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中企投資尼加拉瓜運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2日,投資規模高達500億美元的尼加拉瓜跨洋運河宣佈啟動,首次開工工程投資約10億元人民幣。作為主要投資建設方,香港尼加拉瓜運河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簡稱香尼公司)獲得運河及配套設施長達100年的特許經營權。

預計2019年完工

據新京報報道,尼加拉瓜跨洋運河項目22日在尼加拉瓜南部裡瓦斯正式動工,首批項目主要包括修建運河沿線的施工進場便道、入海口臨時碼頭以及部分疏浚工程。尼加拉瓜共和國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和香尼公司總裁王靖共同主持了活動。

尼加拉瓜跨洋運河項目全長278公里,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預計2019年完工。運河項目總投資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預計5年內建成通航。建成後可通行32萬噸油輪、40萬噸散貨船和2.5萬個標準集裝箱貨輪。尼加拉瓜政府宣佈,屆時尼加拉瓜年經濟增速將提高10%。據報道,香尼公司獲得運河及配套設施100年的特許經營權。

據香尼公司網站介紹,整個尼加拉瓜運河項目將包括6個子項目:運河(包括船閘)、2個港口、自貿區、度假村、國際機場和若干公路。此外還將興建發電站、水泥廠、鋼鐵廠和其他相關設施。

首批工程投資10億元

目前,大運河首次開工工程投資約10億人民幣。有媒體對500億美元的後續資金是否足夠存有疑問。王靖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和國際投資者的談判進行得非常順利,已經有幾個投資方簽約。

尼加拉瓜大運河將從尼加拉瓜中間穿過,將拉美第二大湖尼加拉瓜湖一分為二,同時還會穿過一個自然保護區。支持大運河的人稱,運河能令尼加拉瓜擺脫貧困。但是,一些當地人擔心自己的土地會被徵用而得不到應有的賠償,反對這項計劃。最近幾個月,在運河沿岸地區,至少發生了17次示威。本月10日,5000人在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遊行示威。

外交部:企業投資與政府無關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國企業建設尼加拉瓜運河一事表示,中方有關企業參與尼加拉瓜運河項目系企業自主行為,與中國政府沒有關係。

有記者問,一家中國企業開始建設尼加拉瓜運河,請問這一項目對中國的重要性是什麼?這是否會幫助中國與尼加拉瓜建立外交關係?

華春瑩表示,中方有關企業參與尼加拉瓜運河項目系企業自主行為,與中國政府沒有關係。我們一貫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中企投資拉美工程

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承建了厄瓜多爾最大水電站科卡科多-辛克雷(CCS)水電站項目,合同額近20億美元,裝機容量150萬千瓦,建成後將滿足厄瓜多爾全國1/3的電力需求。

2014年,中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中標全長210公里、設計時速300公里、項目總金額44億美元的墨西哥城——克雷塔羅高鐵,後來,墨西哥宣佈取消了這一投標。有消息表示,中企會繼續參與墨西哥高鐵投標。

2014年12月15日,中國南車宣佈,該公司獲得新的海外訂單,為阿根廷貝爾格拉諾鐵路改造項目提供機車及貨車,總金額約17億元人民幣。

2014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巴西期間,與巴西總統羅塞夫、秘魯總統烏馬拉共同會晤並發表《中國——巴西——秘魯關於開展兩洋鐵路合作的聲明》,三國同意就建設連接巴西和秘魯的兩洋鐵路進行可行性基礎研究。南美「兩洋鐵路」從巴西東海岸到秘魯西海岸,長約5000公里。一旦建成,將是拉美歷史上第一條橫穿南美大陸的鐵路線。

2013年,中國和洪都拉斯簽訂一項諒解備忘錄,將會建設一條鐵路,連接太平洋西岸的阿馬帕拉港與洪都拉斯北部港口城市卡斯蒂利亞港。

      責任編輯:新道
外交部:運河建設與中國政府無關      [2014-12-24]
中資承建 尼加拉瓜運河開工      [2014-12-23]
外交部回應薄熙來法國別墅出售      [2014-12-23]
外交部:希望香港同胞把握普選歷史契機      [2014-12-20]
外交部:97後香港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2014-12-18]
外交部回應緬甸士兵中緬邊境被殺      [2014-12-15]
中國改革重「擔當」 外交部少收鈣片      [2014-12-09]
法媒稱中國使館在法國竊聽 法外交部回應      [2014-12-08]
中國敏感期發聲:國際法庭無權仲裁南海      [2014-12-07]
李肇星回應「外交部總是強烈譴責」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