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將於明年公佈小行星捕捉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小行星捕捉最終方案原計劃今年年底前公佈,但美國航天局官員17日說,方案的一些細節還需要更多時間進一步評估,預計最終方案將於明年年初公佈。

小行星捕捉任務正式名稱為「小行星重定向任務」,主要內容是用一顆無人航天器捕捉小行星,然後將其「重定向」至穩定的繞月軌道上,最後派宇航員登陸。目前,美國航天局正在評估兩種捕捉方案,第一種是捕捉一顆完整小行星,第二種是從一顆大型小行星表面捕捉一塊巨石。

美國航天局副局長羅伯特·萊特富特當天在電話記者會上說,他16日與設計兩個方案的小組開會,發現還有一些方面需要進一步澄清,估計這要用上兩到三周時間。因此,任務概念評估需要推遲到明年2月進行,然後再作選擇。

萊特富特說,無論哪種方案,小行星捕捉任務的預算不會超出12.5億美元,這一預算不包括火箭發射費用,也不包括派宇航員登陸小行星的費用。相比之下,捕捉巨石的第二種方案更加複雜,但能驗證更多登陸火星所需的技術,預計其費用會比第一種方案多出1億美元。

美國一些航天分析人士認為,從當天的發佈會看,美國航天局似乎傾向於第二種方案。

萊特富特還說,目前計劃在2024年派宇航員登陸小行星,但這一時間表有可能會在明年2月的任務概念評估後出現變化。

此前,美國航天局曾表示,捕捉小行星的無人航天器最早於2019年發射,共有3顆小行星成為候選者,分別是小行星2011MD、2009BD和2013EC20。

美國小行星捕捉任務從2013年開始實施。美國航天局認為,這一計劃對美國實現本世紀30年代載人登火星的目標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星空
專家:中國能第一時間捕捉伊波拉病例      [2014-09-11]
楊利偉:未來中國將把科學家送入太空      [2014-09-10]
中國下一批航天員選拔 或將包括科學家      [2014-09-10]
美國航天局發月球照慶中國中秋節      [2014-09-08]
「航天少帥」袁家軍任浙江副省長      [2014-08-11]
解讀:中國首試航天器「彈跳式」返地球      [2014-08-10]
梁振英晤國家航天局副局長      [2014-07-22]
烏航天員命名恆星「普京是個傻子」      [2014-07-09]
深圳擬建航天城 或可送人上太空      [2014-06-11]
深圳擬建航天城 市民或可上太空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