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美國孤立古巴「過時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在古巴被囚禁了5年的美國前人質格羅斯17日獲釋;美國同天釋放了三名古巴囚犯,作為交換,一名為美國情報局工作過的古巴人質也獲釋。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通電話後,勞爾在一次電視講話中表示,古美兩國同意恢復外交關係。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孤立古巴沒有起作用。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採取行動,使美國和古巴關係正常化。他稱讚兩國關係進入一個「新篇章」。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美國目前的做法已經「過時了」,美國50年來孤立古巴的政策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他說,美國將結束過去的政策,因為這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也有益於美國以及古巴人的利益。這是美國對古巴政策50年來最重要的改變。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在電視講話中說,他對美國政策的這一轉變表示歡迎。不過他指出,恢復外交關係不等於經濟制裁等議題已得到解決。

有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和古巴即將就雙方關係正常化舉行談判。美國打算未來幾個月在哈瓦那設立使館並增加兩國的商務和旅遊往來。報道稱,在17日這一宣佈之前,美國和古巴官員一年多來在加拿大和梵蒂岡舉行了一系列秘密談判,教皇曾直接參與。

據悉,白宮發佈的聲明中有關美國同古巴關係正常化的措施還包括:重新評估把古巴列為恐怖主義支持者的做法;進一步放寬旅遊以及匯款限制;增加電訊聯繫;授權美國機構與古巴金融機構往來,以及旨在解除長達54年的貿易禁運的種種措施。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表示,美國的這一改變是古巴長時期以來一直在爭取的。

美方表示,希望能在數月內達到美國和古巴兩國外交關係完全正常化,但普通古巴人更關注的是美國政府承諾的經濟措施。報道指出,把匯款限制從每三個月5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將大大改善那些在美國有親戚朋友的古巴人的生活。

現有大約兩百萬古巴裔人居住在美國。美國在1961年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第二年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禁運。

      責任編輯:連檣
盧布狂跌是奧巴馬和普京的戰爭?      [2014-12-18]
美國與古巴將恢復正常關係 已斷交半世紀      [2014-12-18]
古巴領導人將就古美關係發表重要講話      [2014-12-18]
美國將送烏克蘭3.5億美元武器      [2014-12-17]
美國宣佈4城參選申辦2024年夏奧會      [2014-12-17]
小布什弟弟宣佈有意競選美國總統      [2014-12-17]
美國考慮在歐洲重新部署核導彈      [2014-12-16]
超半數美國人認為CIA酷刑審訊「合理」      [2014-12-16]
朝鮮指責美使半島無核化喪失意義      [2014-12-16]
「老乾媽」通過美國FDA食品安全現場檢查      [201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