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因盧布貶值俄10大富豪損失500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個俄羅斯富豪都是普京的朋友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外媒報道,由於西方制裁、油價下跌和盧布貶值,俄羅斯億萬富翁損失慘重。數據顯示,俄羅斯億萬富豪損失超過500億美元。以下是財富損失排行榜前10名:

1.列昂尼德·米赫爾松(Leonid Mikhelson)——87億美元

米赫爾松是俄羅斯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公司(Novatek)主席,他的損失最大,資產縮水估計達87億美元,個人身家損失近一半。烏克蘭危機爆發後,諾瓦泰克成為第一批被美國制裁的公司。

2.弗拉基米爾·利辛(Vladimir Lisin)——70億美元

利辛是俄羅斯新利佩茨克鋼鐵公司(Novolipetsk Steel)主席和最大的股東,他曾經是俄羅斯最富有的人,今年損失70億美元,也差不多是他一半的財富。

他還是俄羅斯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和歐洲射擊聯合會(European Shooting Confederation)主席。作為一名槍支愛好者,據報他收藏有許多價值不菲的來福槍。

3.阿利捨爾·烏斯馬諾夫(Alisher Usmanov)——64億美元

烏斯馬諾夫是俄羅斯鐵礦巨頭,他控制俄羅斯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金屬投資公司(Metalloinvest)48%的股份。此外,他還是俄羅斯《生意人報》(Kommersant)的老闆。

烏斯馬諾夫今年損失64億美元。根據彭博社的數據顯示,他還投資了推特、旅行租賃網站空中食宿(Airbnb),他也是英超球隊阿森納的聯合擁有者。

他還是國際劍術協會(International Fencing Federation)的主席。

4.安德烈·梅爾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58億美元

梅爾尼琴科是俄羅斯白手起家的煤礦巨頭,目前是俄羅斯最大的獨立煤炭企業西伯利亞煤炭能源公司(SUEK)大股東。由於西方制裁和油價下跌,他損失了58億美元,佔其身家的近40%。

他的妻子是塞爾維亞超級名模,他還擁有一艘價值3.5億美元的世界上最豪華的巨型遊艇,遊艇按照他的妻子歷山德拉·尼科利奇(Aleksandra Nikolic)的名字命名為「A」。

5.謝爾蓋·加利茨基(Sergei Galitsky)——50億美元

加利茨基是俄羅斯最大的食品零售商馬格尼特連鎖超市(Magnit)的創始人和所有者,今年損失超過50億美元。作為一名足球狂熱者,他狂砸2.5億多美元,給旗下的克拉斯納達爾(Krasnodar)俱樂部建了一座體育場和一所體育學校。

週一由於盧布跳水,當天他的財富就蒸發了8.55億美元。

6.瓦吉特·阿列克佩羅夫(Vagit Alekperov )——49億美元

阿列克佩羅夫是俄羅斯石油巨頭盧克石油公司(Lukoil)的主席,曾任蘇聯時期能源部長。盧克石油公司成為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第一個被美國制裁的私有企業。

今年他的財富損失49億美元,佔其總資產的近40%。

7.米哈伊爾·弗裡德曼(Mikhail Fridman)——35億美元

弗裡德曼是俄羅斯投資巨頭,今年財富蒸發35億美元。

他通過將俄英合資企業秋明英國石油公司(TNK-BP) 出售給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而大賺一筆。他和格爾曼·汗(German Khan)一道控制著俄羅斯最大的私人借貸機構阿爾法銀行(Alfa Bank)

8.弗拉基米爾·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28億美元

波塔寧曾任俄羅斯前副總理,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鎳生產商諾裡爾斯克鎳業公司(Norilsk Nickel)的老總。他的身家損失近20%,達28億美元。

波塔寧是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奧會主要的贊助商之一,大筆投資奧林匹克村的建設。

9.格爾曼·汗(German Khan)——25億美元

根據彭博社的報道,汗將其在秋明英國石油公司的股份出售給俄羅斯石油公司,套現33億美元。

今年,他的財富損失近22%,即25億美元。

10.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 )——24億美元

普羅霍羅夫是投資公司奧納西姆集團(Onexim group)總裁,這家公司擁有俄羅斯銀行、能源和採礦等領域的股份,今年他的損失達24億美元。

他還擁有NBA球隊布魯克林籃網隊。今年早些時候,他曾表示,為了響應普京的號召,考慮將控制NBA球隊的公司轉移到俄羅斯。

他曾批評俄羅斯的政策,譴責俄羅斯的反同性戀法案。

      責任編輯:星空
專家:盧布貶值對華經濟直接影響有限      [2014-12-18]
盧布貶值 中俄貿易危中有機      [2014-12-18]
盧布大幅貶值 華人赴俄掃貨      [2014-12-18]
盧布崩盤 上海狂掀俄羅斯代購風潮      [2014-12-18]
卢布危机将俄罗斯引向何方      [2014-12-18]
盧布貶值利好從俄進口資源產品      [2014-12-18]
盧布狂跌是奧巴馬和普京的戰爭?      [2014-12-18]
盧布一年貶值49% 中俄邊貿受挫      [2014-12-17]
俄盧布貶值 華商:損失非常多      [2014-12-17]
盧布暴跌對中俄邊境城市貿易影響大      [20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