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內國際認可度 習近平居第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楚天金報報道,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管理學院艾什中心官方網站昨日公佈對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形象的全球公眾調查結果,在受訪者對本國領導人認可度、三十國受訪者對十國領導人認可度,以及受訪者對本國領導人正確處理國內及國際事務信心度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排名第一。

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的,分別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和南非總統祖馬。

習近平國內國際認可度均排名第一

該調查徵詢了來自30個國家的公眾對於10位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領導人的看法,著重從知名度、關注度、認可度、信心度等維度開展調查。關於認可度方面,習近平主席獲得國內和國際受訪者的高度認可。國內評價方面,10分制下被評價分值達9分,是10個國家領導人中唯一評分值達到9分的領導人,排名二至四位的分別是俄羅斯總統普京(8.7分)、印度總理莫迪(8.6分)和南非總統祖馬(7.0分)。綜合30個國家的評分值,習主席排名仍是第一,排名二至四位的分別是印度總理莫迪、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南非總統祖馬。

調查顯示,習主席受到亞洲、非洲和東歐大部分國家公眾的高度評價。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管理學院艾什中心托尼·賽奇教授分析指出,30國受訪者對十國領導人作為的打分結果顯示,習主席的平均得分最高,為7.5分,「他在日本以外的其他國家普遍受到好評。」

調查顯示,93.9%的中國受訪者表示關注習主席。

受訪者對本國領導人信心度習近平排名第一

賽奇指出,在本國公眾對國家領導人正確處理國內外事務的信心方面,可以發現同樣的趨勢。對十國受訪者對本國領導人正確處理國內及國際事務信心度的調查顯示,習主席獲得國內民眾高度支持。中國公眾對習近平「正確處理國內事務信心度」和「正確處理國際事務信心度」分別為94.8%和93.8%,位居十國之首。排名2、3位的分別是印度總理莫迪(93.2%,93.3%)和俄羅斯總統普京(86.2%,86.0%)。

習主席處理國內事務的能力在亞洲地區(日本除外)和非洲地區獲得了高信任率。美國受訪者對習主席正確處理國際事務方面的信心度達到51.3%。習主席在其他國家的得分也普遍很好。

關於知名度方面,習主席在30個國家中的總體知名度為59.1%,位於第四位。前三位是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和英國首相卡梅倫。

通過30國受訪者對十國發展方向正確性的認同度調查,賽奇指出,近幾十年,中國驚人的發展速度給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國家留下深刻印象,並獲得了高度評價。

到訪過的國家公眾對習近平更有信心

調查還顯示,在習主席到訪過的國家,公眾對他的態度呈現明顯變化。首先,在對其處理國內和國際事務的信心度上,習主席到訪國家的公眾的評價比其他國家高出10%。或許不太令人意外的是,在習主席到訪過的國家中,他的知曉率也高出10%。

本次調查涉及的10位國家領導人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此次調查涉及到的領導人所管理的國家正沿著迥異的道路發展,既有完全的市場主導型國家,又有國家參與和主導經濟命脈的國家。

調查對像來自30個國家,其中亞洲國家12個(中國、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非洲4個(埃及、肯尼亞、坦桑尼亞、南非),美洲4個(美國、加拿大、巴西、智利),歐洲8個(俄羅斯、烏克蘭、法國、英國、西班牙、德國、意大利、芬蘭),大洋洲2個(澳大利亞、新西蘭)。

      責任編輯:連檣
領導人形象調查:習近平國內外均第一      [2014-12-17]
習近平就恐怖襲擊向巴總統致慰問電      [2014-12-17]
十句話看習近平「治軍佈局」      [2014-12-17]
習近平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提68問      [2014-12-17]
習近平首談「四個全面」      [2014-12-16]
習近平參觀大屠殺紀念館說了什麼      [2014-12-16]
揭秘習近平拿了多少「年終獎」      [2014-12-16]
習近平再談徐才厚案的政治深意      [2014-12-16]
習近平:紮實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2014-12-16]
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 要求勿忘國恥      [201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