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西市長離開本地區1天以上需請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陝西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領導幹部請假報備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副省長有事離開西安,應事先報告省長、向省委報備;各設區市市長要離開本地區1天以上,除參加省委、省政府的活動外,都要先向省政府請假。

據《華商報》報道,《通知》要求:副省長因調研、開會、學習、出訪、休假等事宜離開西安市,應事先報告省長,並按程序由省政府總值班室向省委報備。

各設區市市長,楊凌示範區、西鹹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離開本地區1天以上,除參加省委、省政府會議和活動外,應事先書面向省政府請假,經省長審批同意後,方可外出並按程序向省委報備。

省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離開西安市1天以上,應事先向省委、省政府報備。出省1天以上,應事先書面向省政府請假,經主管副省長審批同意後,方可外出並按程序向省委報備,陪同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外出的可直接報備。

省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設區市市長、楊凌示範區和西鹹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因故不能列席省政府常務會議的,應事先書面向省政府請假,經省長審批同意後,方可指定1名熟悉情況的副職列席會議,已履行過請假手續的應提前向省政府辦公廳書面說明情況。

《通知》要求省政府辦公廳相關處室要提高工作效率,加強溝通銜接,認真做好相關工作,經審批同意的請假報告和各部門的外出報備,要及時分送省長、常務副省長、主管副省長、秘書長和相關副秘書長、相關處室。對不按規定履行請假、報備手續的,省政府將予以通報批評。

據瞭解,對於省部級領導的外出是否報備,在中辦、國辦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外出報備工作的通知》中也有明確,但目前相關文件並未公開。

問題1

領導幹部請假以前咋規定?

只需報告未提審批

「領導幹部外出請假制度我們省一直都在執行。」昨日,省政府辦公廳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說,2013年省政府印發的《陝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規則》中明確要求:省政府組成人員要嚴格執行請銷假制度。副省長、秘書長離省出訪、出差或休養,應事先報告省長,由省政府辦公廳通報省委和省政府其他領導同志。出訪和出差完成任務後要報告情況。各部門和各設區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離省外出,應事先向省政府辦公廳報告,由省政府辦公廳向省長和分管領導同志報告。各部門和各設區市政府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值班機構應隨時掌握主要負責人所在位置,確保上下聯繫暢通。

「可能在實際執行中,出現一些請假不規範、執行不到位的地方。」這位工作人員說,比如認為請假書面報告即可,用報備代替審批。此次省政府關於請假新規定進一步明確了除了書面請假,還要經主管上級領導審批同意後方可外出。而且明確了凡離開本地區1天以上,就要按要求請假、報備,比以往更嚴格。

問題2

「假條」咋打?

往返時間要具體 還要註明代主持工作負責人

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外出報備工作的通知》,此後,按照中央要求,中共陝西省委辦公廳、陝西省政府辦公廳也出台了有關通知,簡稱2014年8號文件,上述文件均沒有公開發佈,但從渭南蒲城、商洛市商州區等地落實上述通知的具體規定看,不同級別的領導幹部外出請假程序都更為嚴格了。

例如蒲城縣要求,因公外出報備應包括外出人員姓名、事由、時間(出發和返回時間,具體到上午、下午、晚上)、地點、聯繫方式,在此期間代其主持工作的負責同志姓名、職務及聯繫方式。一般應至少提前3天辦理報備手續。原則上一律為事前報備,嚴禁事後或事中報告。因緊急事項臨時因公外出的,要立即進行報備。報備外出期間如有行程發生變化的,要再次進行報備,說明行程變化情況及原因。

而商洛市商州區相關文件中,還公佈了領導幹部書面「假條」的格式,從字體到格式都有嚴格的規範。

陝南一位市級領導幹部對華商報記者表示,去年以來,他們就一直在執行外出請假報備的規定,通常外出前幾天,由市政府辦公室向省委、省政府值班室發傳真,遞交書面的請假報告,如果請假事宜比較重要,上級領導還會在報告上批示,強調一些工作要點。

問題3

為啥要繃緊外出這根「弦」?

目的是從嚴管理幹部

陝西省社科院政治與法律研究所所長郭興全認為,這一政策的背景是十八大後,中央連續出台多項改進工作作風、從嚴管理幹部的政策,包括集中整治選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風、清理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全國共清理副處級以上「裸官」3200多人、中組部對一批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進行抽查核實,到出台加強領導幹部外出報備的有關規定,其實打的是一套從嚴治吏的「組合拳」,目的是讓「為官不易」成為新常態。

「可能有人會問,領導幹部也有隱私,他們的外出,甚至包括休假為什麼都要報告?」郭興全說,「重點在於領導幹部是代表群眾行使公共權力的,就有義務接受監督。」

郭興全認為,省政府的這一制度主要規範的是從廳級到副省級的領導幹部,但制度會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各地、各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也會參照相關制度進行規範,因此這一制度其實面向的是所有領導幹部和黨員,而越往基層,執行越容易鬆懈。「所以必須要做好監督,比如隨機成立督察組對下級單位的領導幹部外出情況進行隨機抽查瞭解,或對沒有嚴格執行請假報告流程的,建立責任追究機制。」

      責任編輯:陳夢怡
成都原市長助理陳爭鳴被逮捕      [2014-12-17]
陝西一副局長擺宴18桌慶喬遷被查      [2014-12-14]
周一波辭職:我做主席別人不好改革      [2014-12-08]
周一波辭陝西書協主席 曾批官員進書畫界      [2014-12-07]
北京市委書記及市長下河道清淤泥      [2014-12-07]
福州市原副市長時小雨被開除黨籍      [2014-12-06]
王會勇任河北省邯鄲市代市長      [2014-12-03]
美25位市長支持奧巴馬移民改革令      [2014-12-03]
山西晉城原常務副市長王樹新被逮捕      [2014-12-02]
柯文哲敲定第一副市長人選      [2014-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