮落成這樣呢……」

劉鐵男家中姐弟較多,自幼生活貧困,1971年在北京特鋼廠參加工作,1983年調到國家計委原材料局鋼鐵處,從此步入仕途。經過多個司局一把手崗位的歷練後,走上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高位。

幼時家庭貧困,青年奮發圖強,在工作中展現較強能力並取得優秀業績,在組織的培養下一步步走上重要領導崗位——這是許多領導幹部的成長軌跡,劉鐵男也不例外。同樣的成長背景,為何劉鐵男會走上違紀違法的不歸路?

「小時候的苦日子一方面激勵我嚴格要求自己,積極上進,憂患意識強;另一方面,在我內心深處,也有過富裕生活的慾望。」劉鐵男追憶往事時說,1996年至1999年,他擔任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參贊期間,為節省開支以補貼家用,他經常在宿舍煮掛面吃,只有趕上宴請才吃頓像樣的,而且為了多吃點還會提前餓著。

想過好日子,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如何看待窮日子,如何過上好日子,反映出的卻是一個人的價值追求,決定著一個人的人生走向。可惜,從一開始,劉鐵男的判斷就出了問題:「我覺得窮就沒人看得起,就會被人輕易傷害,就沒有地位、沒有尊嚴,虛榮、好面子的思想開始在我內心深處滋生……」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認識上的偏頗、心理上的失衡,加劇了劉鐵男內心深處隱藏著的對金錢的渴望。在這樣的錯誤的事業觀、權力觀、金錢觀的伴隨下,劉鐵男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從一開始就存在漏洞,並且始終沒有得到淨化和修正。

這種漏洞起初並不明顯,因為內心的慾望需要一定的外界條件才能得到滿足。早期的劉鐵男或由於北京鋼鐵學院冶金專業的背景,給一些同事留下了「專家型」和喜歡談論學術問題的印象。一位與他在日本期間熟悉的學者稱,劉鐵男當時比較低調,但可以看出非常懂行,和後來媒體上看到的形象截然不同。

貪婪的種子埋下後,終有一天會長出惡果。尤其是在事業上升期,貪慾讓位於對成功的追求。隨著職務的提升和權力的增大,劉鐵男面臨的誘惑越來越大,內心深處受到的衝擊也越來越大,潛伏的貪慾時刻等待著「出籠」的那一刻。

2005年8月,兒子劉德成從加拿大留學回國。此時的劉鐵男已在發改委工業司當了2年多的司長。至此,各方面「時機」均已成熟。

貪慾的閘門一旦打開,就會像洪水般一發而不可收拾。而本就有著漏洞的思想堤壩,在洪水面前終究難逃坍塌的命運。

「劉鐵男的德與才,是無法匹配和駕馭手中的權力的,他最終成為權力的俘虜,是必然的。」劉鐵男案發後,他在能源局的多名同事這樣告訴記者。

畸形的「捷徑」

劉鐵男坦言,自己一心想往上爬、當大官,這種扭曲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既害了自己,也在一定程度上「傳染」給了兒子劉德成。

劉德成上小學時,每次劉鐵男騎車帶他回奶奶家,都不走大路而是穿胡同抄近路,還由此聯想到人生,感慨地告訴兒子,做人要學會走捷徑,要做人上人,這樣才能過得好,才能受人尊重。

「從小我就覺得錢是萬能的,有了錢就有了一切。」劉德成告訴辦案人員,「後來長大後,我爸還時不時跟我提起那時候的事,當時我們都覺得以前太苦了,現在好了,他官越做越大,我錢越來越多,終於揚眉吐氣、出人頭地,可以過好日子了。」

然而,這種建立在不正當利益之上的「好日子」是過不長久的。劉鐵男內心深處隱藏著的貪慾,也使劉德成從小受到潛移默化的不良影響。而他一手給兒子設計的這條「捷徑」,更使劉德成步入歧途……

邱某,浙江某民營企業董事長,劉鐵男受賄案中涉案金額最大的行賄人,也是與劉鐵男關係最為密切的涉案人。2006年6月至2011年8月,劉鐵男利用職務便利為邱某的多個項目審批提供幫助。

2006年,邱某經人介紹認識了劉鐵男。見面過程中,邱某瞭解到劉德成剛從國外回來不久,便主動提出可以和劉德成一起做生意。劉鐵男當時沒有表態,但沒過多久邱某就接到了他的電話,說此事「可以考慮」。在之後的飯局上,劉鐵男將劉德成介紹給了邱某,並囑咐他「帶一帶兒子」。

此後不久,邱某與浙江企業家李某出資100萬元,為劉德成註冊成立了一個化纖公司,通過虛假貿易直接為劉德成的公司輸送利益825萬元。

看到金錢來得如此容易,劉德成的貪念也日益滋長:「我聽說一些企業家利用不正當關係大肆斂財,我心想有一個當官的父親,比他們方便……為什麼不利用好呢?」

「老子辦事,兒子收錢」。除了虛假貿易外,劉德成的斂財方式多樣:開辦空殼公司,空手套白狼;通過「關聯交易」,收受巨額錢款;通過掛名領薪、入股分紅、索要車輛等收受錢物,還大量收受禮品禮金。

就這樣,劉德成在劉鐵男的「幫助」下,獲取巨額財富易如反掌,而這些財富又催生和加劇了他的墮落。

劉德成告訴辦案人員:「如今覺得當時我們父子都錯了,拋開我們以權謀私不說,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就錯了,奮鬥的原動力就錯了,這也是我們父子犯罪的一個共同原因。」

認為走正路太艱辛的劉鐵男,不僅將走「捷徑」當做自己的人生目標,還教會了兒子想方設法走「捷徑」。殊不知,人生沒有捷徑可走。

「這些老闆主動投懷送抱對他腐蝕,使劉德成很容易掙到了錢,使他發狂、發癲、發傻,在錯誤的迷途中越滑越遠。」在接受調查期間,劉鐵男對自己利令智昏、溺愛縱容導致父子今時的結局悔恨不已——「在他經商掙錢的問題上,作為父親的我,扮演了一個錯誤的角色。」

但是,一切悔恨都已晚矣,早知今時之果,何種當日之因?

「兩面」的人生

現年60歲的劉鐵男,瘦瘦高高,戴著一副金絲眼鏡,看起來很斯文。不經介紹,很難相信這就是眾人口中那個狂妄、貪婪的劉鐵男。

「兩面人」。這是劉鐵男對自己的評價。

劉鐵男說,在紛繁複雜的利益誘惑面前,內心也曾經歷過激烈的鬥爭。不幸的是,價值觀的扭曲和「兩面人」的搖擺性格,讓理智在與貪慾的較量中,沒經過幾個回合就敗下陣來。

「做這些事的時候沒認清是違法還是違紀,老是和他們講不要出事,要合法合規。」劉鐵男說。

然而,劉鐵男真的不懂法嗎?

辦案人員在劉鐵男辦公室中,發現一本法律法規讀本中有不少折疊和勾畫的地方,內容主要是領導幹部子女經商謀利方面的。

劉鐵男還把這些法律法規給劉德成學習,並特意讓他看了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的案例材料。

李嘉廷在位時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利,其子接受對方巨額錢物,與劉鐵男案有相似之處。

由此可見,劉鐵男絕非不懂法紀,而是目無法紀、明知故犯,並且想方設法鑽空子以逃避責任。

2007年初,就在劉德成通過虛假貿易獲利825萬元後不久,邱某與劉鐵男見面時提到劉德成這陣賺了一些錢,正要說具體情況時,劉鐵男一擺手:「生意上的這些事不要和我說。」

「我就是要讓劉鐵男知道,我給他們父子送了多少錢和好處,要是他不知道,我不就白送了嗎?」邱某說。

後來,邱某多次要告訴劉鐵男與劉德成生意上的細節,但都被劉鐵男制止。當然,被劉鐵男制止過的對象絕非邱某一個人。

一面請私企老闆帶著自己兒子「學做生意」;另一面又對有求於自己的企業刻意保持距離,甚至故意拖延請托事項的辦理,還大談什麼要遵紀守法。劉鐵男的「兩面性」在這裡暴露無遺。

然而,諸如此類「兒子前台掙錢,老子後台辦事」的模式,看似腐敗官員沒有直接與企業家接觸,能夠掩人耳目、暗度陳倉,但實質上並不能改變腐敗行為的本質,更多程度上,則是暗含著腐敗官員寬慰自己的一種掩耳盜鈴的心態。

劉鐵男坦言,自己其實是採取了「鴕鳥政策」,「我讓他們帶劉德成掙錢,注重的是結果,不是過程」,認為只要「對他們的具體情況盡可能少知道,只要不出事」,就不會影響到自己。

正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劉鐵男看似「高明」的「鴕鳥政策」,只能自欺欺人。在鐵證面前,劉鐵男「不知情」的如意算盤落空了。

在金錢的誘惑下,劉鐵男的思想堤壩被侵蝕得千瘡百孔,一步步陷入了「商人朋友」們佈置好的致命陷阱。

邱某說:「幫助劉鐵男兒子做生意,目的是想通過給其兒子好處,與劉鐵男搞好關係,使項目順利得到審批。」

李某也承認:「如果他(劉德成)不是劉鐵男兒子,我們是不會給他這些(好處)的。」

面對蜂擁而至的「商人朋友」,劉鐵男起初並非沒有警覺:「他們之所以出手大方,幫劉德成經商掙錢,也絕不是看中了劉德成的素質以及和劉德成的交情,而是看中了他身後作為父親的我及所處的位置。」

據劉鐵男交代,劉德成剛從國外回國後,有老闆送了他一塊名貴手錶,劉鐵男發現後當晚就讓他送了回去。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原本還有些警惕的劉鐵男,逐漸放鬆了對自身的要求和對兒子的管教,甚至自己也主動地接受了他人的賄賂?

用劉鐵男自己的話說,是「慾望過多,既想當官,又想發財」。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劉鐵男作為高級領導幹部,卻忘了自身作為黨員和公職人員的原則和操守,與企業家勾肩搭背、公私不分,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坍塌,是其墜入陷阱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夏僅
劉鐵男自述:少時穿補丁衣傷自尊      [2014-12-11]
劉鐵男之子:父親教育我「要學會走捷徑」      [2014-12-11]
劉鐵男案內幕曝光 其子涉九成黑金      [2014-12-10]
粵「處級巨貪」張新華被判死刑      [2014-12-10]
劉鐵男受賄三千余萬一審被判無期      [2014-12-10]
劉鐵男被控受賄3千餘萬案今宣判      [2014-12-10]
劉鐵男受賄一案10日將公開宣判      [2014-12-06]
浙江高校5年查處52名廳處級幹部      [2014-12-03]
法稱願助中國追查貪腐人員 或引渡回華受審      [2014-12-03]
廣東省科技廳窩案 落馬逾50人      [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