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BBC:蘋果中國勞工待遇極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外媒19日報道BBC《全景》(BBC Panorama)節目組進行的一次調查顯示,蘋果公司的中國代工廠商和碩聯合旗下工廠裡的工人待遇糟糕,狹小的宿舍要擠12個人,有時需要連續工作18天等。

英國BBC本周將會播放一部關於蘋果的紀錄片《Apples Broken Promises》,這部紀錄片主要記錄的是蘋果供應鏈的勞工現狀,記者 Richard Bilton 在參與BBC的「全景」項目過程中跟蹤拍攝了不同國家之間的蘋果勞工生活及工作環境。

從影片中看來,蘋果公司沒能履行保護中國工人的承諾。調查顯示,和碩聯合的工廠在工作時長、身份卡、工人宿舍、工作會議和童工等方面均違反了標準規定。蘋果公司則表示,該公司不認同BBC《全景》節目所作出的結論。

在影片中,上海郊區和碩聯合工廠裡的工人一個輪班的工作時間為12小時,忙到精疲力盡,在工作時間陷入熟睡狀態。一名記者在為蘋果公司電腦生產部件的一家工廠裡工作,這名記者曾多次要求休假一天,但卻不得不連續工作了18天。另一名記者則稱其最長一次輪班的工作時長達到了16個小時,該記者說道:「每次我回到宿舍,都會累得不想動了。哪怕我很餓了,也不想起來吃飯,就想躺著休息。因為壓力太大,我晚上都睡不著覺。」

蘋果公司拒絕就此接受採訪,發表聲明稱:「我們知道,其他任何公司在確保公平、安全的工作條件方面都不像蘋果公司做得那樣多。我們與供應商合作解決不足之處,並看到情況已有持續而重大的改善,但我們知道自己的工作永遠都不會做完。」

BBC《全景》節目組記者發現,除了加班以外,一名記者還不得不在開工前和下班後參加不計薪酬的會議。另一名記者則不得不住在一間狹窄的宿舍裡,跟他同住的還有其他11名工人。

蘋果公司則表示,宿舍過於擁擠的問題現已得到解決,並表示如果該公司發現供應商不為工作會議計薪,那麼就要求其必須追溯性地向工人支付薪酬。

和碩聯合稱,該公司正在認真調查BBC《全景》節目的指控,將在發現其工廠存在任何不足的情況下採取所有必要措施。

      責任編輯:星空
BBC:搞手藉「佔中」挑戰中國政府      [2014-10-26]
外交部回應「BBC英文網被屏蔽」      [2014-10-18]
BBC訪張維為:香港勿把自己邊緣化      [2014-10-03]
李登輝接受BBC專訪:釣島是日領土      [2014-07-29]
BBC民調:世界對中國看法很分裂      [2014-06-05]
彭定康辭任BBC主席      [2014-05-08]
網友截圖力證《舌尖2》抄襲BBC      [2014-04-23]
BBC引用印方地圖 將藏南地區劃給印度      [2014-04-11]
文章出軌被美聯社BBC等集體關注      [2014-04-03]
BBC:馬僅根據數據宣布 仍未發現碎片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