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卢布危机将俄罗斯引向何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12月18日發表署名評論,原文標題:盧布危機將俄羅斯引向何方。文章稱作為工業基礎和人才儲備雄厚的大國,俄羅斯如今卻患上了「荷蘭病」:能源出口佔據了經濟重要的位置,拖累了整體實力的提升。全文如下:

最近,俄羅斯金融市場上如雪崩般的下滑,著實讓人揪心。在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15日暴跌13%後,16日美元兌盧布盤中一度突破80,截至16日收盤,美元兌盧布報72.197。盧布兩個交易日累計貶值約25%。

俄羅斯幣值年內腰斬,幅度遠遠超過同樣身為新興市場國家的巴西、南非、印度,甚至超過了正處於內戰當中的近鄰烏克蘭。盧布暴跌還衝擊了人民幣匯率,催動市場交易價不斷走軟。盧布貶值的背後是國際資本大量逃離俄羅斯,恐慌開始蔓延,俄羅斯一些銀行出現擠兌。(相關報道見A21版)

俄羅斯政府採取了很多措施。央行連續大幅加息,希望抑制資本外逃,但結果適得其反。政府連同央行不得已開始動用財政資金和外匯儲備直接干預匯市,匯率才明顯回調。普京、梅德韋傑夫進入危機應對模式,一舉一動都將影響投資者非常脆弱的神經。1998年俄羅斯債務違約導致全球金融動盪時,圖景幾乎如出一轍。

下一步,俄羅斯向何處去?大家猜測俄羅斯會進行一些資本管制措施來防止資金外流。俄羅斯手裡面所掌握的彈藥,是4150億美元外匯儲備。儘管俄羅斯有了比15年前更多的準備,但15年間國際游資的壯大也是非同小可。就算俄羅斯免於落入1997年泰國的悲慘境地,心驚肉跳是免不了的。

再下一步呢?還要看國際油價的走勢。俄羅斯石油出口量僅次於沙特,居世界第二。俄羅斯的財政收入,對石油依賴甚深。也正是能源出口,成就了俄羅斯當前的外匯儲備。真可謂「成也石油,敗也石油」。此前,正是近期石油價格水銀瀉地一般的跌勢,引爆了世界對俄羅斯的擔憂。面對著烏克蘭爛攤子和美歐的不斷制裁,俄羅斯本就低迷的經濟雪上加霜。

俄羅斯本不應如此依賴石油。作為工業基礎和人才儲備雄厚的大國,俄羅斯如今卻患上了「荷蘭病」:能源出口佔據了經濟重要的位置,拖累了整體實力的提升。在挖油賣錢如此容易的環境下,大家還搞什麼製造業、服務業呢?然而俄羅斯又缺乏原油定價權,因此相當於將經濟命脈的核心綁定在自己無法控制的美元幣值上。「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近年來俄羅斯經濟的興衰,庶幾與此有關。

相比之下,同樣作為資源出口大國的澳洲就相當穩健。坐在鐵礦車上的澳洲國民,面對跌幅不遜色於原油的國際鐵礦石行情,只是經歷著溫和的經濟增速下跌。事實上,澳洲經濟的穩健可以說傲然於發達經濟體當中,甚至連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也沒能將它怎麼樣。究其原因,是因為澳洲並沒有將寶都押在基礎產品的出口之上,而是早早建立起充分市場化的競爭體系、成熟的金融治理架構和內需為主的經濟結構。

國際競爭遵循叢林法則,弱肉強食。長期存在的弱點,一定會被對手找到機會抓住。俄羅斯二十年來危機反覆,說明了這個道理。俄羅斯的問題,比如政府部門低效、合作創新機制欠缺、對外依存度高等等,也存於我國。「向何處去」將不止是俄羅斯人的問題,也應當引起我們的沉思。齊岳(北京 學者)

      責任編輯:SalviNg
盧布貶值利好從俄進口資源產品      [2014-12-18]
英2學生陽台熱吻中從18米高空墜亡      [2014-12-18]
美國女子結婚35年方知丈夫是生父      [2014-12-18]
美國將於明年公佈小行星捕捉方案      [2014-12-18]
因盧布貶值俄10大富豪損失500億美元      [2014-12-18]
英警察截停飛機 阻少女赴敘加入IS      [2014-12-18]
美藥企涉嫌致64人死亡14人被捕      [2014-12-18]
「刺殺金正恩」受黑客恐嚇取消上映      [2014-12-18]
奧巴馬不排除在離任前訪問古巴      [2014-12-18]
美踩多腳 擬再制裁俄能源和銀行業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