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踩多腳 擬再制裁俄能源和銀行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計劃簽署新法案,針對俄羅斯的國防、能源和銀行業實施新一輪制裁。已陷危機邊緣的俄羅斯經濟恐雪上加霜。

據中新網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18日報道,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奧巴馬「有意簽署」國會已通過的制裁法案。「不過白宮確實有些顧慮,因為該法案雖保留了一定彈性,但部分表述與美國和盟友間的磋商內容不符,可能讓盟友混亂。」

美媒報道指出,在烏克蘭危機和俄羅斯制裁問題上,奧巴馬一直努力與歐洲盟友保持一致步伐,並拒絕為烏克蘭提供武力援助。但由於新法案獲國會兩黨議員共同通過,奧巴馬難以否決,而據政府官員透露,他們對法案給總統留有空間進行調整相當滿意。

根據法案,美國將限制對俄能源領域的投資與科技轉移;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反坦克炮彈、無人偵察機、雷達等武器裝備;對俄國軍火出口公司施加制裁。俄國出口的軍火被認為是加劇烏克蘭、格魯吉亞、摩爾多瓦和敘利亞局勢的導因。

法案也准許政府在接下來三個財年裡,每年撥款1000萬美元在烏克蘭、格魯吉亞與摩爾多瓦進行宣傳,以及每年撥款2000萬美元在俄羅斯境內推動民主意識、新聞自由和反貪等。

不過在其中一些項目上,法案也賦予了總統決定權,讓奧巴馬可以決定具體落實哪些措施,並在必要時根據國家安全考量進行調整。

法案也不再堅持政府必須等到俄羅斯從烏克蘭撤出,以及格魯吉亞與摩爾多瓦衝突結束後,才終止制裁。

歐美國家此前推出的多輪制裁,加之近期油價暴跌、盧布貶值等,已讓俄羅斯經濟瀕臨危機。對此,歐內斯特說:「這都是普京振興國家策略失敗的跡象。當下,他與他的國家已受國際社會孤立。」

不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近日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時強調:「我們經歷過更遭的情況,而我們每一次都能更為頑強地度過危機。」

拉夫羅夫也進一步指俄羅斯「有很強的理由相信」美國正試圖推翻普京政府。他更諷刺美國國會議員說:「美國國會有80%的人沒離開過美國,所以他們對俄羅斯有恐懼,我並不意外。」

美國政府近日已就新的制裁法案與歐洲國家官員溝通,以防普京借此離間美國與歐洲盟友。不過,正在籌劃新一輪制裁的歐洲國家,因與俄羅斯經濟關係更為密切,不太可能會跟隨美國的腳步,推出同等制裁。

但即便如此,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沒有其他選擇,美國只能獨自推行新制裁。《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說:「鑒於俄羅斯上個月再為烏克蘭民間武裝提供武裝配備,美國有必要提高普京這種公然侵略舉止的經濟成本。」

「加之盧布貶值,制裁將有力打擊普京政府最為脆弱的地方——他岌岌可危的經濟。」

      責任編輯:春緋
奧巴馬不排除在離任前訪問古巴      [2014-12-18]
奧巴馬:美國孤立古巴「過時了」      [2014-12-18]
盧布狂跌是奧巴馬和普京的戰爭?      [2014-12-18]
奧巴馬怒闖脫口秀現場講段子      [2014-12-10]
奧巴馬稱打擊IS行動緩慢但穩定      [2014-12-06]
奧巴馬提名新國防部長      [2014-12-06]
美眾議院宣佈奧巴馬移民新政無效      [2014-12-05]
奧巴馬首談中國行:習影響力令人印象深刻      [2014-12-05]
美國17個州就移民新政起訴奧巴馬      [2014-12-04]
奧巴馬將提名卡特為下任國防部長      [201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