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中國擁3種致命水上戰爭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2月20日文章《公海上的龍:中國三種最致命的水上戰爭武器》稱,中國擁有三種最致命的水上戰爭武器,全文如下:

現代中國終於實現了一個由來已久的夢想:保衛陸上邊境的安全。它現在可以隨心所欲地發展了。中國最新發展方向的一個組成部分是建立世界一流的現代化海軍,主要目標是保護中國的利益、支持中國的領土聲索和在必要時阻止美軍靠近中國。為此,中國正在建造各種艦船,從新型巡邏艇到航空母艦。以下是中國三種最致命的水上戰爭武器。

052C/D型防空驅逐艦

中國已建造了6艘052C/D型驅逐艦,計劃再建至少3艘。052C/D系列驅逐艦主要是為防空任務設計的,用於保護意義重大的海軍裝備,比如航母和兩棲攻擊艦。 這些軍艦在外觀和使命方面都類似於美國的阿利·伯克級和英國的果敢級防空驅逐艦。052C和052D驅逐艦幾乎一模一樣,不同之處是,052C配備旋轉式導彈垂發系統,而052D配有與美國Mk41類似的獨立垂發系統。052C/D驅逐艦裝有「紅旗」HQ-9地對空導彈。與美國的SM-2海基攔截導彈類似,「紅旗」的最大速度約為4馬赫,射程124英里。HQ-9的作戰範圍很廣,能夠攔截低空飛行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等。

跟阿利·伯克級一樣,052C/D的裝備套件相當完備,因此能夠執行幾乎所有類型的任務。每艘驅逐艦搭載8枚鷹擊-62反艦巡航導彈。鷹擊-62的外觀與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類似,射程為280公里,可能還具備對陸攻擊能力。該型驅逐艦還配備1門兩用艦炮、2套用於對付導彈和飛機的730型30毫米近防武器系統和6枚反潛魚雷。4個反潛火箭發射器能夠從3英里以外攻擊潛艇。其還有一座直升機停機坪和可容納一架直-9或卡-28直升機的機庫。

殲-15「飛鯊」戰鬥機

如果沒有可搭載的戰鬥機,中國謀求建成首艘航母「遼寧」艦就毫無意義。因此,中國著手研發這樣一款飛機,最好是一種可有效完成兩種任務的戰鬥轟炸機。殲-15或許模仿了俄羅斯蘇-27的基本設計,但內部卻是中國原創的——有源電子掃瞄陣(AESA)雷達、航空電子設備、紅外搜索和跟蹤系統乃至發動機都是中國設計。殲-15使用兩台渦扇-10發動機,與陸基殲-10戰機所用發動機一樣。若從陸地起飛,殲-15應該能夠搭載12噸武器。

遺憾的是,「遼寧」艦的設計局限性限制了殲-15的效能。由於沒有彈射器,所以必須改裝滑躍起飛甲板。滑躍起飛的效力低於彈射,據說殲-15在加滿燃料的情況下從航母上起飛時不能搭載超過2噸的武器。雪上加霜的是,目前中國艦載機尚無空中加油能力。鑒於殲-15是中國唯一的艦載戰機,可以預料,中國會基於它開發出盡可能多的版本,覆蓋盡可能多的功能。據簡氏和中文互聯網上的消息,殲-15會有3種變形機:標準戰鬥轟炸機、教練機和類似美國EA-18G「咆哮者」的電子戰飛機。

056型江島級輕型護衛艦

056可能不是世界上裝備最完善的艦艇,但也許很快會成為數量最多的艦艇。中國已建成至少23艘056,僅2014年就建成10艘。包括各種變形艦在內的總數量可能會超過50艘,預計2018年完工。056是中國的瀕海戰艦,用於替代老式的沿海巡邏艇和獵潛艇,還可能會巡邏與敵對鄰國(比如越南)交界的海岸線,並在南海淺水區、尤其是西沙和南沙群島附近施加軍事影響。056滿載排水量1500噸,體積小但威力大。前部的76毫米艦炮可打擊艦艇和飛機,另有兩套30毫米遙控武器系統可打擊飛機、導彈和小型艦艇。近程導彈防禦方面,056型輕護衛艦配有一套8聯裝FL-3000N導彈發射系統,與美國的RAM反導系統類似。

每艘056配備4枚鷹擊-83反艦導彈,具有強大的攻擊能力。與美國的「魚叉」和法國的「飛魚」類似,這些導彈可用350磅的高爆彈頭攻擊超過124英里外的目標。這種導彈能以接近超音速的速度在浪尖以上5至7米的高度飛行,防禦方很難將其擊落。這些輕型護衛艦還能獵殺潛艇。056配有聲吶、可容納一架直-9直升機的停機坪,另外甲板上還安放有6枚反潛魚雷。中國已開始生產一種用於反潛戰的變形艦,艦艉設計安裝一個拖曳陣聲吶。

      責任編輯:書亞
中國否認參與癱瘓朝鮮互聯網      [2014-12-24]
外交部:運河建設與中國政府無關      [2014-12-24]
中國3700多萬人不用自己支付養老金      [2014-12-24]
中國鋁業原總經理孫兆學被開除黨籍      [2014-12-23]
日方回應中國在南麂島建基地      [2014-12-23]
土耳其仍在與中國洽購紅旗9導彈      [2014-12-23]
中國海警編隊今日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2014-12-23]
安哥拉警方再釋放18名中國公民      [2014-12-23]
國際關注令計劃落馬 中國展反腐決心      [2014-12-23]
李克強外交運籌中國到歐最短海運線      [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