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樹成:澳門展新篇 更應銘記鄧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在開幕式上致辭。

【文匯網訊】此次鄧公生平業績大型展覽是第一次在澳門舉行關於鄧小平的專題展。主辦方之一、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今年恰逢鄧公誕辰11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令此次大型展覽的意義更是非同尋常。王樹成指出,此時此刻,我們更應該銘記「一國兩制」的締造者鄧小平先生。以下為王樹成講話全文:

尊敬的何厚鏵副主席、尊敬的李剛主任,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昨天,澳門迎來了回歸祖國15周年的喜慶日子,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也專程來澳,與濠江兒女共慶佳節。昨天上午,在習主席的見證下,新一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可以說,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指引下,澳門又將揭開新一輪飛速發展的歷史篇章。

此時此刻,我想我們更應該銘記「一國兩制」的締造者鄧小平先生。今天恰逢鄧公誕辰11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今天,我們在濠江之畔舉辦這次大型展覽,意義更是非同尋常。

鄧小平,一個令世界矚目的名字。他的一生瑰麗多姿,極具傳奇色彩。他為新中國的獨立、解放以及祖國統一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嘔心瀝血,執著奮鬥了一生。自稱「中國人民的兒子」的他,把畢生的心血和智慧都獻給了祖國和包括香港、澳門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

這次展覽,精選了鄧小平先生不同歷史時期400多幅精彩圖片,還從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借調了部分珍貴文物。其中有鄧小平先生1992年視察南方時穿過的夾克衫,還有鄧小平手跡。我們還特意借調了中國著名雕塑家李象群先生創作的鄧小平銅像《回家》。另外還有廣安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的三部鄧小平專題片《史詩篇》、《風采篇》和《情趣篇》。

在澳門舉辦這樣大規模的鄧小平專題展覽,還是第一次。這個展覽真實地反映了鄧小平先生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精神風貌和偉大貢獻,生動地再現了鄧小平在中華民族百年圖強的歷史長河中不懈奮鬥的精彩畫面,形象地展示了鄧小平獨特的人格魅力和卓越風範,歷史地表達了鄧小平先生對澳門這片美麗土地的深深情意。我們的目的是通過這個展覽,讓澳門同胞一睹鄧小平先生的風采,緬懷這位世紀偉人。

回歸15年來,由他創造性提出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不僅在澳門生根發芽,更結出了纍纍碩果。十五年裡,濠江鏡湖舊貌換新顏。如今,不僅澳門經濟高速發展、社會發展日新月異,而且澳門百姓生活水準節節攀升、千家萬戶安居樂業。這一切都充分驗證了小平先生作為一代偉人的膽識和智慧。

我們深信,這次展覽不僅為澳門各界、全體市民,紀念、緬懷鄧小平先生提供了一次難得的良機;同時,我們也希望利用這樣的形式,在喜慶回歸15周年的同時,為澳門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構築一個深入、準確瞭解「一國兩制」,回顧、重溫回歸成就的平台。

作為展覽的主辦方,我們深感榮幸。香港文匯報從誕生的那天起,便將「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基因融入了血脈之中;66年來,與祖國同呼吸,與港澳共命運。從31年前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到22年前小平南巡本報的首家報道;從15年前的澳門順利回歸,到港澳踐行「一國兩制」的成功探索和實踐,香港文匯報同仁一直堅守職責、信念,為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躬耕不輟、執著進取。這次,我們受權主辦本次紀念盛典,也是對鄧小平先生情系港澳的最為誠摯的真情告慰。

正因為此,本次活動也得到了澳門各界的高度重視和鼎力支持。特首崔世安先生、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先生、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先生不僅欣然應允擔任本次活動的榮譽主席,還專門發來了題詞。此外,澳門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駐澳部隊,以及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區政府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新聞局等部門,都為本次活動的組織、籌備提供了各層面的關心、支援與協助。在此,請允許我代表主辦方,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

在回歸15周年之際在澳門舉辦此次展覽,意義非同尋常。我們非常希望,這次展覽不僅能為特區各界、全體市民紀念、緬懷鄧小平先生提供一次難得的良機;而且能夠成為一次面向全澳的國情、區情宣傳教育平台,讓更多的澳門市民特別是青少年進一步認識鄧小平、瞭解「一國兩制」,從內心深處為回歸15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到驕傲、為身為澳門人感到自豪!

我想,如能達到這樣的效果,不僅是我們主辦方最大的榮幸,也是對鄧公在天之靈的最好慰藉!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京辰
鄧小平「光輝歷程」澳門開展 圖文音像再現世紀偉人業績      [2014-12-21]
鄧公「光輝歷程」圖片展今在澳門開展      [2014-12-21]
會見本報社長 吳存榮贊港區位優勢      [2014-12-11]
會見本報社長 張寶順:安徽發展迎第三次黃金機遇      [2014-12-11]
「特區」一詞緣於習仲勳同鄧小平的對話      [2014-12-09]
施密特密友:鄧小平應比毛澤東在史書上佔據更大篇幅      [2014-11-09]
香港大講堂第四講王樹成致辭全文      [2014-11-06]
法國駐華大使談與鄧小平會面往事      [2014-10-30]
王樹成連任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執委會主席      [2014-10-19]
塔大使與本報分享習近平所贈禮物      [201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