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否認參與癱瘓朝鮮互聯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朝鮮互聯網23日凌晨陷入癱瘓,網絡一度處於不可連接狀態。不過,監測到朝鮮斷網的美國互聯網運營企業Dyn Research當天上午證實,朝鮮互聯網連接已逐步恢復。

朝互聯網上週末開始不穩定

據新京報24日報道,這家美國企業說,朝鮮互聯網從上週末起就顯現不穩定跡象,不時斷網。當地時間23日凌晨2時左右,朝鮮互聯網徹底陷入癱瘓。雖然連接在中斷近9個小時後恢復,但接下來是否會重新出現網絡不穩定狀況還很難說。

從21日晚開始,新華社駐平壤分社辦公室安裝的互聯網寬帶網絡速度明顯變慢,但手機3G網絡仍正常。當地時間22日晚9時後,手機3G網絡和互聯網寬帶網絡均出現異常,時斷時續,大部分時間處於斷網狀態。23日一早,手機3G網絡、互聯網寬帶網絡全面「癱瘓」。在平壤的中資機構和留學生也遇到同樣狀況。

目前,記者的手機3G網絡和辦公室寬帶網絡已恢復正常,但網速較平時慢。

防黑客公司稱朝鮮遭遇網絡攻擊

這家企業互聯網分析專家道格·馬多里告訴美聯社記者,根據他的判斷,此次朝鮮斷網可能由兩個原因引發,一是路由器故障,二是遭遇網絡攻擊。

美國另一家負責指導企業防範黑客攻擊的「阿伯網絡公司」說,它監測到以朝鮮基礎設施為目標的阻斷服務攻擊,從20日起一直持續至22日。這種攻擊向某一特定目標電腦發送密集式的「拒絕服務」要求,通過佔用大量網絡資源,以達到癱瘓網絡的目的。

奧巴馬表態要對索尼被黑作出「回應」

另據韓聯社報道,有分析指出,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表示將對索尼公司遭黑客攻擊事件作出「適當回應」,此後朝鮮出現斷網現象,可能是遭到來自美國的「報復」攻擊。不過,美國官員對於具體回應措施三緘其口,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則拒絕證實有關朝鮮遭遇互聯網攻擊的媒體報道。「我們不打算公開討論回應措施的具體實施細節,也不會對那些報道發表評論,」哈夫說,「我只能說,我們作出回應時,有一些(舉措)會被看到,有一些則不會」。

背景

索尼被黑美朝打口水仗

朝鮮近期因索尼影像娛樂公司遭黑客攻擊事件與美國打起「口水仗」。

11月下旬,日本索尼公司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的子公司索尼影像娛樂遭遇黑客襲擊,公司系統崩潰。索尼影像娛樂曾拍攝一部名為《採訪》的爭議影片,內容為中央情報局僱傭殺手刺殺金正恩,招致朝鮮強烈抨擊。受黑客攻擊和威脅,該公司取消影片上映計劃。

雖然朝否認與此有關,要求美為污蔑朝鮮道歉,並提議雙方共同調查。但美聯邦調查局稱,有「足夠信息」顯示,朝應對索尼被黑事件負責。美總統奧巴馬19日說,美方將對索尼被黑事件作出「適當回應」。據新華社

回應

中國否認參與朝鮮斷網

中國外交部2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對朝鮮互聯網中斷、聯合國安理會介入朝鮮人權問題等熱點作出回應。

針對有記者提問稱,有媒體報道稱,此次朝鮮互聯網中斷有可能是中國參與的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你提到有媒體報道用了「有可能」等猜測性表述。沒有事實根據的臆測報道是不負責任、不專業的。希望有關媒體多說和多做有助於增進各方相互信任,有助於促進國際社會在網絡安全方面開展建設性合作的言行。

此外,針對有關朝鮮人權問題被列入聯合國安理會議程一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華春瑩說,中方反對以人權問題為由將朝鮮局勢列入安理會議程。中方一貫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人權問題向別國施壓。安理會不是介入人權問題的適當場所,應集中精力處理真正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問題。

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依然複雜敏感。我們希望安理會成員及有關各方以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為重,多做有利於局勢緩和的事,避免任何可能導致緊張局勢升級的言行。

      責任編輯:書亞
外交部:運河建設與中國政府無關      [2014-12-24]
中國3700多萬人不用自己支付養老金      [2014-12-24]
中國鋁業原總經理孫兆學被開除黨籍      [2014-12-23]
日方回應中國在南麂島建基地      [2014-12-23]
土耳其仍在與中國洽購紅旗9導彈      [2014-12-23]
美媒:朝鮮互聯網中斷是美國幹的嗎      [2014-12-23]
中國海警編隊今日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2014-12-23]
安哥拉警方再釋放18名中國公民      [2014-12-23]
國際關注令計劃落馬 中國展反腐決心      [2014-12-23]
李克強外交運籌中國到歐最短海運線      [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