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從習近平「中辦行」看令計劃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公網12月24日發表題為《觀察:從習總7個月前的「中辦行」看令計劃落馬》的署名評論,評論稱,2014年5月8日,也就是令計劃兄長令政策落馬40天之前。習近平視察中辦並同中辦各單位班子成員和幹部代表座談,座談會上,習近平對中辦工作提出了「五個堅持」的要求。現在來看,在習近平所言的「五個堅持」中能逐一投射出令計劃的影子。全文如下:

經歷了一系列「圍圈打點」和「剪裙邊」之後,令計劃的落馬將這處「倒令大戲」推向了高潮,同時也為習王反腐事業增添了一道亮色。

法拉利、車禍、裸女、政治聯盟、金權網絡……在司法斷定與真相落幕之前,猶如諜戰劇一般的情節構成了時下輿論場上關於「令案」的核心焦點。除了坊間各種想像力的無盡延展,官方媒體也試圖在各種「傳說」中還原令計劃倒掉的本源。

關於令計劃仕途的「急轉直下」,媒體將時針撥回到2012年3月18日,也就是中共宣佈薄熙來不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之後的第三天,由一起慘烈的車禍牽引而來的政局與令本人政治命運的走向變化。

關於令計劃個人命運的轉捩點,更多政情分析將筆觸延伸至其兄令政策於半年前的被查。這也被認為是對令家「剪裙邊」的先手棋。而後,王健康、令完成、孫淑敏、令狐劍,甚至在一周前出現在媒體上的「谷姓女子」則將令計劃倒掉的可能性提高到了多數人都能接受的程度。

「冬至計劃」前六天。2014年最後一期的《求是》雜誌,令計劃發表文章,多達16次引用最高領導人的姓名被外界看成是其最後的「政治救贖」。(《求是》雜誌社是中共中央直屬機構,雜誌作者分屬各個層級的黨政軍領導幹部)

而「最後的救贖」變成了「最後的稻草」,文章見刊不足一周,在中紀委的整點「打虎令」中,完成了對令家最後的致命一擊。

各種時間節點,各種事件,各種人物,都在事後的沙盤推演中一一出場。但多數媒體卻忽略了最高領導人在5月初的一次「中辦之行」,以及由此而產生的一個長篇講話稿。

眾所周知,令計劃之所以被媒體擺在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實權派「大老虎」同列的位置,不是因為現任職務,而是其在中辦主任一職上的5年輝煌過往。中辦被稱為是中共的中樞機構,中辦主任更被稱為是「大內總管」。令計劃1995年入中辦,一路拾級而上,12年後終問鼎「總管」一職。但其仕途的轉捩點也是以中辦為起點,從中辦主任到統戰部部長,相同的級別,不同的職能和天壤之別的權力範圍,被認為是其「轉下」的標誌性職務變動。當然,從中央書記處書記到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同理,僅僅是保住了職級的上限。

回到本文的主題。因為令計劃此前的特殊身份,所以,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中辦之行及講話便具有了極強的風向標意義。

2014年5月8日,也就是令計劃兄長令政策落馬40天之前。習近平視察中辦並同中辦各單位班子成員和幹部代表座談,座談會上,習近平對中辦工作提出了「五個堅持」的要求。現在來看,在習近平所言的「五個堅持」中能逐一投射出令計劃的影子。

雖然當時媒體未予充分的報道,但中辦主管的刊物《秘書工作》在2014第6期中詳盡刊載了習近平此次中辦之行的「重要講話」。

「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被列為五個堅持的第一條。不做過多的聯想,僅從令計劃落馬的事實而言,忠誠的政治品格在其身上已然無存。習近平稱,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對黨絕對忠誠是中辦的生命線,是做好中辦工作的根本點。中辦是中共中央的辦公廳,沒有絕對忠誠是絕對不行的。

第二條是「堅持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大局意識」在中共的政治術語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政治意涵,地方服從中央,個人服從組織是最直觀的體現。習近平稱要圍繞大局出謀劃策、貢獻智慧,身在兵位,胸為帥謀,主動對黨中央抓的重點工作進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此前,在各種媒體關於令計劃的報道中,將其塑造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認為其有著極強的個人能力和實幹精神。然而,根據慣常的邏輯,個人能力超強的時候,如果再加入外界的誘因,必定會變身為「大局意識」的死敵。

在三條「堅持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中,習近平稱任何思想上的麻痺鬆懈、行為上的偏差紕漏都可能影響工作運轉,甚至影響大局。要求中辦幹部不說假話、不報假情、不瞞上瞞下。憑此反觀令計劃,其落馬的行為定是因為思想上的鬆懈最終影響到了整個中央的大局,甚至也不排除其存在瞞上的可能性。

第四條是「堅持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習近平強調幹部要正確認識得和失的關係,養成「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襟。根據近日來媒體的連篇報道,圍繞在令計劃周圍的親屬及山西同鄉構築了一個強大的政商網絡,通過令計劃的直接或間接影響力來攬聚財富,與民爭利,與天下爭利。在習近平說這些話時,對於令計劃這種以公權利己的舉動想必早已瞭然於胸。

壓軸的第五條是「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直指貪腐現象以及背後的令計劃們。習近平在此條中指出,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一個人戰勝不了自己,制度設計得再縝密,也會法令滋彰,盜賊多有。並以自身的從政經歷來警示黨員幹部們,稱他自己剛當幹部時就想明白了一個道理,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幹部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幹部。強調領導幹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

最後還不忘用生動的比喻來描述腐敗與自我設定的關係,稱有的領導幹部跌入腐敗犯罪的泥坑,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孫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劃一個圈,妖魔鬼怪就進不來了,自己要給自己劃一個圈。令計劃最後的陷落無疑是沒有圈定習近平所說的這個圈,或者說將這個圈視若無睹。據內媒的描述,令計劃之子令谷車禍遇難中所駕車輛是豪華的法拉利,這對於父母都是一介幹部而言的家庭,無疑是需用額外的財富來滿足。另外,港媒報道稱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在日本擁有兩套豪宅,價值5億美元。顯而易見,令計劃更是沒有堅持習近平所言的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

習近平「中辦之行」不久,中共正式開啟了對「令氏家族」的外圍清除行動,以各個擊破的形式逐漸向中心靠攏,至今次的「冬至計劃」完美收官。如上所述,今天我們回頭再看習近平在「中辦之行」中所言的「五個堅持」,無疑從側面傳遞出了一則堅定而清晰的信號,這則信號最終直抵令計劃的命門。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SalviNg
國際關注令計劃落馬 中國展反腐決心      [2014-12-23]
從習近平「中辦行」看令計劃落馬      [2014-12-24]
社科院:收入格局開始向勞動者傾斜      [2014-12-24]
廣州現工地「殺人魔」 打死5工人      [2014-12-24]
白先勇訴上影集團侵權案一審宣判      [2014-12-24]
武漢投8000萬反恐 擬尋千名「線人」      [2014-12-24]
高官落馬不奇怪 眾議反腐「新常態」      [2014-12-24]
372潛艇「斷崖處險」詳情報道      [2014-12-24]
蘭新高鐵26日全線通車      [2014-12-24]
372潛艇:強軍先鋒 深海鐵拳      [2014-12-24]