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航天少帥」袁家軍任浙江副省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1日下午,浙江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決定任命袁家軍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在2012年赴寧夏任職前,袁家軍被稱為「航天少帥」:33歲成為「神舟一號」飛船系統副總指揮,38歲起任時兼任神舟二號至五號飛船系統總指揮;45歲出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主管宇航業務。

據澎湃新聞報道,此前,袁家軍是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2014年3月,浙江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經表決,免去蔡奇的副省長職務。此前,蔡奇任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長。據媒體報道,蔡奇已調中央有關機構任職。8月初,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生態省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省新農村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德榮調任寶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從「航天少帥」到「地方大員」

1962年9月出生的袁家軍是吉林通化人,航空航天部空間技術研究院(五院)空間飛行器設計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

在2012年赴寧夏任職前,袁家軍被稱為「航天少帥」:33歲成為「神舟一號」飛船系統副總指揮,38歲起任時兼任神舟二號至五號飛船系統總指揮;45歲出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主管宇航業務。2000年,袁家軍榮獲「中國十大傑出青年」稱號。

30多年的航天工作經歷,使袁家軍極為重視質量和可靠性。2011年11月,我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成功之際,他在北京航天城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載人航天的可靠性要求是航天領域最高的,首先要從思想上確立高標準,通過「零缺陷」的質量意識、「零疑點」的工作標準來實現飛行「零故障」。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歷史就是不斷探索規律、認識規律、把握規律、應用規律的歷史,精細化管理就是抓規律的體現。

細節決定成敗。在工作中,袁家軍探索出掌握細節的「七靠」方法—靠極端負責深入細節、靠科學方法聚焦細節、靠技術功底放大細節、靠充分實驗吃透細節、靠程序手段檢查細節、靠「數據包」量化細節、靠嚴格管理控制細節,「細節必須用數據量化,絕不能說『差不多』。」

2012年3月,袁家軍出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2013年1月起任自治區政府副主席;2013年4月任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

由「寧電入浙」的「送電端」來到「受電端」

寧夏是中國的富煤省份之一,探明煤炭資源儲量超過310億噸。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是寧夏煤炭資源最集中、開發條件最好的地區,探明煤炭資源儲量佔全區的87%,是國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西電東送」火電基地、煤化工產業基地,也是寧蒙陝甘「能源金三角」的重要組成部分,已建成寧東至山東±660 千伏直流電輸電工程,每年可向山東輸送電力400萬千瓦。從2012年3月起,袁家軍一直擔任該基地的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他到寧夏任職的第2個月,寧夏回族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浙江考察,兩省區簽署產業合作框架協議。當時,袁家軍在杭州舉行的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能源與化工產業合作(浙江)洽談會上表示,有許多浙江人在寧夏創業、就業,寧東作為國家級能源基地,蘊藏著無限商機,希望更多的企業落戶寧夏、投資寧東。

浙江是國內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但能源資源相對匱乏,火電項目建設因受制於環境容量等因素,幾乎沒有新增空間。為整合寧夏的煤炭資源優勢和浙江的電力市場優勢,從2008年開始,寧夏、浙江商談寧夏至浙江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

規劃中的寧東—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西起寧夏東部,途經陝西、山西、河南、安徽,至浙江紹興,輸電距離1800公里,擬送電規模 800萬千瓦。建成後,對浙江的電力保障和能源戰略佈局意義重大,相當於在省外形成了800萬千瓦的煤電基地。2011年,該特高壓項目取得國家發改委同意開展前期工作的「路條」。

2013年,袁家軍再次造訪浙江,分別與浙江省省長李強、時任常務副省長龔正會談,兩地簽署了關於加快推進寧東至浙江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及配套電源項目的合作協議。

2014年8月5日的《寧夏日報》以「寧東至浙江±88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煤電項目獲批」為題報道,國家能源局已批復寧東煤電基地外送電項目建設規劃實施方案,線路工程將於近日核准開工,「標誌著寧夏第2條『空中運煤』通道、寧東至浙江特高壓輸電工程大大向前推進了一步。」

袁家軍簡歷

袁家軍,漢族,1962年9月出生,吉林通化人,1992年入黨,1987年參加工作,航空航天部空間技術研究院(五院)空間飛行器設計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

1980年9月至1992年5月,先後在北京航空學院、航空航天部五院501部等單位學習、工作;

1992年5月任航空航天部五院501部結構室副主任;

1994年8月任航天工業總公司五院501部副主任;

1995年5月任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五院院長助理、神舟一號飛船系統常務副總指揮;

1996年5月任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副院長、黨委委員;

2003年1月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院長、黨委副書記(2000年4月至2004年2月兼任神舟二號至五號飛船系統總指揮);

2006年5月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兼職);

2007年12月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2011年5月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兼職);

2012年3月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2013年1月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2013年4月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自治區政府黨組副書記,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浙江全面啟動網上政務超市      [2014-06-25]
浙江網曬全國首份省級部門權力清單      [2014-06-24]
周曉峰任浙江省人大副秘書長      [2014-05-29]
浙江省常務副省長蔡奇被免職      [2014-03-27]
浙江省委書記現場拍板百萬治污費      [2014-01-20]
「航天少帥」袁家軍任浙江副省長      [2014-08-11]
花季少年腦死亡 捐獻器官使5人重生      [2014-08-11]
上海駐京辦主任任職不足兩月離世      [2014-08-11]
人民日報:警惕政治謠言 有人存心禍國      [2014-08-11]
官員患艾滋自殺亡 與沈培平共用情婦      [201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